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首富位子“很危险”马云急流勇退很智慧
www.wforum.com | 2018-09-17 07:21:03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富位子“很危险”马云急流勇退很智慧

美国人喜欢追捧有钱人,但在中国人中间,除了疯狂的土豪,往往不都那么炫富。

马云计划自阿里巴巴集团退休,曾经飞黄腾达、却又债台高筑的民营企业,连同海航集团和万达集团在内,几乎天天有人鸣金收兵,多少可解释这样的差别。

马云上周一表示,他将在2019年9月,就是他55岁生日那天交卸董事局执行主席,将重心摆在慈善和教育。执行长张勇将接替他的职务,不过马云仍将留在董事局到2020年。

马云的影响力绝不容小看。原本是英文老师的马云和另外17人在杭州成立的网路市集改变了中国。阿里巴巴是全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了最重要的支付系统支付宝、经营云端运算事业和财富管理公司 ,触角远达印度和东南亚。掌握这么多中国用户,阿里巴巴也汇集了连官方都觊觎的庞大个资。

在这个过程中,马云也成了中国最有钱的首富,不过凡读过中国史的学生都知道,这位子可能让自己陷于险境。

历史总是一再重演,中国名列前茅的亿万富豪陆续退回原点。最近一波是那些短短不到十年在美国购置知名大厦的企业集团。两年前,北京当局顾虑资本外流和公司负债过重,开始盯上这些企业集团。

几年前买下Club Med的复星集团,但是创办人郭广昌深知举债并购的风险:正当复星2015年对海外并购达到高峰之时,郭广昌突然"失联"一阵子。

万达的王健林虽然仍是名列前茅的首富,但2017年7月过度举债遭到官方"关切"之后,这个房地产和购物中心业主已经大幅收敛对外投资。

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的中国的科技巨人也同样热中投资,差别只在不靠举债。科技巨人虽不太可能同样遭到强制收敛扩张脚步的命运,但大陆科技业也面临太大不能倒的风险。

腾讯的马化腾是出了名的低调,但官方着手管制新游戏,仍让腾讯面临威胁。

相较之下,马云交游广阔,但他在川习会之前三个月,即晋见美国总统川普,还大谈在美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难保不得罪官方。

因此,马云此时此刻讨论引退,或许是明智的选择。他仍是阿里巴巴36个合伙人之一,且掌握5%股权,影响力不会消失。各界盛赞他拥有尤达大师般的经营智慧之时,中国第二大电商京东创办人刘强东在美国面临强暴案的指控。

中国需要民间创业家,提供国有企业无能为力的就业机会。但马云倒数计时的退休,或许多少道出更大的警讯,创造就业是好,但可别大到功高震主。(Nisha Gopalan是彭博专栏作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