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云:帮美新增百万就业承诺无法完成了
www.wforum.com | 2018-09-20 07:18:14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谈卸任:我从来没有害怕过未来,也没有害怕过今天。我只是知道论能力和精力,我已经不是未来带领公司的最佳人选。

  2谈经济:帮助美国新增100万个就业岗位,这个承诺是基于中美友好合作,双边贸易理性客观的前提提出的,当前没有办法完成了。

  3谈教育:现在孩子学的许多东西到二三十年后就没有用了,但是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可以让他们受益一辈子。

  “马云要退休了。”

  随着这个教师节的一封公开信,一个消息不胫而走,各种猜测随之而来。

  带着各种问题,新华社记者对马云进行了专访。

  谈卸任:对企业和个人来说,退就是进

  新华社记者:到明年教师节还有一年时间,作为董事局主席,除了做好交接棒的工作外,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在这一年里启动、完成或交接?

  马云:三年以来,整个公司的运营机制、团队机制都交接得非常顺利。我在阿里的绝大部分工作和业务都由张勇接管了。每个月我们还会抽出几天时间,认认真真地交流。

  目前,我还在负责阿里的国际化、生态体系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经济体协同等方面的工作,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也会做好交接。

  像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外界总以为是一家企业,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家,中间的协同工作现在是我在做,今后也需要交接给张勇他们。

  新华社记者:卸任以后,您还会对阿里巴巴的战略起到多大的影响?您今后还会复出吗?

  马云:其实当时我卸任CEO(首席执行官)时,就有人“预言”我总有一天会回来。但是事实证明,我卸任CEO已近六年,阿里不但不需要我回到这个岗位上,而且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充分相信,张勇以及他以后的团队会做得越来越好。

  当然,毫无疑问,我现在还是合伙人。而合伙人的职责不是制定战略,而是坚守阿里的愿景、使命、价值观、战略。只要它们不摇晃,阿里就不会摇晃。

  新华社记者:“退”有许多性质,有激流勇退,也有功成身退,有以退为进,也有退而不休,您觉得您属于哪一种?

  马云:首先我觉得我这不算休,而是进步,算是以退为进吧:既是公司的进步,也是个人的进步。

  如果把阿里的事业比作4×100米的赛跑,我只是跑了第一棒而已。有人说我可能害怕了,我说我从来没有害怕过未来,也没有害怕过今天。我只是知道论能力和精力,我已经不是未来带领公司的最佳人选。

  我一直说阿里承担着伟大的使命和愿景,要走102年。但是我一个人是走不下去的,个人的阅历、背景、知识结构、体力、精力是有限的,必须要建立制度,建设文化,培养人才。

  和逍遥子(张勇)以及他的年轻团队比起来,我确实有些不一样的东西,比如有创始人的光环,有自己的阐释问题、运营管理的方式方法。但是,他们身上的东西我也没有,比如知识结构的全面性、系统性。

  我今年54岁,从现在起到70岁,也有16年可以干其他事业。这么多年积累的经验,可能用来做电商做互联网方面有点“老”了,但是用来做其他事业,还是年轻人。说不定我能玩出一个新的来,多好啊!

  谈经济: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新华社记者:阿里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那么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天下的生意会不会更难做?

  马云:这个使命必须推进下去,有困难才需要使命。

  我相信阿里巴巴新一代的年轻人、年轻的领导人会围绕这个使命坚定地向前走,慢慢地会打开局面,现在只是一个挫折。

  我觉得现在还是有很多机会。像欧洲、俄罗斯、东南亚、非洲、南美这些国家,我越去越有信心。

  新华社记者:去年年初,您和特朗普总统会面时,表示会帮助美国新增100万个就业岗位,现在这个承诺还能实现吗?如果下次再见到他,您想说些什么?

  马云:这个承诺是基于中美友好合作,双边贸易理性客观的前提提出的。当前的局面已经破坏了原来的前提,已有承诺没有办法完成了,但是我们不会停止努力,会努力推进中美贸易健康发展。

  我想说,两国间的贸易,世界上的贸易确实需要完善,但是贸易不是武器,不能用来打仗,它应该是和平的推进器。

  新华社记者:现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您如何看待这样的形势?

  马云:一切都顺顺利利,就不会有企业家,优秀的企业、企业家都经历过甚至诞生于困难时刻。

  所有了不起的企业都是历经经济周期性灾难造就的,只有经历过这种灾难的企业,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企业,没有经历过灾难的企业,即使你今天做得很大,也未必能够赢在未来。

  “东方不亮西方亮”,我去了许多国家和地区,发现机会无处不在。

  中国也在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会正视困难,而解决方案也在我们自己身上,关键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阿里成长到现在,也遇到许多批评指责。不少批评是中肯的,但是有的指责则是恶意的。船大了,风就来了嘛,我们“借假修真”,修出自己的真材实料。就拿我的脾气来说,过去一点就爆,现在也好多了。

  谈教育:让孩子做他最好的自己

  新华社记者:您一直关注乡村教育,关注留守儿童,主张办寄宿制学校,您的理由是什么?

  马云:这是我们到农村调查的结果。我认为不能让农村的留守儿童没有得到好的教育就进入社会,但是偏远的学校留不住年轻老师,怎么办呢?所以我的设想是通过建设乡镇的寄宿制学校,把老师留在乡村。而且,这个问题现在也得到了教育部门的重视。

  新华社记者:我们知道您曾经高考落榜,考过三次大学,现在也有人拿您的经历为学生减压,您怎么看?

  马云:唯高考论是不行的,毕竟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命运和能力,但是努力还是要强调的,如果我放弃复读,就不可能有今天,如果我考不进大学,也不可能有今天。只要自己经过努力了,得到的东西哪怕很低,也还是自己的,如果你不努力,放弃了,就什么都没有。

  新华社记者:您说,教育很复杂,比做阿里复杂多了。这是吸引您做教育的一个原因?

  马云:我做教育的一方面原因,是在师范大学学习过,从事过教师职业,一直热爱这个职业,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我见过世界上的各种人,有很坏的人、很好的人,也有很了不起的人,看到了许多挫折,明白了许多道理。这让我知道教育的作用有多大,让我知道,教育最终是要让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如果去教人当物理学家,我肯定不行,但是去教人做最好的自己,我觉得可以有所贡献。

  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可能现在孩子学的许多东西到二三十年后就没有用了,但是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可以让他们受益一辈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