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战持续20年?恐赔上整个人类文明
www.wforum.com | 2018-09-20 07:24:45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战持续20年?恐赔上整个人类文明

美中贸易战拉开大幕,马云称会持续20年,朱民称将损失4000多亿美元,可怕的是,核竞赛恐怕将会赔上人类文明。

都说中美贸易战没有赢家,其实美中各自出招角力,就是要一决高下,战个你死我活以定输赢。

就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举行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声明,指示美国贸易代表接下来针对大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关税将于2018年9月24日生效,直到今年年底设定在10%的水平。中国也不示弱,随即公布对美国原产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10%或5%的关税。

美国征税中国商品从500亿到2000亿,这一刻,贸易战真正拉开了序幕。特朗普还警告,"如果中国针对我们的农民或其他行业采取报复性行为,我们将立即展开阶段三,对额外大约267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特朗普是要把所有中国进口美国的商品押上额外征税的"断头台",要将中国置于死地而后快。而中国几乎用完了可以征税的额度,不过,中国并没服软,有大不了争个鱼死网破的气概。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时表示,中美都是全球产业链的一部分,贸易战一旦开打,两国商品的成本、价格、流动都会发生变化,个人估计将为全球产业链带来4000多亿美元的损失。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投资者日大会中,对美中贸易战发出警告,他说,这场贸易战将比大多数人认为的持续更久、冲撀更大。这场贸易战恐怕要打20年。如果真持续20年,全球损失的美元将远远不止4000亿。恐怕会将人类文明都赔上去。

美中双方拳脚交加,互不相让,基本上是处于你不倒地,我不罢休;我倒地了也要把你推倒的地步。贸易战打下去,一定会升级军备竞赛,赛肌肉亮实力。美军正更进一步追求对对手进行"一次打击"能力。美国空军近日分别向4家武器制造商提出计划,来升级日益老化的"义勇兵-3"(LGM-30Minuteman III)以及研制"陆基战略威慑"(GBSD)新型导弹,这些计划到2024年前将会花费高达3,840亿美元。

香港《南华早报》早前报导称,“中国科学家正在以比美国更快的速度进行模拟测试,因为世界主要大国正在开发可用的下一代武器库。”中国近年来进行了约200次“模拟核试验”,并称由于中美俄的新核军备竞赛步伐加快,冲突风险上升。擦枪走火已经无可避免。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主任格雷厄姆阿利森,这名前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看来,来自苏联的恐惧已经成为过去,现在是中国世纪。在其新着《注定一战:美国和中国能否摆脱修昔底德陷阱》一书中,他满怀无奈地指出“我们不必成为中国的奴隶,但我们必须学会接受其强大”,否则,“中美之间必有一战”。较之于沃克,阿利森的逻辑看起来更为简练干脆,崛起国和霸权国之间的冲突是必然的,没有人能够走出这片霍布斯丛林,在他深入研究的包括英德战争在内的16个案例中,有12例是以国家间的公开冲突告终的。

其实,无论是美中贸易战还是修昔底德陷阱的不可避免论。重要的一条是现有的大国和崛起的大国之间缺少信任,互视对手。所以面对磨擦和利益往前走,拳脚相向。如果重新认识,建立信心,各自往后退一步,情况可能会不同。包括英德战争在内的16个案例中,至少还有四个案例并没以国家间的公开冲突来结案的。

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专题研讨会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发表主题演讲表示,特朗普认为中国对美国贸易失衡、具有军事意图等的想法在90年代就已出现。他认为,即便特朗普没有选上总统,中美也会碰到问题。

欧伦斯表示,过去几年中,美国国内支持中国的群体都沉默了,他们需要重新对中国建立信心。对于学界,中国需要践行世纪初作出的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的承诺,对于商界,中国政府则需要主动通过降低关税、降低非关税壁垒、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式来修补关系。

重新认识,重新建立信心的前提就是双方先各自退让一步,而不是不断示凶,不断做出新的挑衅。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