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主动出击 王岐山出山能否力挽狂澜
www.wforum.com | 2018-09-15 07:30:51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升级之际,伦敦《金融时报》报导,北京已邀华尔街金融钜子16日前往北京参加"中美金融圆桌会议",并会晤大陆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这项消息来得突然,却显示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意藉昔日"救火队长"的能耐,在中美贸易战事方酣之际力挽狂澜。

北京主动出击 王岐山出山能否力挽狂澜

美国总统川普将针对大陆2000亿美元商品课征惩罚关税,近日又宣布下波可能再对267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让北京疲于奔命,且至今不知这盘棋该怎么打?从十九大后北京面对的海内外形势来看,令习近平头痛且唯一难掌控的,恐怕就是川普摆出的龙门阵了。

从大陆高层掌管经贸的战将来看,似乎还找不到破解棋局的高手。最被习近平器重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今年赴美不下两次,但美国给他不少排头吃。先是3月刘鹤一踏上美国当日,美公布提高3项陆输美产品关税欢迎他;5月赴美与财长穆努钦磋商,表面风光,和川普见了面,且发表声明"两国同意不打贸易战",但当月底白宫就宣布了将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25%关税。

除刘鹤三番两次赴美外,不管国务院负责外贸的胡春华或外事委的杨洁篪、王毅,在这场贸易战上都非最直接的圈内人。依此看,找王岐山"出山"重掌大旗也是合理推测。

按《金融时报》所言,此次会议代表陆方出席的包括前后任央行行长周小川、易纲,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还有刘鹤的得力助手财政部副部长廖岷等人,但因邀访时间仓卒,如高盛、黑石等金融界钜子及前财长鲍尔森都无法出席,只能派代表参加。

毫无疑问,这是在刘鹤等人与川普智囊打交道的官方第一轨商谈之余,由王岐山操盘第二轨,并藉二轨人马──由华尔街的美商巨贾及多年来熟知中美经贸运作的人士所组成,以反转目前贸易战陆方被动的失衡状态。

谁负责解决中美贸易战?谁是北京面对棋局的真正掌门人?刘鹤或胡春华?至今似乎还看不出来。双方战略模煳且仍在僵持状态。

王岐山过去号称"救火队长",一路过关斩将,解决广东国投债务、避免金融风暴,解决SARS危机等,习近平上台后的"反腐"更让外界惊嘆其执行力。如今他身兼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参与外交最高决策,过去又有多年中美经贸谈判经验,出面统整贸易战实不做第二人想。

中美贸易战年中开打后,王岐山会见了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等美国政要及企业家,让外界揣测他重新披挂上阵的可能性。加上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宣布前,美国金融及科技钜子齐声反对,都让外界期待王岐山"出山"化解中美"新冷战"。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