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引爆点将来自何处
www.wforum.com | 2018-09-25 07:41:43  新浪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九月标志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十周年,在美股站在历史高位的今天,不少投资者对于下一场危机到来的时间和方式都各有猜测。

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引爆点将来自何处

  施罗德首席经济学家Keith Wade表示,如今世界金融体系在各项改革后,总体上更为稳固,全球经济失衡现象有所减缓,十年前危机发生和快速蔓延的原因不太可能再次重演。

  他同时指出,经济失衡风险并未完全消失,在大环境改变后也出现了新的风险。

  全球经济失衡有所缓解

  Wade表示,十年前的全球经济失衡是引发后续金融危机的一个诱因。十年前,新兴市场有大笔存款,需要找寻境外投资机会,而其中第一大部分资金,流入了以美英主的发达市场银行系统。而发达国家银行拿着这笔巨款疯狂放贷,其中包括次级房屋贷款。

  Wade分析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常账户盈余在十年中逐渐消失,而发达市场经济体的经常账户,从十年前的赤字到今天已然有盈余。

  其中,发达市场的盈余主要来源于欧元区。而美国赤字的削减也对发达国家经常账户由红翻黑有一定的贡献。

  而他认为,新兴市场经常账户缩水来源于石油产出国等国家。中东国家经常账户大幅跳水主要由于油价的下跌。

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引爆点将来自何处

 (全球经济失衡有所缓解,图片来源:施罗德)

  经济失衡减弱,仍存在三大风险

  Wade警告称,虽然全球经济失衡减弱,但是潜在风险点仍然存在,而这些风险未来可能将带来新一轮危机。

  1. 新兴市场变得更脆弱

  他表示,新兴市场目前的经常账户赤字,虽然没有08年危机前发达国家那么夸张,而部分经济体仍然保持财政盈余,但是过去相比,新兴市场毫无疑问地更依赖外来资本的投资。

  他甚至预测,新兴市场整体可能将走向赤字行列。一方面,全球经贸消息面尚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新兴市场的商品盈余目前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而服务端原先就有的逆差,也未有减弱的迹象。

  2. 美国经常账户赤字仍然存在

  他表示,虽然美国在过去十年的赤字已经大幅缩减,但是现阶段其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及大幅增加的预算赤字,将很有可能会使其经常账户赤字越踩越深。

  另一方面,虽然美国经济表现稳健,美联储也领先其他各国央行率先升息,美填补赤字似乎不成问题,而这也反映到近期美元升值上。不过,他认为当其他国家也开始正常化货币政策后,现阶段美资产的优势会有所降低,美元也会因此承压。这最终可能会逼迫美政府改变其大手笔的财政政策,美国的经济成长速度也会因此降低。

  3. 欧元不可避免的升值

  他认为,当今最主要的经济失衡是在欧元区及世界其他地区之间,而失衡的主要原因是欧洲央行的极宽松货币政策使投资者选择出走,放弃持有欧元而转投其他货币,来保证收益率。

  对欧元区来说,欧元的弱势及贬值有利于预防通货紧缩。但是他分析指出,由于欧元区的经常账户盈余很高,欧元一直受到升值的压力。

  虽然欧央行一直以来成功地防止欧元急剧上涨,但是Wade认为,长期来说欧元终会升值。而倘若欧元升值,那么欧元区经济发展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在目前欧元货币价值较低的环境下,区域通胀率在千方百计之下才保持在2%左右,而非核心国家的经济发展一直以来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引爆点将来自何处

  经济失衡缓解后的新挑战

  Wade表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失衡缓解使全球经济未来发展更无后顾之忧。但是新形势下的全球经济,出现了新的挑战。一方面,在全球流动性紧缩的条件下,新兴市场变得更为脆弱。另一方面,欧元区成为了世界经常项目盈余的主要区域,而这给欧元区未来的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的规划带来了新的挑战。

  如果要挑一个下一次危机最有可能发生的区域,他会建议投资者关注欧元区。一是由于上面提过的欧元区经常项目盈余过剩,二是目前较弱的欧元仅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撑。

  在理想环境下,欧元区的恢复会伴随升息和币值回稳。而倘若现实真的如此,这将是欧元区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欧央行希望可以在欧元升值不多的情况下恢复经济,因为他们担心如果欧元升值太快,区域内的经济活动可能会被打乱。

  如此一来,他担心欧元区将会如日本一样,找不到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口,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一直延续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