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东北行接连表态 习决心要和川普打到底
www.wforum.com | 2018-09-29 07:27:1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北行接连表态 习决心要和川普打到底

今年是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外界期待习近平或"南巡"以纪念。但出人意外是,习近日高调"北巡"考察东北三省,并一路发声,涉粮食安全、国进民退等问题;特别是习首度就中美贸易战公开表态,称中国准备走"自力更生"之路,显示习决心与美"打到底",就算回到闭关锁国地步也在所不惜。有学者认为,东北之行同时反映出习仍视国企为中国经济主力,为国企打气。

官方新华社从25日开始,连日即时报道习近平在东三省考察的新闻;包括25日在黑龙江"中国粮仓"之称的北大荒农场;26日到齐齐哈尔国企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到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了解生态保护和渔民捕捞;27日到辽宁国企中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及亚洲最大的铝型材加工企业忠旺集团等;所有行程即日报道,做法罕见。

在北大荒,习近平考察了国有七星农场,深入到农场万亩粮田看机械化秋收。联系到中美贸易战中国报复,对美国进口的大豆等农产品加关税,令中国大豆断供,加上去年以来中国粮食欠收、库存储备不足;外界判断习此行首站,反映中共担心现粮食危机。习在考察中多次强调粮食安全,指"中国人的饭碗,主要应装中国的粮食"。习此行重点还考察了中国一重集团、中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及香港上市忠旺集团。前两者是国企。

习强调,国企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点毫不动摇";"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习近平今次东北行力撑国企,反映其对国企的重视,也是为东北这个萎靡不震、奄奄一息的老工业基地打气:"其实今时今日,中国经济民企已占近七成,超过国企,但习仍死撑国企,因习担心民企太强势会危及中共统治地位;而且他和总理李克强看法有异,习李之争,最终系习要赢先得。"

习近平在一重集团考察时表示,中国有近14亿人口,"粮食要靠自己,实体经济要靠自己,制造业要靠自己";"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这是习首次公开回应中美贸易战话题,且提出"自力更生"这个毛泽东时代的口号。习昨午仍在渖阳。

美国之音分析认为,习近平提出要"自力更生",显示中共意识到在与美国对打的贸易战中,自己空前孤立的困境,在中共改革开放已40年、世界经济日趋全球化背景下,中共最高领导人发出如此哀鸣,反映了习要跟美国打下去的决心,甚至把中国领回到改革开放前自给自足的社会,也在所不惜。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