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在这个国家霸座 可能会被直接拖出去
www.wforum.com | 2018-09-21 07:04:3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霸座”一词“火”遍了全国。

  一个月内,先出一位“霸座男”,接着又来了一位“霸座女”。而就在今天(20日)下午,又有网友在微博上公开了一位“霸座婶”,以及另一位“霸座男”……


  从被曝光的现场视频上看,上述“霸座者”们都对自己的行为显得“理直气壮”:即便是面对乘警等列车工作人员,他们依旧岿然不动,一副“你奈我何”的架势。

  凭票上车、对号入座一直是铁路交通面向公众的基本行为准则。那么为何总有少数人把不遵守规则当作“通行证”?究竟高铁上屡禁不止的“霸座”现象,如何才能根治?



  事实上,“座霸”也并非中国“特产”,国外也存在。不过,在某些国家要想当“座霸”,可能要面临很大的风险……

  “高铁101”组合“引爆”网络

  就在“高铁霸座男”孙某引发的喧嚣还未完全平复之际,从昨天(19日)下午起,接二连三的“霸座”视频又开始在网上热传。

  最早曝光的是一位“高铁霸座女”。视频显示,这名女乘客的座位号是10D。按照列车上的标识,10D是靠过道位,靠窗位是10F。

  当列车安全员要求这名女乘客对号入座时,却遭其反驳。她一再争论“座位上又没贴号,自己也是买了票上车的,位置就是自己的”。



  在近两分钟的争论中,该女子始终未起身让座。据悉,后来该女子在广州下了车。

  事情发酵后,相关部门立刻展开调查。20日,衡阳铁路公安处通报称,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高铁“霸座”事件女乘客被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接着,广州铁路部门也发布通报称,将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这位旅客的信息,并在180天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



  “霸座”事件落幕了吗?还没有。今天下午,网友们又连续曝光了另外几名乘客早前各自的“霸座”行径。


  类似的事件一再上演,一再推动着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的愤怒情绪:

  这些欧美“座霸”,被警察直接拖走了……

  在网友们的留言中,不少人提及:如果这事发生在国外会怎么样?

  今年1月,美国洛杉矶就发生了一起因当事人不遵守地铁乘坐规定而直接被警察逮捕的案件——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一名18岁的女乘客在乘坐地铁时,将脚放在座位上,还大声喧哗。当列车进站后,一名警察强行将她拉下车厢,随后逮捕了她。此外,一名围观女子也因与警察理论而被捕。

  无独有偶。《华盛顿邮报》在4月23日也曝光了美国青年雅各布·加西亚不守规矩、“大闹飞机”的过程。

  加西亚被指在迈阿密机场还未起飞的飞机上与邻座乘客发生争执,并对几位乘客进行种族辱骂,继而引发冲突。虽然机组人员对加西亚进行了劝阻,但他依然故我。结果,警察到来后直接给他戴上手铐并将其拖下了飞机。

  被捕后,加西亚还一直进行反抗,并踢碎了警车的玻璃。后来,他被指控并最终入狱。

  类似的严惩措施不止是在美国。

  小锐了解到,在德国,个人信用体系较为完善,如果“霸座”闹到警察前来的程度,很可能会在个人信用记录中记上一笔。信用记录对德国人至关重要,小到签手机合约、购物分期付款,大到找工作、买房贷款等等,都会受到信用记录的影响。因此,绝大多数德国人根本不敢冒险这么做。

  此外,在以“在地铁和火车上无人喧哗”著称的日本,也有“霸座”现象发生。



  据日媒报道,今年4月,日本仙台一个老人协会的成员,因在火车车厢内放上多张写上“让座信息”的纸张霸占座位,引起日本网友的激烈讨论,有人直斥这种行为“自私”。

  后来,该老人协会发言人回应说该做法是错误的,有必要遵守规则,会指导霸位的人员,并在网上道歉。

  新华社前驻日本记者蓝建中告诉小锐,他的朋友在日本乘坐火车时曾遇见过上洗手间时座位被占的情况。另外,近年还出现了有人在新干线上打列车员的事情。

  “日本的列车上一般没有警察,但如果发生比较严重的情况,列车到站后,就会发现警察已经等在了车厢门口。”蓝建中说。

  铁路部门处罚太轻?网友:或可借鉴民航惩罚力度

  总之,在任何一个国家,不守规则都会被认为是“没有道德”、甚至是不被法律所容忍的事情。

  正如“@共青团中央”在一条微博中对“霸座”事件主人公的形容:“你没教养的样子,真丑。”


  对于“霸座”现象,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周鑫宇告诉小锐,按票对号入座属于社会的基本规则,是契约,“这些人属于是契约精神不足,不知道自身利益的界限在哪里”。

  而在中央电视台北美分台记者王冠看来,“很多人不缺私德”,但“到了公共场合却没有起码的公德:践踏他人空间、公共空间,漠视规则”。




  不少网友发现,“霸座”的两位不守公德者,都是在事后才受到了处罚。那么,在遇到不文明情况的当下、经劝说无效后,真的只能对其听之任之了吗?

  针对这种疑问,北京德翔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列车上配有乘警,乘警的职责就是维护列车运行的正常秩序,其中也包括了乘客按自己座位号乘车的秩序。

  “这种情况下,不能总让受害者自己‘绕八个弯’去维权。”安翔称,乘客将情况反映给乘务员或乘警后,乘警应依据相关规定采取相应强制措施或者处罚。 


  有网友还建议,铁路部门可借鉴民航“失信黑名单”的力度。

  今年3月,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新规中规定,对于扰乱客舱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必要可实施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