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被华盛顿逼入死角?有“杀手锏”
www.wforum.com | 2018-08-27 06:23: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被华盛顿逼入死角?有“杀手锏”

中国商务部网站于北京时间8月24日发布信息称,中美代表团于8月22日至23日在华盛顿就双方关注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建设性、坦诚的交流。 官方披露,中美双方将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触。分析认为,此次北京与华盛顿短暂接触平淡收场表明,中美两国仍未在贸易战收场方式方法上找到交集点,中美贸易战仍将持续,但从中美两国官方表态来看,谈判回旋余地依然存在。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认为,目前中美两国在贸易战第一阶段互攻的500亿美元加税清单已经付诸实施,第二阶段美方2000亿美元,中方600亿美元加税清单正在从酝酿到落实的关键时期。“对于贸易战,美国国内并非铁板一块。”白明介绍,近期美国国内出现了反对贸易战继续扩大的声浪,“近一段时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召开的听证会上,被询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有无替代从中国进口的手段,而大多数听证会代表对此摇头表示无法找到替代方,进而反对继续维持并扩大对中国加征关税。” 

中美华盛顿接触平淡收场,贸易战战火延烧不止,中国接下来如何应对?白明认为,面对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的强硬姿态,中国当前只能积极应战,不能指望别人的同情,更多依靠自身实力。“以谈避战是很好的选择,但目前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表态来看,其依然没有平息战火的意图。以战止战是中国不得已的选择。白明强调,打贸易战,中国的杀手锏是自身制造业转型升级,而中国也正在这一进程中奔跑。

而针对本次中美接触,美国白宫发言人华特斯(Lindsey Walters)表示,美国针对如何达成公平、平衡和互惠的经贸关系交换意见。协商提及知识财产权和技术转移政策等。而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放缓已经初步显现,中美贸易战的负面影响正在给中国经济转型蒙上阴影,但由于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在这一领域能够做出重大让步的可能性很低。 

日本资深观察人士安藤纯指,北京正在被华盛顿逼入死角。近期,中国高调参与俄罗斯的军事演习,意味深长。同时,北京也继续强化巩固了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权力。相信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前的一段时间,中国已经做好了全方位准备,拉开阵势与美国进行较量。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中美贸易战不过是中美新冷战的前哨战。从目前时局来看,中美不仅在贸易领域激烈对抗,同时还在意识形态、军事等领域火药味渐浓,美国特朗普政府已不惜通过触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等中国核心利益对北京进行牵制。在中美接触无果的情形下,中南海接下来在政治经贸外交领域对美所采取的策略值得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