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冷战已箭在弦上 中国成围堵目标
www.wforum.com | 2018-09-15 07:23:4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英国《金融时报》称,美中贸易战争出现关键性转向。欧盟及日本加入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控诉中国"强迫技术转移"的战线。

新冷战已箭在弦上 中国成围堵目标

  而"七大工业国集团"(G7)在6月会议后,川普当局相继与欧盟和墨西哥展开贸易战停战协议谈判,也寻求与加拿大的和解,显示美国正在纠集盟友,共同对抗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

  报导分析说,美中第4回合中阶官员会谈无功而返之后,隔天欧盟及日本贸易官员就抵达华府,与美国贸易官员进行三边会谈,目的在合作对抗实施不公平贸易的"那个"国家。欧盟贸易执委去年底在WTO会议上就坦言:"这已不是秘密,我们认为罪魁祸首就是中国。"

  如果美国单独兴起贸易战挑衅中国,中国并不担忧,因为中国可以动员举国之力承担起贸易战的伤害;但是如果欧盟和日本加入美国一方,其实力之巨大,就非中国可以抗衡。更关键的是,美、日、欧的结盟让人想起冷战时代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的中国盟友很少,比不上冷战时代的华沙公约国,在地缘政治上处于劣势,无法与冷战时的苏联集团相提并论。

  中国成围堵目标国

  美国过去拿围堵战略包围苏联集团,迫使苏联内部产生质变,一夕之间崩溃,帝国分裂成十几个国家,当时吓坏了中国。现在美、日、欧开始孤立中国,分进合击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极大程度暴露出中国过去40年透过不公平手段达到经济成长的模式是多么损人利己,因此有必要孤立中国。美国的国安机制已定位中国是具有敌意的"战略竞争者"。美国的战略就是"透过贸易孤立(或围堵)中国"。一向过敏的中国政府已经闻到以前冷战的气味,只是目标国已从苏联变成中国。

  今年初川普的贸易战火同时对中国、欧盟、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南韩、台湾等多国开火,让北京卸下心防,没想到6月份G7渥太华领袖会议后,美、日、欧3大经济体合力施压中国,川普也致力于团结盟国,中国立刻感到压力陡增。

  美国先后对苏、中发动冷战前都先要给苏、中定罪,以强化围堵的正当性。苏联是"共产帝国主义";现在的中国则是"国家资本主义"或"权贵资本主义"。

  前苏联和中国当下的类似之处包括:威权体制、寡头专制、贫富两极、民族矛盾深重、社会底层暗潮汹涌。相异之处在于中方的经济实力超过俄国、大量盗窃并山寨美、欧,尤其是俄国的先进武器、科技以及西方企业的发明与创新。

  冷战时西方是拿先进的军事武力围堵苏联,透过经济和生活方式渗透苏联集团,让苏联走向灭亡。然而中国透过4个方向发展实力,逆袭美、日、欧。经济上推行西方的资本主义促使生产力大大发挥,但由国家采收最大的果实。地缘战略上一带一路由中国直刺中亚、西亚与非洲,突破对中国的孤立。网路的控制达到人类史上最成功的社会控制,要推翻中国帝国远不如瓦解前苏联帝国那么容易。

  思考界定台湾角色

  苏联只是局部强大,若打击到他疏忽的要害(经济与民族问题),即可将此泥足巨人掀翻在地。今日中国的壮大是全面性的、多元性的,但仍然有强烈的侵略性及被迫害妄想,于是便像穿山甲那样武装到牙齿。

  新冷战即将开动,台湾必然在其中有角色扮演;以前没赶上瓦解苏联帝国,这次要怎么界定台湾的角色,大家多想想。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