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恐怖:千人计划学者接二连三被捕被判刑
www.wforum.com | 2018-09-14 07:14:5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2009年启动「千人计画」。 图为今年4月第16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举行,颁发「千人计画」外国专家项目的特聘专家证书。(中通社) 中国在2009年启动"千人计画"。 图为今年4月第16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举行,颁发"千人计画"外国专家项目的特聘专家证书。(中通社)

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前教授张以恆(右)是中国「千人计画」学者,去年9月被捕,被起诉罪名共有七项,包括涉嫌欺骗美国政府、伪证等。(VTech) 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前教授张以恆(右)是中国"千人计画"学者,去年9月被捕,被起诉罪名共有七项,包括涉嫌欺骗美国政府、伪证等。(VTech)

密西根州立大学自动化机器人专家席宁(Ning Xi)今年5月因涉嫌以虚假帐单,向任职的密西根州大及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学会(IEEE)骗取近43万元经费,被联邦调查局(FBI)逮捕后被控电汇诈骗(wire fraud)罪。

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前教授张以恆(YiHeng Zhang)主持开展糖制氢,及生物燃料电池等多项极具前瞻性科研项目,颇受校方器重。

但张以恆去年9月被捕,被起诉罪名共有七项,包括涉嫌欺骗美国政府、伪证等;联邦调查局指出,张以恆和实验室的两名中国研究生从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利用公司于2015年7月开发完成的低卡代糖低成本生产新技术,向美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能源部申请上百万元科研经费,所得款项却并未用在学校。

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8月1日被FBI逮捕,他涉嫌盗窃公司动力涡轮技术机密,试图以图片档掩盖文件档,并下载至私人电脑。

司法部今年2月22日发布消息,指海洋和大气管理署(NOAA)前华裔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春在(Chunzai Wang),因从2010年起参与中国政府数项重点人才计画并接受来自中国的薪水,违反美国法律被判刑。

美籍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3月初曾以声明,关切王春在被不公正起诉一案,并引用王辩护律师蔡登博格(Peter Zeidenberg)所言 : "王博士被自己的政府不公正地当成了靶子并迫害,这是法官在案件中承认的事实。他只是美国政府针对美籍华裔科学家攻势的牺牲品。不幸的是,他不会是最后一个。"

郑小清、王春在、张以恆和席宁,都是在上世纪中国改革开放后来美国深造,取得博士学位并在专业上取得突出成绩的科研精英;他们都已入籍美国,但也都是中国"千人计画"学者。

这些案例加上休士顿安德森癌症中心传出数位"千人计画"学者被裁事件后,让过去在美、中两边都吃香的华裔科研人士忐忑不安。

此前彭博新闻引述美国情报官员说,中国推行的"千人计画"的关键,就是让那些原在中国受教育、现受雇于美国机构的科研人员转移、复制美国的尖端军事和商业科技给中国,最终让中国取代美国的科技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