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云警告:这时候千万不要捞浮财
www.wforum.com | 2018-09-21 06:52:44  财经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夏季达沃斯”于9月18日-20日在天津举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对话摘编:

主持人:大家现在讨论最多的就是我们今天的经济形势。不少企业家觉得现在压力蛮大的,我们究竟应该看见什么,我们究竟应该相信什么,所以想听一听马云先生对现在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对于企业家而言,应该做的事是什么。

马云:做企业,经济形势永远困难。你去看看在过去二十年,中国政府所有的经济工作会议,“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这个字永远不会少,我们所有的企业都明白,都是这样。

主持人:这是一个常态。

马云:这是一个常态。经济形势好了,竞争就恶劣起来了。你们发现没有?经济形势不好了,竞争没有了。所以,好有好的做法,坏有坏的做法。坏的时候是容易诞生了不起的企业的时刻,好时候只是诞生普通企业。

顺风的时候谁都跑得快,逆风的时候依然能跑,这才是好。在座的所有企业家,你们今天已经有规模了,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如果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性的打击、天灾人祸的打击,你这个企业是没有经过抗击的,是不值钱的。经历过抗争的企业才会建立起强大的文化、组织和人才,一个企业很重要的是抗击打能力,就像一个拳击运动员一样,抗击打能力强是非常之关键的。像我们这种企业真的是19年来,别人看你们很幸运,其实我们所受到的打击比一般普通企业40年还要多。真的是这个样子。

马云警告:这时候千万不要捞浮财

所以,我是觉得经济形势现在确实不好,而且这个不好的时间会比大家想象的要长,我们永远要把不好的时间想的长一点,想的远一点,想的更糟糕一点,这才叫自信。自信不是说“明天就会好”,自信是“明天不好我也得活下去。”

主持人:您在预测明天的时候特别提到了制造业,您觉得对于15年之后的制造业来说,他们遇到的困难可能比今天还要再大。这句话会不会让很多人丧失了信心?

马云:技术的变革,中美贸易的冲突,我们今天转型升级的方向,各个企业今天所面临的各种各样内部增长的挑战和外部竞争的压力,包括现在全世界的形势发生了变化,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形势会不好,但不好也会有好企业。形势好,也有很多烂企业。重要的是你怎么看待这个不好。

主持人:现在应该做点什么呢?

马云:去年我提醒所有的企业,未来几年少做事、做好事、做快乐的事。在形势不好的时候千万别觉得机会来了,不要捞浮财,这是些基本的道理。就像我昨天在云栖大会,我给很多创业者讲一个故事,三个孩子暴风雨马上来了,爸爸说三个孩子把那个东西带回来,老大身上穿戴整齐,所有雨衣、雨披都穿了出去,老二有一个雨伞,老三什么都没有,结果下午三个儿子都回来了,老大腿摔断了,老二腰摔坏了,老三把东西带回来了。他们发生什么事情?因为老大说我穿戴整齐,我装备优秀,看见风浪我就敢走,结果腿断了。老二有一个大雨伞觉得没问题回来腰断了。老三说我什么也没有,就找一个洞躲了一下,暴风雨总会过去的。然后他把东西带了回来。

做企业一定是这么思考,好有好的做法,坏有坏的做法,关键是我们怎么把握自己。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活。所以,我自己觉得每个人想好自己你就不会那么多烦燥。你困难,你的对手比你更困难,想明白这些就会冷静下来。你资金困难,别人资金也困难,这是我的建议,收拾好企业,少做点事、做好事、做对的事情,这就会有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