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本爆川料普的新书 中国该怎么读
www.wforum.com | 2018-09-16 02:16:59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书名描述的那样,粗粗看过20页的《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笑个半死之后,真正让人有了字面意义上瑟瑟发抖的感觉:这届白宫的主人,真可能是个适合用Moron(白痴)来形容的特殊个案,原本可能视为传言的说法,即前任国务卿蒂勒森称特朗普为“Moron”然后遭遇解职,恐怕亦非空穴来风,其真实程度远比人们预期的要高。

这本爆川料普的新书 中国该怎么读

  《恐惧》这本书挺厚的,目前看完的是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总统经济顾问科恩,以及总统助理和白宫秘书罗伯特·波特,如何与特朗普斗智斗勇,阻断其签署一份宣布美国推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信件。

  这个故事的有趣之处在于,首先,特朗普完全拒绝下属,无论是经济顾问科恩,亦或者是国防部长马蒂斯,就美韩同盟重要性以及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对美韩同盟重要性,对特朗普总统进行的简报;

  其次,特朗普存在特殊的写作团队,理论上波特是统管特朗普信件等文件起草的唯一管道,但退出美韩自贸区的信件草稿,居然是从波特不知道的途径出现在总统办公桌上的;

  第三,科恩与波特采取的措施,是放弃对特朗普的治疗,直接从特朗普的桌子上拿掉这份草稿,而特朗普也就真的会忘记,过一段时间反复一阵子;

  第四,特朗普虽然会忘记那份草稿的存在,但是对于退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却念念不忘,而一度曾经被认为处于核心圈的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则会拿着特朗普的话,去尝试执行。

  第二个故事,是班农和特朗普的两次会面,由琐碎细节表现出的班农对特朗普的态度,以及两个人在互动中的某种微妙关系。

  2010年班农第一次和特朗普见面,不到1页的描述中,班农说了3到4次的F**k,并最终确认,这人(特朗普)不是选总统的料;6年之后,班农在特朗普逆风时,被Mercy家族游说加入特朗普的竞选团队,约好了在特朗普大厦会面,班农赶到之后,被告知,特朗普从来不在这个时候来大厦,然后电话联系得知要去高尔夫球场会面,去了之后,班农发现原先说是两人会面,变成了一堆人会面;以为特朗普是要认真准备辩论,发现是一堆人闲聊;以为特朗普真的有准备,发现是吃汉堡、打高尔夫、发牢骚,以及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干啥。有趣的是,从一见面开始,特朗普与班农之间就展开了微妙的互动,争夺话语权,争夺行为的主导权,小到会面地点,中到交流议题,大到方针政策。

这本爆川料普的新书 中国该怎么读

  从媒体挖掘的细节看,诸多故事也是如此。除非有充分证据证明该书的作者,曾经报道水门事件的知名记者——伍德沃德造假;否则,这本书的价值,对美国国内政治以及美国对外战略产生的影响,都将是空前:伍德沃德扮演了童话故事里指出国王没有穿衣服的孩子的角色,告诉人们,白宫的新主人,是个不折不扣的“白痴”。也就是说,特朗普总统,并不具备担任美国总统职务所必须的知识和能力,即缺乏担任总统职务所必须的基本常识,而且这种缺陷,被其特定的人格因素严重放大了。

  顺从这个逻辑,特朗普出人意料的“不确定性”,并非源自某种神逻辑,更不是“一盘大棋”,而是某种事实上失控情况下,主要基于特朗普个人的无知和偏执所做出的决策;这种决策本质上是孤立的,单线程的,非逻辑的;各种措施之间,如果产生耦合,与其说是巧妙的设计,不如说是纯粹的巧合更加恰当。

  尽管不具备当总统所需要的资质,但作为一个狡猾的商人,推卸责任、自我吹嘘、虚张声势等小伎俩,特朗普还是一个不缺的。在中美贸易战的未来走向中,这些资质还将继续发挥作用。

  在《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发布之后,北京时间9月12日凌晨,有突发新闻显示美国财政部长再度发出邀请,希望与中国进行谈判。这是一种混合的信号,对中国来说,需要明确的是,任何回应,都不应该提供让特朗普借题发挥,证明其无知的冒险政策对中国产生了效果。1930年代,希特勒下令入侵莱茵兰非军事区,手下军官做好了发动政变的准备,只要英法开火反击,马上将希特勒弄下台,以免毁了德国;结果英法的绥靖,证明了疯狂元首的“英明”,也将世界引入了不堪回首的深渊。今天的特朗普总统显然日趋具有显著的疯王气质,给《纽约时报》写匿名信的白宫抵抗军成员也已经初步具备“狮心家族弑君者”的气质,虽然这种配置与1930年代的魏玛德国仍然不能同日而语,但面临的共同任务:如何实质性的阻断领导人由于个人因素,对国家安全以及世界秩序进行不必要的冲击和挑战。

  从美国方面看,令人担忧的地方在于:特朗普从诸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并且能够入主白宫至今,是一个充分利用美国传统精英内部的矛盾和分裂,梯次脱离控制的过程。特朗普的显著优点在于:足够执着,足够坚定,脸皮足够厚。只要能够满足获得最高权力的目标,他并不介意做出任何调整;另一方面,他有足够坚定乃至固执的人格,就是要以自己的理解,去运用手中的权力。无论是背后的财团,亦或者是班农这样的超级幕僚,尽管可能具备特朗普不具备的知识和能力,但对特朗普而言,非常清楚的一点是:必须由自己,而非他们,来决定如何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力。

  所以特朗普成为了一个变数,一个掌握美国行政权力最高决策权的变数;这个变数的行为逻辑,不仅对中国是陌生的,对美国也是;更加危险的是,部分美国精英认为,这个变数的出现和持续存在,提供了一种在中美关系中使用“好警察,坏警察”策略的机会:如果中国不想面临坏警察疯王特朗普的打击,那么就必须对好警察(商务部长罗斯或者财政部长姆努钦)做出超出预期的让步。直到昨天晚上再度提出重新商谈的要求时为止,美方仍然在继续这种非常廉价且充满投机色彩的红白脸策略。

  同样的,在充分认识疯王的行为逻辑之后,中国的选择也就非常简单:关上任何投机性冒险行动可能的获利空间,确保美国无法通过讹诈,或者任何其他拙劣的表演,获得原先不应该获得的收益。这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需要美国的精英清醒的认识并感觉到,疯王特朗普和他的小丑顾问纳瓦罗,除了透支美国的经济长期增长潜力,摧毁美国的软实力,以及给美国的盟友制造更多的麻烦之外,非但没有解决中国崛起的威胁,而且制造了一个最终有利于中国崛起,和美国自我衰败(self-defeating)的结构性环境。那个时候,体现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美好愿望的良性转折才有可能真正到来。

  简而言之,无论是从中国的国家利益诉求,中美关系长期稳定,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角度来看,中国都有理由和必要吸取国际关系史上的各种教训,避免给任何试图实施战术、战略层面投机行为的对手以任何错误的回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