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想硬却不敢硬 北京陷入进退两难
www.wforum.com | 2018-09-19 07:28:19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特朗普公布对中国增课2000亿美元关税几小时后,北京采取了“不得不“式的反击。与数周前习近平发出的”以牙还牙“的语气相比,北京试以主谈而不是主战的面貌出现,以凸显对方的“霸凌“。有官媒甚至形容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想想两年前北京要与美国坐论大国关系、要以G2管理世界的那种气势,现在似乎换了一个时代。

贸易战想硬却不敢硬  北京陷入进退两难

  这是特朗普去年11月9日在北京回答媒体问题的情景。他那天说:贸易逆差我不怪北京,怪美国前几任政府没有及时管控。

  中国去年向美国出口五千多亿美元产品,而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比之少了四倍,差不多1300亿美元。这也是特朗普盘算打胜这场贸易战的心理基础。在北京一边,既不能对等还击,至少如其所言可以做到“同步反击”。反击的数额虽然是美国三分之一弱,但有分析指中方数额少,但精挑细选,不在量大,要精准,要击中特朗普念兹在兹的选民。

  特朗普这批针对中国的课税清单,第一阶段一律课之以10%,从明年1月1日起,增课之25%。特朗普现在为什么把第一时间威胁课以25%减少为10%,据说这是特朗普听了来自美国国内的经济界或者企业家的呼声。一方面,特朗普给在中国的美国企业留了一点时间,让他们设法寻找替代性办法;另一方面,特朗普似乎为他的行政部门不厌其烦所说的与中国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着留了一道门缝,但这道门缝很窄,要求很高,用特朗普顾问库特罗的话说,就是零关税,零利率,零剽窃,中方向美方敞开市场。如果中国继续反制美国的话,特朗普威胁将对剩下来的2670亿美元中国产品课税。

  北京方面周二做出的”同步“反击,表面上很坚决,实际上情形比较复杂。一方面可以说是出于无奈,因为中国一方所剩”子弹不多“,另一方面,北京要把剩余不多的子弹用到最应该用的地方,这可能就是最让对方感觉疼痛的地方。在税率方面,与特朗普的整齐划一相比,北京课征的税率一改之前威胁的从5%到25%,而是减为从5%到10%。课征清单涉及5207种进口美国产品。最早威胁要对美国天然气课征25%,现在也缩减为10%。

  等到中方宣布反制后,特朗普立刻发推指责北京以课征税收的办法寻求干扰11月份举行的美国中期大选。推文称:“中国很明确,想以此来影响我们的大选,进而打击我们的农民,我们的养殖户,以及我们工业领域的工人,因为他们是我的忠诚的支持者。”  

贸易战想硬却不敢硬  北京陷入进退两难

  越是特朗普不担心这场商贸战会出现对美国不利的结局,特朗普越是担心这场距离现在只有50天的中期选举的结果。这就是特朗普为什么使用策略性语气,谴责北京企图从政治上削弱他。特朗普似乎在说服自己,发推谴责了北京之后又表示,他相信承受北京制裁后果的美国人都是“伟大的爱国者”,他们理解必须经过这样一场商贸战才能迫使中国放弃不正当的商业竞争。

  特朗普政府在担心商贸战冲击经济活动的美国企业家压力下,加征关税时把一些最普遍使用的消费品剔除在外,包括纺织品、农产品、给儿童使用的高位椅子和汽车座位,以及骑车人所要戴的头盔等等。另外,苹果产品全部免除加税。

  当然,即便排除中国反制课税的因素,即以特朗普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施加的税收而言,毫无疑问将对美国消费者的生活产生影响。这一点,美国政府心知肚明,过去历届美国总统,也曾经把惩罚中国挂在嘴上,但谁也未能像特朗普这样真的去实施,而且打击的程度如此之广,如此严重,显然,特朗普已认定,这样做从根本上是为了维护美国切身的利益,既然这样,断无短期停战的可能性。

  对于中国内部指望特朗普中期选举,共和党败北一事,不少分析认为,这一计算并不实际,因为现在对中美贸易战方面,美国两党的观点可怕地一致。美国前贸易代表佐利克甚至认为,即便共和党11月选举失败,也不会改变特朗普继续贸易战的基本态势。

贸易战想硬却不敢硬  北京陷入进退两难

  北京那边多少有点宿命感

  中国这次做出的反应或者公布的反制措施,相对而言比之前的发出的威胁明显温和,为什么?没有多少牌可打了?中国官媒把这解释成是“淡定”,“不是软弱,而是更胸有成竹”。也不是嘴硬手软;是不想战但不怕战;且做好了“沉着应战”的准备,而且中方深信这场贸易战结果是两败俱伤,人民日报就称这是”伤人伤己的双输“,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前的,多少有点宿命感。

  从中国国内弥散的气氛看,民间远没有官媒这样“淡定”,贸易战持久下去,中国不但面临经济发展遭冲击,更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曾有人预想专制国家不怕打商贸战,因为人民无足轻重。但今非昔比,这种情况也许适用于毛时代的中国。清华大学教授魏杰就认为,贸易战对中国带来的形势很严峻,一个是因股市大跌等随之产生的因素,会产生严重的社会恐慌情绪,二是这一情绪会传染到其他方面,比如金融领域,未来三年,中国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很高。

  官媒人民日报公众号侠客岛称,“贸易战中暴露出的核心技术被卡脖子、金融安全存在风险、国内社会存在的危机等问题,已经给中国敲响了警钟。”怎么办,该报的结论是“该干的总要干”,“在‘危’中找到新的增长之‘机’”,也似乎有一种难言之隐。

  准备明年退休的马云18日说的一句话也不太让人鼓舞:这场贸易战将比大多数人认为的持续更久、冲击更大。这场贸易战恐怕要打20年。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