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贸易谈判叫价 台湾恐成川普筹码
www.wforum.com | 2018-08-27 07:03: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美中贸易战进行新一轮谈判之际,华盛顿邮报发表一篇分析指出,美中关系目前陷入紧张,美国总统川普随时可能为了跟习近平交易,而牺牲台湾的利益,呼吁台湾自己要小心。

美中贸易谈判叫价 台湾恐成川普筹码

      华盛顿邮报的这篇分析还说,川普政府的对台政策一直难以预测。川蔡通话之后本来说要重新评估一个中国政策。但与习近平通电话的时候,却又认同一中。目前美中双方的紧张关系,看似又对台湾有利,不过台湾当局也明白,美国突然变得对台湾好,不见得是好事。有些人担心美中两国会以台湾做为筹码叫价,习近平要美国放弃支持台湾,以换取北京在朝鲜与贸易问题上的妥协。

       华邮分析,美国若抛弃台湾,在贸易上似乎不会有什么损失。台美贸易额占美国贸易总额很小,而且目前台湾对美国出超,川普应该会很介意。华邮指出,蔡英文政府决定倒向川普,希望获得更多外交承认和经济援助,这不难理解,不过目前情况对台湾很危险,而且最危险的因素就是川普总统。因为川普总统比较注重短期利益,而且看起来喜欢交易胜过民主。

  对于外界担心川普总统可能以美台关系做为美中贸易战的筹码,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上周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予以驳斥,还说美方对台湾的支持比以往更坚实。吴钊燮强调,我们了解,华盛顿对台湾的支持始终非常坚定。台湾是美国经济的正面因素,我毫不担心台湾会成为美国的谈判筹码。他还说,相信美中关系的起伏不会影响美国对台湾的支持。

  台湾是否会沦为美中贸易战的筹码?邓中坚教授说,现在川普基本不走多边了,双边是适合施加压力的。双边也好,重商主义也好,是不留情面的。比如说他跟日本的关系这么密切,可是迄今为止,他没有把日本钢铝材的附加关税取消掉。大陆和台湾两岸的关系太密切,台湾的钢铝材跟大陆的钢铝材之间的联系,很难切割开来。这也就表示,今天台湾跟大陆之间的密切关系,经济上密切联系,尤其是供应链所结合起来的,是很难拉扯开来的。川普他要做的就是,用双边这个战略,硬是逼着你要符合他的利益。比如说韩国,很倒霉啊,好不容易签了一个美韩自由贸易区,奥巴马改了一个,川普又改了一次。最近的消息说,韩国不满,这个对我是不利的。说不定这个会触礁也不一定。所以从这点来看,这种复杂的关系,对一个小的国家来讲,真的是很辛苦很痛苦的。

美中贸易谈判叫价 台湾恐成川普筹码

       邓中坚教授首先分析说,对于川普的决策,不仅是学术界,其他各界也在反对,包括华尔街。最近这几天,美国的听证会都说川普怎么能用关税来做文章呢?川普的经济政策是乱套的,将来如何,我们也不知道。这个错综复杂的经贸问题,此时我们很难有定论,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不能这样打贸易战,而是应该回归多边、传统的贸易形式,推广自由贸易。现在的状况如果继续下去,全球都会受害。

  有人说,在美中贸易战之下,习近平的处境危险,恐怕连自己的政权都不保的情况下,其实无力处理台湾问题,变成放任民族主沸腾或是借由凝聚国内民意转移美中贸易战视线。

  从六月开始,美国重启贸易战的时候,中国大陆就已经开始自我反省的潮流,并带出一个问题:谁来负责?第一个替罪羊就是刘鹤,说他误判美国、误判川普,第二在贸易谈判中受到挫败;第三,他无法善后。川普的政策的确在美国国内造成很多分歧,但是有一点,他的台湾政策是得到川普政府、国会参众两院,甚至是美国企业界的共识的。中兴通讯事件,川普政府制裁中兴,后来又有了妥协方案。虽然中兴认为这个妥协方案是“丧权辱国”,但也不得不接受。但是川普把这个妥协方案送到国会的时候,却遭到反对,这说明美国国会对中国的态度,比川普总统的态度还要强硬。包括台湾旅行法、每年涉及中国的国防授权法,从中都可以看出美国两党对中国政策上的高度共识。中共现在也看出来了,非常担忧。美国反华的结构已经形成,中共在美国华府找不到朋友。现在就算川普总统下台,下一任美国总统对中国的态度也会强硬。

  专家学者分析中美贸易战是少则两年,多则二十年。现在中美贸易战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现在就看下一步中国方面是否要跟进,但是董立文教授觉得中国已经跟不上了。

  有专家分析美中贸易战将是美中新冷战的开端,董立文教授认为,目前的美中贸易战离冷战还有很大一段距离。美中冷战是指因为意识形态而起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的全方位对抗,双方相互封锁、不往来。现在的中美贸易战或者说中美关系处于半冷战的状态,还没到过去冷战的地步。为什么美国向中国发起贸易战而且还要打到底?因为今年二月习近平取消任期制,让西方国家赫然发现,中国是个极权专制国家。所以让中国融入国际秩序的道路已经走不下去了。现在中美贸易战的目标不在于降低中美贸易逆差,美国到底想干什么?不至于要把中国搞垮,但是起码要让习近平政权倒台。

  从美国国防授权法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来看,似乎不光是贸易战而已,而是美国的整体战略瞄准了中国,这种形势之下的美中台关系可能出现怎样的变化?台湾是因此更安全还是更危险?

  邓中坚教授说台湾不是应该考虑安全与否,而是要更小心,在战略上要做调整和正确的选择。从中兴通讯事件可以看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密切到已经很难切割,采取再多的关税、附加关税的措施都是徒然。美国国会是要阻挡川普的妥协措施的,但是中国并没有说要救中兴。为什么川普要救中兴呢?供应链上,美国高通公司超过40%的芯片是卖给大陆的,如果不卖给中兴、华为,它也有很大损失。这个贸易链、生产链、供应链是无法开脱的。回到全球战略上考量,两国势必一战,但是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回避的。是否真的会走到争斗的那一步?应该不会。因为终究两国之间存在很大的利益关系。

  邓中坚教授最后总结说,目前国际社会是纷乱的,可能会打破和重组。川普在打破欧盟,对北约也采取同样手法,相反对俄罗斯倒很友好。现在是个不确定的时代,台湾需要观察、调整,争取台湾最大的利益。美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台湾不能一味指望美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