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把习近平逼到角落 中国不可能投降
www.wforum.com | 2018-09-24 08:28:05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把习近平逼到角落  中国不可能投降

美国总统川普确定将再对2,000亿美元进口中国产品开征10%关税,并威胁明年起税率将提高到25%。川普吹嘘关税将使政府税收增加,却忘了至少一部分是由美国消费者负担。

再者,关税也将伤害中国境内的美商,或采用中国零组件的美国企业,提高企业营运的不确定性,并进一步伤害全球贸易体制。

此外,随着冲突持续升高,川普将更难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中国不但未因川普加税而退让,反而迳行报复。

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的做法跟美国一样没道理;但贸易战不只攸关经济,也涉及政治。中国政府承担不了认输的后果。

美国政府显然备感挫折,警告美国将对几乎所有进口陆货征税。但川普把中国逼到角落,绝不可能使中国缴械;中国即便无法再扩大对美国产品的课税范围,却还有其他选项。

调查显示,在中国经商的半数以上美国企业都担心中国官方会扩大骚扰,包括加强检查、拖延货品通关及其他法规障碍。中国还可能会停止对美国制造业者输出关键性的零组件,或轻易使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川普发动贸易战的基本目的也不清楚。照理说,他的目标不该是让中国的对外贸易大幅萎缩,及严重削弱中国经济,而是应鼓励中国成为美国更好的经济伙伴。具体而言,就是使中国减少对外商的歧视,严守世界贸易组织的精神及各项义务,并停止强迫外国合资企业将科技转移给中国合作伙伴。

这些都是能达成的目标。但美国要鼓励中国改变,须以"轻推"(nudge)的方式,使中国政府认为这些改变是自发的内部改革。在经济政策上,美国与中国维持合作的态度,远比升高对抗更有效。

中国经济力量必将进一步扩张。中国将继续投资关键的先进科技领域,以达成自给自足。美国要因应这项挑战,应增加教育及基础研究投资、重新培训劳工,并强化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

川普政府官员已说,川普愿意在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前,先与习近平会面。

如果运气好,川普将能乘机宣布胜利,见好就收,否则贸易战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开始累积。从现在到下一次"川习会"期间,川普应设法让习近平更容易与美方达成协议,而非继续升高对抗。(本文是彭博资讯社评/编译任中原)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