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些习惯让越来越多中国人患癌
www.wforum.com | 2018-09-22 22:43: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些习惯让越来越多中国人患癌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近期公布了最新的全球癌症数据报告。该数据共统计了覆盖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的36种癌症的发病率以及死亡率。分析指出,全球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正在不断上升,不同种类癌症的发生具有地域特征,并且癌症的高发已经成为人类提高预期寿命的头号阻碍。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都已经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以肺癌为例,肺癌在中国同样是癌症头号杀手,每10万人中就有40人不幸罹患肺癌。这种现象同样与吸烟率久居不下密切相关。一份癌症与吸烟相关性的文献指出,肺癌在中国还属于高发蔓延时期,并且吸烟人数正在以顶峰增长率增加,因此肺癌患病人数还会继续逐年增加。 

结肠癌的发病率在全球波动较大,这种癌症类型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标志,通常随着HDI的增长,发病率也会增加。中国作为近年来经济发展最显著的国家之一,结肠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提升,然而由于治疗手段相对经济发展还较为滞后,致死率也随之升高。与之相反的是,在医疗发达的国家(如加拿大、英国、丹麦),结肠癌发病率升高的同时,致死率却在逐渐下降。 2018年,全球预计新增肝癌患者84.1万人,死亡78.2万人。世界范围内男性的肝癌发病率要比女性高2~3倍。肝癌主要集中在HDI指数偏中和低的国家,中国尽管发展强势也仍在这一范围内。在中国,慢性乙型肝炎和黄曲霉素是导致肝癌最主要的原因,同时过度饮酒也被列入了患肝癌的首要因素之中,这对于酒文化盛行的中国来说,肝癌的高发的确不难理解。

 “这些新数据强调,我们要重视逐年上升的癌症发病率,预防癌症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IARC主席Christopher Wild表示,“高效的预防措施以及早期检测是癌症治疗的重要协助手段。” 预防需要政府与个人共同努力。政府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政策来控制烟草,减少吸烟人数。同时自身也要积极预防,减少吸烟与酒精摄入,注射乙肝疫苗避免乙型肝炎,不要食用发霉大米、大豆以减少黄曲霉素的摄入。只有这样才能尽量让自身远离癌症的侵扰。 

48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对癌宣战”。在当时各种社会力量的推动下,尼克松曾经发出激情洋溢的宣言:“时机到了,之前全国同心协力分裂原子、将人送上月球,现在我们该将这份心力用在对抗这可怕之症上了!”对癌宣战意味着国家癌症所成立,意味着癌症研究者可以动用大量联邦资源,也意味着900亿美元的资本投入。但这一切并没有换来人们期待的那种神奇药丸,甚至困扰研究者们的种种问题,至今依然未能解决。 刚刚摆脱贫困,开始走向富裕的中国,能不能重提“对癌宣战”的口号呢?2011年,DNA双螺旋结构的提出者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在美国《科学》(Science)上发表了他的观点:“随着我们对导致疾病分子机理的认识逐渐深化,现在是发动一次真正意义上抗癌之战的时候了!” 

事实上,在过去十几年里,人们为了理清癌症的本质,做出了漫长的努力,终于发现癌症是一种基因病,源自基因损伤、突变累积的结果。年龄越大,基因损伤累积越多,出现癌症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所以癌症在某种程度上又被称为一种老年病。 但除了不可避免的衰老和衰老所累积的基因突变之外,流行病学家把癌症的发生率和风险归因为“文化变量”。这样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由感染引起的癌症,在公共卫生欠佳的不发达国家是22.9%,而发达国家是7.4%;为什么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感染相关的癌症在逐步减少,但与生殖、饮食和激素等因素有关的癌症逐渐增多。 只要能摆脱贫困与落后,重新拥有洁净的空气、纯净的水、健康无害的食物链,拥有安全的社会生态与公共卫生环境;只要能持续减轻社会生活对人类生活的压力,享有更多的医疗保障与科学投入,就可以避免很大一部分癌症。从进化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人们所有的疾病都是因为自身的基因遗产,与飞速发展的社会及生活习惯极度不匹配的结果。如果人类决定努力应对,很多“债务”真的可以被豁免。 

本质上,如果无法改造社会,也就无法真正战胜癌症。但对个人而言,如果我们从今天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就有可能避免癌症发生;即便是无法避免,也可以通过康复手段将死亡率降到最低;即便是无法康复,也希望延长生存时间,维持好的生活质量。这一切的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将抗癌作为全社会和每一个人的积极共识。 还有什么比拯救他人生命、呵护自己健康更重要的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