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亮剑亮早了 美国苏醒了
www.wforum.com | 2018-10-06 05:05:41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意想不到!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四针对北京当局的严厉发言,周五成为中国网民大举转发及索取的热门文章,网民意见虽有分歧,但反响强烈。中国外交部未敢等闲视之,两次出来反驳,人民日报发长文试图淡化。有人以为,彭斯这一讲话尽管姗姗来迟,但却具有分水岭的意义。

习近平亮剑亮早了 美国苏醒了

  Yaxue Cao的观点可能有一定的代表性:“你应该观看这个讲话全文,它会进入历史教科书,不是因为它有激荡人心的修辞或者任何那样的东西。而是因为他标志着一个根本转变。它推翻了美国四十年的对华政策。今天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杨恒均认为这“是我在冷战结束后听到的最严厉的发言,如果他的演讲真正代表了美国政府的立场而不只是为了打赢中期选举…,那么这个演讲会同71年前丘吉尔的‘铁幕演说’相提并论! 北京准备好了吗?”。

  彭斯指中国干预美国大选、痛批美国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在全美监督中国留学生言行。中方以慷慨提供资金的手段施加学术压力,以准入市场诱惑美国企业领袖,以广告形式在美方地方报纸诋毁特朗普,中国问题专家的研究若对北京的口径,他们的签证就会被延迟或拒绝,有深度报道的记者也难以延长签证。经济侵略,非对等贸易,破坏国际规则,盗窃知识产权,南中国海军事扩张,军事挑衅,打压台湾,渗透美国商界、方方面面,彭斯的抨击不可谓不严厉。

  彭斯语气沉重地表示,苏联解体后,美国乐观地以为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自由国家,向中国敞开大门,将中国纳入世贸组织,然后中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希望中国的自由将蔓延到各个领域,尊重私人财产、人权、个人和宗教自由、但是美国的希望落空了。彭斯说:“可悲的是,中国的统治者到目前为止拒绝走那条道路。”

  美国没想到中共建立了一个无与伦比的监控大国,一个奥威尔式的大洋国,政府无所不在地监控和操控民众,防火长城筑得越来越高,严重限制着中国人民的信息自由流通。北京甚至要求在华美国企业建立党组织。

  前几届美国政府忽视了中国的上述行动,甚至助长了他们,“但是,这样的日子结束了。”彭斯还在演讲中多次使用中共而非中国,耐人寻味。

  Hsedge566写到:“估计习也反应过来了,吵醒了美国这头狮子,将是他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 胡平评点:“是的,亮剑亮得太早了。” 他继续写到:“美国的反应太晚了,现在才反应过来,不过总算反应过来了。”‘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次讲话,虽然仍有不足。

  杨恒均写到:“1946年的温斯顿.丘吉尔在美国富尔顿发表‘铁幕演说’:‘从波罗的海边的什切青到亚德里亚海边的里亚斯特,一幅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拉下’,今天,彭斯副总统在亚洲大陆拉下铁幕:从印度到韩国,从日本到东南亚,美国都和他们达成了贸易协定,朝鲜都在跃跃欲试,铁幕那一边,只剩下北京……”

  彭斯在讲话中抨击中国利用美国技术,建造网络长城,堵塞言论自由,不过,彭斯本人针对中国的这一长篇发言却在中国网民及海外华人圈中热烈转发。虽然彭斯的谈话全文在中国网络屡屡遭到删除,但是不死心的网民再接再厉,把彭斯的全文谈话制作成PDF及WORD等类型档案,或通过微信,或贴在自己的微博上以供链接,四处转发,根据中央社现场的采访报道,到周五傍晚,部分档案仍然能够被成功开启及阅读。

  中国官方舆论还沉浸在彭斯只不过就是发了一通脾气而已的自我安慰状态,称彭斯不过是在帮助特朗普助选,转移通俄门的矛盾等等。

  其实,彭斯的谈话杀伤力大,中国外交部两度发言批驳,“混淆是非”“捕风捉影”,外交部警告美方不要“挑事生非,制造紧张”。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倒是化了气力写了长篇反驳文章,文章题目叫做『并不高明的造谣术---平美国领导人污蔑中国的种种奇谈怪论』。

  全文用了九个“所谓中国”,来痛斥彭斯的九个“谬论”,但给人的感觉是怒火加谩骂,没有具体内容,而且是一套现成的党八股,比如:“所谓中国内外政策方向出现偏差,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人民日报称“中国人民现在享受着前所未有的自由和权利”;“所谓中国干预美国选举,这完全是子虚乌有。”人民日报称“我们已经够忙的了,根本没有兴趣也没有意图去操心美国的家务事”;“所谓中国媒体购买美国媒体版面影响舆论,这完全是牵强附会。”;“所谓中国通过贸易反制打击特定选民,这完全是倒打一耙。”,总之反驳彭斯谈话的词汇无非是“臆测想象”、“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挑拨离间”云云。

  人民日报称彭斯的讲话“转移焦点”“抬升选情”、打中国牌,找替罪羊。读了这篇文章,感觉是中方应该继续亮剑,习近平远远用不着担心美国的反应。也无需管他中国社会存在的焦虑情绪,管他不少严肃的学者害怕中国被孤立,管他中共党内埋怨习近平堵死了纠错机制的怨恨情绪越来越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