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强势登场力阻流言横飞
www.wforum.com | 2018-08-28 08:46:0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最近一段时间外界盛传他面临党内重大挑战强势反击。这一反击有两个重要指向,一个向外界显示,他大权在握,不存在挑战者;一个通过公布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向党内警告,谁敢传播“谣言“或者搞“山头主义”,谁将被清除。

在七八月交际之间,关于习近平权力削弱的传言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对于他的个人崇拜做到了荒唐的程度引发不仅社会的反感更重要的是愈来愈丧失权力的党内元老的反感,在不能直面讨伐习近平的情况下,主管意识形态的王沪宁成为各方声讨的替罪羊,而王沪宁连续几周的“隐身”“低调”更助长了这一猜测;二是习近平被指抛弃邓小平韬光养晦战略,错误评估形势,陷入让中国精英阶层越来越感到悲观的中美贸易大战。随着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加剧,中国学界公开批评这种政策的声音越来越多,中共党内,包括正在不断失势的红二代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包括通过传播内部消息,包括利用传言,越来越猛烈地把矛头指向习近平,可以说那段时间达到了习近平执政五年以来最尖锐的程度。

如此尖锐,并非中共党内反对势力已经壮大,并非民间形成了某种反对力量,而是与习近平自造牢笼有重大关系。十九大后,习近平被指霸王硬上弓,通过密谋会议形式闪电般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等于断绝了中共内部改革派残存的通过每隔十年替换领导人延续中共政权的希望。大权高度集中一人之手带来的危险因素是,从此习近平很难找到替罪羊。这种情况,甚至与十九大召开前一年中共党内斗争异常激烈的时候发生的情形都有明显不同。那一阶段,希望维持中共接班人隔代指定这一“党法”,实行国家领导人退休制度的党内势力把矛头对准了王岐山,希望通过迫使王岐山遵守“七上八下”来维持中共形成的领导人替换制度。但是,习王在强大压力下虚晃一枪,王岐山随后卷土重来,并协助习近平火速修宪,废除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制,十九大前希望维持中共接班人制度的元老们或者他们的拥护者们残存的希望破灭了。

习近平强势登场力阻流言横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路透社)

不难想象,在一个黑箱作业,连封建时代那种谏言制度都不存在的中共党内,面对面挑战习近平极其困难,这就形成了流言飞传的政治基础。熟悉中共文革以来历史的观察人士知道,流言多寡强弱几乎成为观测中共官场内斗的晴雨表。

当然,即便在八月初盛传习近平权力受到挑战的情况下,诸多观察人士也不以为习近平的权力正在削弱,他们更认为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威信正在严重削弱,这对习近平未来想继续延长执政十分不利,同时也为中国社会埋下难以预测的动荡的种子。

中共近日的几个大动作显示,习近平对内部出现的对他个人崇拜、权力过分集中的某种形式的批评,对他贸然引发中美商贸大战、对他抛弃韬光养晦战略的做法的批评,习开始强势反击。这些反击体现在几件事上:中央军委召开党的建设会议;提拔一批军事将领;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官媒新华社周日正式公布 中共党员纪律条例;另外一个是习近平在一带一路五周年推进座谈会上为外界看衰被中国民间怒指的“大撒币”强力鼓吹。观察人士注意到一个细节,伴随着这些会议和事件,是前一段隐身的王沪宁的高调亮相。习近平在中共宣传工作会议上一句“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等于为王沪宁“平反”。

习近平通过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显示他对中国军队的牢固掌控,通过中央宣传工作会议习近平再次强调了对意识形态进行全面控制的强硬路线,习近平在这一会议上提出“九个坚持”,包括坚持用“习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对社会上,对中共党内针对个人崇拜、一带一路,盲目开打中美贸易战表示的不满都进行了一一反击。在这一系列做法中,为强化习政权做注脚的应是中共党纪条列,这一条例最醒目的是增加了对习中央权威的规定,明列“习核心”地位,把“习思想”、“习核心”攀升到党纪层次,不容挑战。一个如此大权在握的领导人,还需党纪条例来增加权威,这意味着什么?值得思考。

这次中共修订党纪条例还特别增加了对搞山头主义,“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两面人”的处分规定,以及对“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对党造成损害的”党员的处分规定。从习近平安排亲信主管网新办,塑造”两面人“典型鲁炜,在七月底把一个红二代出身的退休高官背后几句议论作为“妄议“来看,习近平加紧防范的仍然是党内势力,而且现在把它具体化、条例化。把“散布、传播政治谣言”作为党员大忌显然是习近平对北戴河会议前流言四传局面的反弹,或可以视为是一种忌惮。

在有的观察人士看来,习核心需要如此不断地强化权威,不断地杜绝“政治谣言”,意味着习近平时代是一个超级高压的时代,不仅对社会如此,对整个统治集团也如此,超高压的始作俑者也始终处在一种紧张状态,这种状态能否持久令人怀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