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以暂时不揍日本为条件 要安倍进贡
www.wforum.com | 2018-10-04 07:41:4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9月26日在纽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双方同意为缔结在日美之间扩大贸易与投资的日美货物贸易协定(TAG),启动包括农产品关税等磋商在内的新的贸易谈判。安倍表示,对于农林水产品下调关税下线只能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水平,特朗普表示尊重日方方针。双方还同意,在磋商期间,将避免美方启动对日本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

从表面上看这里是在谈“互惠”,其实特朗普的弦外之音是:只要我不“揍”你--也就是不给日本汽车加征进口税,你就得给我好处。

其实日本在汽车关税方面已经和美国完全不对等了,日本向美国征收的汽车进口关税为零,而美国向日本征收2.5%的汽车关税,但是美国车在日本没有人气,美国人也没有在日本建立完整的经销商网络,和制车、经销、售后服务一条龙的日本汽车营销体系根本没法比,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日本车在日本汽车市场的占有率约为90%,美国车根本无法竞争,这样,美国福特汽车2016年不得不退出了日本市场。

但是特朗普认为:由于日本以环境法、燃效、安全等严格的条件限制一些美国汽车的进口,因此对日本抱有强烈不满。

2017年1月23日,特朗普在白宫与美国企业首脑举行会谈,在谈及日美贸易不均衡的问题时,点名批判日本。他说:美国车在日本的销售没有增加,日本的汽车却几十万几十万地向美国出口。他认为日本在对美贸易中设置贸易壁垒。

其实特朗普心知肚明,与其说是日本的所谓“贸易壁垒”,不如说美国车没有竞争力,因此特朗普一边向日本挥舞加征汽车关税的大棒,一边逼迫日本开放农产品市场,降低农产品关税。

说其农产品美国的优势就比日本大多了,美国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在世界名列前茅, 2014 年美国单位平均粮食产量达到 7637.4 公斤/公顷, 位列世界第一。依靠农业生产上的绝对优势,美国生产出数量巨大、品种丰富、品质上乘的粮食、畜产品以及其它农产品、美国控制了全球 1/4 的粮食贸易。日本如果向美国开放农产品市场并大幅降低关税,日本以小农户为核心的小规模经营式农业将不堪一击。

美国特朗普政府也曾强烈要求日本解除针对美国产牛肉的进口限制。日本作为疯牛病(牛海绵状脑病、BSE)对策将进口美国产牛肉限定在月龄30个月以下,对此美方表示强烈不满,要求取消月龄限制,特朗普政府还要求修改日本去年8月启动的针对冷冻牛肉的保障措施(紧急进口限制),强硬推进扩大农产品的对日出口。今年4月1日,日本撤销了对美国等主要牛肉进口国的紧急进口限制,进口关税从50%回到原来的38.5%,而安倍为了让美国放弃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不得不以牺牲农林水产等为代价。如果对美国进口牛肉的关税下降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后的水平,关税将逐渐降至9%左右。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进口日本的牛肉将在2016年下降到9%,而且将有82%的进口日本的农林水产品在协定生效后撤销关税。

汽车是日本的支柱产业,日本每年向美国供应170万辆四轮车,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出口额达到560亿美元,占到日本整体对美出口额的40%。如果美国真的把关税提高25%,将重创日本汽车产业,甚至动摇整个日本经济,面对特朗普的强大压力,安倍可能只好在农业上做出牺牲。

安倍这次和特朗普会谈没有得到任何“互惠”的东西,得到的只是暂时不挨美国“揍”的许诺,但是要“进大贡”。

据《华尔街日报》电子版9月28日报道:特朗普于当地时间9月27日在支持者的聚会上,说日本、中国及韩国把所有的破烂儿都送到了美国,体现了他对于美国与日本等国抱有巨额贸易逆差的不满。

该报报道说,特朗普在27日,在其家族所有的华盛顿酒店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讲演,在谈到有关与各国的贸易协议时指出:总之,焦点是汽车。

因此特朗普究竟用不用汽车关税“揍”日本,要“听其言,观其行”,日本还是朝不保夕。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