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贸易战助中国提高竞争力
www.wforum.com | 2018-09-20 07:20:3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贸易战助中国提高竞争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7日文章,原题:美国关税战的一个意外结果——正帮助中国提高竞争力  白宫与中国的贸易战产生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位于制造业中心珠三角的众多公司,如今加速转向制造更高质量的产品,与美国产品相竞争。

  关税使产品变贵,向美国销售灯具等照明产品的LTS集团的迈克尔·陆,为此在工厂使用更多机器人来节省成本。他还把低技术生产转向亚洲其他地方,留在深圳的将是研发业务,以及一个技术工人团队制造更复杂的产品,比如智能照明产品。陆说:“美国关税促使中国向制造高端产品发展。长远而言,它帮助中国提高竞争力。”

  中国经济曾依靠大量生产从袜子到玩具等廉价产品而壮大,如今开始升级产品,过去几年来把低技能工厂生产从国内迁出,转而打造使用先进技术生产高价值产品的经济。美国关税势将造成对美出售低价产品的赢利降低。中国企业如今正重新考虑自己的业务,政府也在提供更多措施协助转型。加快(中企的)这个升级进程,肯定不是特朗普关税的目标。美方的目标原本是阻止特朗普政府所称的不公平竞争。

  在珠三角,向高价值产品的转变其实早已开始。2000年该地区17%的工业产出属高科技产品。据当地政府和汇丰银行研究的数字,去年这个比例上升到44%。

  吉米·廖所在深圳的酷搏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采购和修改用于智能手表、专用照明产品的计算机芯片。在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情况下,公司许多客户的产品会受到影响,为此他们不得不设法降低成本,包括向廖先生寻求更便宜的芯片。廖的应对之策是:减少向美国芯片供应商高通公司的采购,把更多生意转向中国本土供应商。他预计,到2019年公司一半的芯片将来自中国,而去年是20%。此类采购将有助于支持中国花巨资培育的本土半导体产业。廖说:“国产芯片性能或许不如美国的。但本土厂商很愿意同我们一起改进芯片,也的确正在大大改善。”

  在深圳以外地区,仍有不少粗粝的工厂小城,低矮建筑里不断生产出廉价家具、服装和化工品,但如今,那些地方也出现变化迹象。在最近的贸易紧张之前,随着珠三角地区工资水平上升及政府收紧环保法规,生产低端产品的工厂已开始迁往内陆或别国。业内人士说,(低端产品工厂)从中国的自然迁出一直在进行,但如今中美贸易争端加速了这个进程。(作者丹·斯特伦夫等,陈俊安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