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阿里一群人京东1个人 云不想留东不想走
www.wforum.com | 2018-09-12 07:33:59  创业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京东正在经历一场劫难。

  另一边,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一个在风暴中心,却“不想走”;一个云淡风轻,似乎全世界都已知道,他已“不想留”。

阿里一群人京东1个人 云不想留东不想走

  一个人的王国,一个人的京东

  刘强东在京东的绝对决定权,是毋庸置疑的。相比BAT中存在一批举足轻重高管团队,年轻的京东,似乎更像是刘强东一个人的王国。

  根据京东公开资料显示,刘强东对京东的控制之强,即便是在AB股架构较为常见的科技公司中,也是较为罕见的存在——他一个人拥有京东79.5%的表决权。

  更罕见的是,京东的公司章程里有这么一条规定:如果创始人——也就是刘强东——不能参加董事会,就不能召开正式董事会。除非创始人已经不再是董事,或者创始人主动选择回避(有媒体报道这一规定在“章程细则”中,但经查阅,该规定并非在细则中,而是在规定章程内,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二者的约束范围有略微不同)。

  换言之,没有刘强东的同意,京东这么大个公司,连个正式的董事会都没办法开。一旦刘强东个人出现问题,京东将要面临的问题将是巨大而严重的。

阿里一群人京东1个人 云不想留东不想走

  众所周知,京东不赚钱了很多年。

  阿里巴巴不生产一样产品,但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购物网站;小米那时没有一间工厂,但做出了中国销量最好的手机品牌;滴滴打车没有一辆自己的车,却成就了中国最大的汽车服务公司。

  只有京东,反其道行之。做自营,做仓储,做物流,做整条供应链,为此烧掉了上百亿投资。在以“轻资产”为标杆的互联网企业中,坚持做重资产模式。

  要做这样的决策,沿着这样的方向坚决地走下去,刘强东对于京东的绝对控制力功不可没。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曾经问刘强东:“你天天在沙漠开车,你不怕死么?”

  刘强东回答他:“方向盘在我手里啊。”

  风险再大,方向盘在手里,知道往哪开能走出沙漠,似乎刘强东就不会慌。在强大的自信背后,刘强东仍有极其冷静踏实的一面。就像雷军曾经说,如果站在风口,连猪都能飞上天。只有刘强东接了一句:飞上天的猪,死得会更快。

  对于京东的掌舵者来说,79.5%的表决权,以及“较为极端”的董事会保护条款,也就意味着近乎“绝对”的责任。

  然而,人,是会出问题的。

  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9月7日晚间,美国《Business Insider》率先报道了“马云即将退休”的消息。随后,纽约时报、彭博、福布斯等媒体纷纷跟进。

  马云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退休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并表示愿意把更多时间花在慈善教育上。

  而根据随后跟进的彭博社报道,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永远不可能像盖茨一样富有,但有一件事我能做得更好,就是早一点退休。比起阿里巴巴的CEO,我可能会更擅长回去做一个教师。”("I think some day, and soon, I'll go back to teaching. This issomething I think I can do much better than being CEO of Alibaba.”)

  这些谈及退休的言论,被市场认为是马云即将从阿里巴巴退休的信号,阿里巴巴股价应声下跌,盘中一度跌逾3%。

  然而,相比外界的轩然大波,阿里巴巴官方和集团内部却反应较为平淡。阿里公关部在消息传出后,先后向多家媒体回应:不管是做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9月8日,阿里巴巴话曾花费20.6亿港元全资收购的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报道称,阿里巴巴发言人表示,马云仍然是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并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提供过渡计划。“退休”的说法并不对,马云将于9月10日公布一项传承计划,解决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

阿里一群人京东1个人 云不想留东不想走

  一场最少准备10年的渐行渐远

  一直以来,马云就是阿里巴巴的活名片。对于公众来说,似乎二者是相等的。但就像《南华早报》报道中所说的一样,马云这场传承,最少已经准备了10年之久。

  2009年,也是9月10日,阿里著名的18罗汉辞去创始人职位,马云宣布阿里进入合伙人的时代。随后集团开始在管理团队内部试运行“合伙人”制度,每年选拔新合伙人加入,至2013年,产生了28位合伙人。

  2013年1月15日,淘宝十周年庆典,马云宣布辞去阿里集团CEO一职。那一天他一度哽咽,单膝跪下,跟现场和镜头前的所有人说:“拜托大家。”

  马云2013年辞任阿里巴巴CEO,单膝下跪,一度哽咽

  两个月后,阿里集团董事局任命陆兆禧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两年后的2015年5月,张勇接任陆兆禧,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第三任CEO。

  2016年开始,蚂蚁金服也开始了传承的脚步。井贤栋在2016年10月接任彭蕾的蚂蚁金服CEO,又于2018年4月接任了彭蕾的蚂蚁金服董事长一职,同时兼任CEO。

  在2013年,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的时候,他说:我们不一定会关心谁去控制这家公司,但我们关心控制这家公司的人,必须是坚守和传承阿里巴巴使命文化的合伙人。旧一辈的淡出,与对新一辈的传承,在阿里巴巴已经进行了很久很久。

  阿里巴巴在今年7月27日发布的2018财年年报中,表示将在2019年对VIE架构进行调整完善,调整的核心内容为减少马云和谢世煌的个人控制力,改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制,目的是为规避“关键人风险”。

  这场“蓄谋”十年之久的渐行渐远背后,是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企业,在公司治理层面相信“制度”,更甚于相信“人”的远见卓识,以及未雨绸缪的“风控意识”。

阿里一群人京东1个人 云不想留东不想走

  一群人的阿里,一个人的京东

  提起阿里巴巴,我们能够想起“18罗汉”,想起张勇,想起井贤栋,想起很多人……然而提起京东,我们依然只能想起刘强东。

  是刘强东不想“放权”么?

  许多媒体,拿出刘强东2016年参加《对话》节目时的一句话,作为刘强东不愿放权的证明:如果不能控制这家企业,我宁愿把它卖掉。

阿里一群人京东1个人 云不想留东不想走

  刘强东接受《对话》节目采访

  但事实是,刘强东说这句话的语境,其实很特殊。

  在这场采访里,刘强东说京东的物流体系或许会让京东需要管理上百万的员工。管人是京东很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不能控制,“宁愿把它卖掉”。

  换言之,刘强东回答这个问题时,更多的,只是不愿看着企业因为员工增加而失控。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果失控的是管理者本身呢?

  在2018年这个难熬的秋天之前,刘强东也曾经屡次尝试放权,却总是无果而终。

  2011年开始,京东陆续引入COO沈皓瑜、CMO蓝烨、CHO隆雨等一众职业经理人。随后刘强东开始试图给自己的“减负”,不再“事必躬亲”。

  2013年,刘强东甚至下决心前往美国“充电”,连当年的6.18大促都没有现身,接近于彻底放权了一段时间。后续刘强东曾说,在自己去美国充电的这段时间,腾讯曾经集中力量试图推动腾讯自己的电商,但最终失败,随后才终于决定投资京东。

  刘强东身上曾经有过“下一个马云”的标签;京东身上,也一直背负着BAT之外“第四极”的名号。

  但在组织架构的搭建,人才梯队的建设,以及公司治理乃至风控制度方面,刘强东与京东要走的路,显然还很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