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正输掉“一带一路”公关战?
www.wforum.com | 2018-09-22 09:32:3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正输掉“一带一路”公关战?

科伦坡国际货柜码头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阿联酋阿布扎比《国民报》(The National)发表马来西亚战略及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拜恩斯(Sholto Byrnes)的文章说,中国的国际信誉面临艰难的一年。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的光彩早已消失,当时“习近平思想”被正式纳入党章,“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他的标记。

将近一年之后的今天,出现了对“一带一路”的诸多批评。这项1万亿美元至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主要被抨击为一种“债务陷阱外交”形式。不谨慎的国家为建设崭新的铁路和港口,可能陷入巨额债务。当他们无力还款时,才发现堕入中国彀中。

新疆自治区穆斯林维吾尔人受到虐待的报道,令世界各地许多人严重不安。另一些人从中国参加俄军“东方-2018”军事演习获得了警讯,那是冷战结束以来俄国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最近中国高层一次秘密会议上,咄咄逼人过分吹嘘国家成就——如自诩正成为甚至已经成为全球强国等说词受到批评。

所有这些都促使人们得出结论:中国在观念之争中正糟糕地输掉。现在,部分批评很可能来自那些相信自由民主是政府唯一合法形式的人。中国由于没有向自由民主发展的迹象而受到严厉批评。无论人们承不承认,西方主导的时代正在终结。那些被视为暴发户而又敢于发展的亚洲国家,不论是阿拉伯湾或是亚太地区的国家,已发展到威胁超越欧洲、北美的节点。

有些人甚至提出,中国应当受到“遏制”。这种看法荒谬。中国的崛起不可避免,但也极其傲慢。谁有权力限制中国的和平野心呢?然而事实是中国本身做得并不好。中国代表团、学者、智库负责人、外交官常年周游世界,试图向各国保证,他们用心良好。近几年来,北京“合作共赢”的口号满天飞,但中国驻各国大使饱受质疑。

上周笔者出席“孟加拉和平及安全研究所”在达卡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与会的两名彬彬有礼的中国教授,在演讲中强调中国需要真正的合作伙伴。一位斯里兰卡研究人员的演讲谈到汉班托塔港。斯里兰卡政府在无力偿还兴建贷款后,已经以99年期将该港出租给中国。

而科伦坡国际货柜码头也主要由有斯里兰卡参股的中国企业拥有。总之,科伦坡货柜港是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及中国在海外布局的典范。但在研讨会提出的批评一带一路的文章浪潮中,既没有任何介绍科伦坡货柜港的资料,也没有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可创造的工作职位数字的例行报告。

前尼泊尔外交部长阿恰亚,是研讨会上极少数正面评价一带一路的与会者。北京领导层可能对来自如此多地方的批评感到愤愤不平,但奇怪的是他们显然没有采取必要的还击手段。不管喜不喜欢,北京都处于一场公关战中。如果中国不加大公关战的力度,北京的全球话语权将受制于敌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