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全面开火 贸易战已走上不归路
www.wforum.com | 2018-09-20 07:35:12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2,000亿美元等于中国对美输出货品一半产值,意味着中美贸易战全面开火。

中美全面开火 贸易战已走上不归路

  特朗普对华贸易战进入阵地战阶段,面对敌人的炮火,中国也不能退缩,必然作出反击,中美贸易战走上不归路。皆因一则中国不可能满足美国目标,二则中美均认为对方韧力不及自己,有信心赢取最终胜利。这样的贸易战是战略性的,两败俱伤是可预见的结局。

  各抱取胜信心 可料两败俱伤

  首先,特朗普针对中国的目标,显然不是贸易赤字问题,而是要遏制中国崛起,特别是制止中国在新型制造业、高科技上有机会贴近或超越美国。按照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所言,就是美国寻求"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停止窃取知识产权、停止技术转让、允许美国人在华拥有自己的公司"。他认为,这些是美国几个月来一直的诉求,但到目前为止,这些要求都还没有得到满足。

  对于美国的要求,中央高层已下了定论,其一是美国以遥遥领先他国的科技、经济、军事、金融实力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一直防范任何可能的追赶国家。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上升,美国对华认知与情绪全面转向,因此,贸易战不仅是美国获取更多经济利益的手段,也是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手段。

  其二,这是与意识形态相关。美国在发动贸易战时施展出舆论战、关税战、科技战等组合拳,究其动机,就是要通过舆论战把中国发展模式污名化,通过关税战、科技战等逼迫中国改变原有发展模式。

  况且,在技术上中国也不可能符合美国要求。库德洛口中所谓"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美国做不到,其他国家都做不到。因此,中国认为对美国并不是让不让步的问题,除非是全面投降予取予携,否则中国只能奉陪到底,哪怕勒紧腰带过苦日子。

  其次,贸易战发展至今,美国认为自己是处于优势的一方,中国也评估贸易战影响可对冲,中国经济、政治的韧力也比美国强,在贸易战还未入肉的情况下,中美"火星撞地球"仍会继续上演。

  美国方面,特朗普星期一上午发推文说,"关税令美国处于非常强有力的谈判优势。数以百万亿美元、大量的工作流向我们的国家,但到目前为止成本增加几乎无法觉察。如果有国家不跟美国达成公平协议,他们将被『关税恐惧』。"美国一位前贸易代表说,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手段成功地引起了中国当局的注意,这是美国前几届政府无法做到的。这也许会带来好的结果。

  京对冲效应强 力抗外部影响

  而在中国一方,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有很强内部对冲效应,抗击和吸收外部影响能力是比较强的,由于有对冲效应,经济总体稳定性是比较好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指,如果美方对所有产品都征税,这是最糟糕的情况,不过这对中国GDP增速的影响大概也只有0.7个百分点,同时,中方对此已经做好了很充分的准备。美方当前不断施压的谈判战术对中国不起作用。

  中美已经有过4次贸易磋商,中国对美国的诚意产生了怀疑。谈判是要双方妥协才能达成共识,但是一方绝不让步,另一方也只有针锋相对了。

  因此,中美贸易战最大可能走上一条不归路,短期内很难看到转向迹象。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