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
www.wforum.com | 2018-09-22 22:44:58  南开大学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2日,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暨共建签约仪式在津南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一同为新学院揭牌。

天津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徐滨彦,天津市科委副主任祖延辉,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校长封化民,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建华,中国网络文化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海峰等应邀参加仪式。

“今天的揭牌仪式,标志着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正式步入正轨,同时也开启了校企共建的学科建设新模式。”曹雪涛指出,南开大学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既是学科发展、“双一流”建设的题中之意,更体现了南开大学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为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校理念。未来,该学院将扎实开展网络安全领域人才培养、核心技术攻关,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标志着天津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使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徐滨彦说,希望该学院围绕网信中心工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科研创新新体系,坚持政治统领,服务战略需求,坚持目标牵引,培养一流人才,坚持创新引领,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为打造网络强市,服务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持。

2017年4月21日,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网络文化研究基地”在南开大学挂牌。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后,该基地正式落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2日当天,金海峰向袁晓洁授牌。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北京易霖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签约仪式同期举行。袁晓洁、北京易霖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绍浪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共建网络靶场样板工程,打造市校两级网络靶场示范项目。

沈昌祥院士、王小云院士分别作了题为《离开“封堵查杀”怎样确保网络安全?》《浅谈密码》的专题报告。当天上午,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为学院建设、学科发展建言献策,把脉定向。

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国家保密局、市工信委、市科委、市教委等部门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兄弟院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南开大学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国际学术交流处、研究生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商学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抢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始于1984年的数学和计算机学科,由密码学、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应用等方向发展而来。学校于2003年在全国首批设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06年设立信息安全——法学双学位试点班,2012年设置信息安全二级学科,2018年5月11日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近年来,学院定位于服务国家网络强国和天津市网络强市战略,其研发成果在计算机病毒防治、公共网络安全、金融交易安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数据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未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面向国家重大安全需求,聚焦安全AI、芯片安全等研究方向,健全网络空间安全实践体系,加快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建设,逐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和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示范学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