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搞乱世贸 退出WTO恶果超贸易战
www.wforum.com | 2018-09-02 01:46:26  BBC 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搞乱世贸  退出WTO恶果超贸易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彭博新闻访问时表示,如果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sation,WTO)不改变其对待美国的方式,便会退出组织。他形容建立世贸协定是“历来单一最差的贸易协议”。

过往特朗普也发表批评世贸的言论,以前传过他有私下告知白宫幕僚有退出组织这想法,但今次访问中表态是首次明言有意退出组织。不过特朗普政府的官员,并非这么热衷想退出世贸,其中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s Ross)在7月表示,目前讨论退出世贸是言之尚早。

美国近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发生贸易摩擦,令世贸再次成为焦点。其中,在美国对中国征收第一轮关税时,中国已向世贸投诉,指美国违反世贸规定。而美国亦在世贸反击,组织起诉中国、欧盟、俄罗斯等国家,指这些国家向美国的钢、铝等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不符合世贸规则。

分析认为,美国威胁退出世贸反映其保护主义政策,与提倡自由贸易的世贸有冲突,美国退出世贸不是短期之内会发生的事情,但一旦退出,将会影响深远,打击全球多边主义。

连锁反应

彭博的报道形容,一旦美国真的退出世贸,比起中美贸易战,可能对全球经济有更大影响。法新社亦指,美国退出会冲击以世贸规则运行的全球市场。

倘退出世贸,美国与其他国家发生贸易争端,便没有一个第三方组织作仲裁或调解。

曾经为世贸提供法律咨询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詹姆斯‧弗莱(James Fry)担心,美国退出世贸会引发连锁反应,令一些国家跟随美国步伐退出世贸,“作为多边贸易组织,世贸便会变得不太有关连”。

他对BBC中文表示,美国不能只声称退出世贸便完全不用履行世贸相关的协议,而是要按机制和程序,退出每一条与世贸有关的协定,否则协议仍然对美国有法律效力,而任何正式退出组织前所展开的诉讼,仍然会继续进行,不会因为美国退出便立刻失去其法律责任。

“简单来说,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后,仍有一些(要履行的)法律责任,这可能对美国会构成重大的法律问题,”他说。

美国搞乱世贸  退出WTO恶果超贸易战

世贸总干事阿泽维多认同世贸有需要改革。

根据《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议》的条文,有意退出这份协议、或多边贸易协议的国家,需要在半年前,以书面通知形式知会世贸总干事,但并不包括复边协定(Plurilateral agreement)。复边协定是指一些由会员自由决定是否加入的协议,例如政府采购协定、民用航空器协定、资讯科技产品协定,如果要退出这类型复边协定,需要遵循另外的程序。

而如果美国与其他国家签署任何涉及世贸标准等协议,美国仍然要跟从世贸的指标办事。

就算美国退出世贸,其有份签署的世贸前身──关税暨贸易总协定(GATT)仍然有效,即使继续有国际条约去约束和规范美国与别国的贸易,但这些协定层面没有世贸般广泛,而且并没有组织性,令其认受性和约束力存在疑问。

世界贸易组织在1995年正式运作,前身是GATT的秘书处,美国是当年组织成立的推手,目前有160多个成员国,有“经济联合国”之称。组织主要职能是调解国与国的贸易纠纷,以及提供平台让国与国之间进行谈判,其推动的协议和协定,不论有没有约束力,也为国与国贸易的规范提供了指导性的作用。

弗莱担心,如果国家离弃世贸,倾向双边主义,而非多边主义,会回到二战前那种“以邻为壑”的情况,即是一些国家为了维护自身国家利益,作出损害他国的行为,对贸易和国际和平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一些分析认为,美国退出或会对世贸经费带来负担,不过国际法专家弗莱不认同。他对BBC中文表示,世贸本身是一个相对规模较小的组织,其财政预算也不多。如果其他成员国决定,即使没有美国继续运作世贸是可行的。据世贸资料,组织2017年财政预算仅约2亿美元,员工约600多人。

世贸真的对美国不公平吗?

特朗普过去早已发表批评世贸的言论。去年,特朗普之前接受美国霍士新闻访问时说:“世贸成立根本是惠及所有人,除了美国……我们输掉了官司,近乎所有在世贸打的官司也输掉了。”

特朗普的说法不尽准确。美国自世贸成立以来,合共提出123宗投诉,是所有成员国之中最多,当中大部分透过谈判解决,其中54宗投诉进入正式诉讼,美国在49宗个案、即91%的案件中,被裁定至少一项投诉成立获胜;不过,美国也被起诉150多次,80宗案件进入正式诉讼,仅11宗美国获判完全胜诉。百多宗诉讼案件胜率约45%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国际关系副教授阿布哈博(M. Rodwan Abouharb)对BBC中文表示,世贸并非如美国所言,对美国不公平。他指出,世贸仲裁费时,需要大量法律知识,很少小国有这些的资源和人才去世贸打官司,美国反而是积极使用世贸的一员。

而且,美国有方法针对世贸运作,例如总统特朗普几个月以来,一直拒绝任命世贸法官,使世贸仲裁机制陷入瘫痪,这些机制预计到下年年底才能正常运作。

阿布哈博说,美国一方面透过世贸起诉其他国家,一方面又不任命法官来阻止其运作,是有意搞乱世贸,也显示美国在世贸上有很大权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