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温哥华著名的人类学博物馆 (组图)
www.wforum.com | 2018-09-20 07:23:3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蓉逸:盛夏去凡尔赛宫,多数要在外面排半天的队,高温烈日下暴晒,几乎烤成肉干。大家还是乐此不彼。

  不仅欧洲人尽皆知的博物馆这样,每到一地,那些著名的博物馆总是很吸引人。比如每年都去洛杉矶,只要时间许可,便难以抵挡盖帝(Getty)博物馆的魅力。

  家门口的除外。

  温哥华著名的人类学博物馆,至今才第一次去,惭愧。

  首先被吸睛的是几个陶瓷做成的人像——欧洲瓷器馆的门前。

温哥华著名的人类学博物馆 (组图)

  欧洲17-19世纪的陶瓷,600件,各独风格。

  大的有几百片陶瓷做成的取暖炉,就是现在的暖气机。每一片都有精美的画面,最上一层是圣经中耶稣十二门徒的故事。

  各色陶瓷多有信仰情怀,那个时代荣耀的主题。耶稣受难像,圣母玛丽亚怀抱婴孩以及当时教堂装圣水的一些容器,都很生动。使圣经故事,教堂景象浮现脑中。

  那也是一个讲究的世纪。波西米亚风格的各种餐具,其中一个镂空通花的瓷碗,满是花朵,植物,果子,精致秀美。

温哥华著名的人类学博物馆 (组图)

  三个由人端着的小盐罐,栩栩如生。不由得感叹:仆人站在旁边端着以备主人随时需要盐,那是两个人的活啊。古欧洲的奢华。

  从雕琢,精细的欧洲馆出来,便到了粗旷原始的原住民馆。这里收藏着世界上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的第一居民民族文物。

  最闻名的是图腾文化。

  图腾多显示人与自然的关系。比如:大熊在上面,最底下是人,中间有一个青蛙。

  很多图腾中都有青蛙。这个《雪松男人》(Cedar Man),作者刻的是他的曾曾曾祖父,一个一生在森林中伐木雪松的强壮男人。刻的时候,有一只青蛙跳到了手上,所以他在这个雕刻的中间也放了青蛙。

温哥华著名的人类学博物馆 (组图)

  陈列在展厅中央的巨型木雕《渡鸦与第一居民》被奉为镇馆之宝,讲述了海达族起源的故事,出自太平洋西海岸最具影响力的雕刻家,海达族人比尔.雷德(Bill Reid)。原住民尊崇渡鸦(Raven),认为它们是动物世界中最具权力的动物。

温哥华著名的人类学博物馆 (组图)

  中展厅围绕《渡鸦与第一居民》有雷德的许多艺术作品,以及作品做成的各种首饰。

  不了解比尔.雷德也一定看过温哥华国际机场的放在显著位置的青铜玉锈雕塑《海达瓜依的灵魂》——被誉为“机场之心,正是出自雷德。

  这个著名的雕塑灵感来自19世纪刻在泥板岩的微型独木舟,位于海达瓜依上靠近斯基德盖特市的一块软沉积岩上。与许多历史悠久的微型独木舟一样,这艘独木舟上也挤满了动物和人类,从海达的传说和口述历史中可以知道他们是谁。他们外形充满活力,有时像兄弟姐妹般激烈地相互争斗。

  最初的设想是把它安置在华盛顿特区新的加拿大使馆中,后来被放在这里迎送来往世界各地的游客。温哥华国际游览城市的殊荣可见一斑。

温哥华著名的人类学博物馆 (组图)

  博物馆本身也是一件建筑艺术品,由加拿大著名的建筑师Arthur Erickson于1976年建筑设计,因地制宜地采用了原住民传统的柱梁架构,只是用巨大的钢骨代替了古老的原木,15米高的玻璃幕墙充分利用了自然光,又将馆内的藏品与馆外的原住民古村落融为一体。

温哥华著名的人类学博物馆 (组图)

  晚霞映照着博物馆,对面远处群山环绕,冬季更有白雪皑皑。群山与村落,人类历史馆藏之间是蔚蓝色辽阔的大海,尽都融为一体。

  正如原住民他们所信奉的,山川,海洋,人,各种生物,都有内在的联系。

  神创造这一切,万物都在祂的和谐中。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