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学者:萨台断交 美国须警觉北京势力接近
www.wforum.com | 2018-08-25 08:06: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萨尔瓦多外交部长卡斯塔内达与中国外长王毅签署两国建交文件(2018年8月21号 资料照)

萨尔瓦多外交部长卡斯塔内达与中国外长王毅签署两国建交文件(2018年8月21号 资料照)

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这个星期与台湾断交一事接连引来美国国会与川普政府的强烈反应。美国分析人士说,随着中国势力越来越靠近美国本土,华盛顿也越来越需要提高警觉。

在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交后,美国国会多位议员都发表声明支持台湾,也有议员表示将提案取消美国对萨尔瓦多的援助。而川普政府方面,继国务院表示将审视美国与萨尔瓦多的关系后,白宫星期四更罕见地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在两岸关系上“制造不稳定及干预西半球政治事务”。

美国学者认为,中国在非洲、拉丁美洲夺取台湾邦交国,不仅是在外交上对台湾的步步进逼,中国在拉丁美洲的扩张已如此接近美国本土,美国政府有必要对此提高警觉。

费城的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亚洲项目研究员善学(Thomas Shattuck)星期四在该智库发表文章说,随着巴拿马、布基纳法索、多米尼加、圣多美普林西比的断交,“台湾在中美洲和非洲失去邦交国代表对美国的战略威胁”,他认为这个星期萨尔瓦多与台湾切断外交关系,“近期内有可能对美国的安全和美国在西半球的优势带来负面后果。”

文章提到,中国对台湾的外交压迫不断加大,“看起来几乎每一个星期就有一则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挤压中华民国(台湾)的外交、经济、政治或军事的新闻”。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的金德芳(June Dryer)上星期在同一智库发表的文章里,将北京对台湾这种外交封锁的做法称为“蟒蛇战略”(Anaconda Strategy)。

金德芳认为,中国自蔡英文政府上台后对台湾一连串的外交、经济、军事压迫和各种颠覆活动,有如1861年美国内战期间北方联邦军队为迫使南方邦联投降,对南方主要港口实施联邦封锁,以削弱其经济的“蟒蛇计划”。她说,北京的目的就是要迫使台湾投降,实现其统一的政治目标,因此川普行政当局应该采取更多具体作为,来协助台湾抵御中国这条“蟒蛇”。

在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后,持续有美国国会议员表态支持台湾。《纽约时报》星期五报道,共和党籍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已告诉川普总统,他将提案取消美国对萨尔瓦多的援助。

此外,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加德纳(Cory Gardner)星期五在路透社的电话专访中也表示,他将在几天内提出《2018年台北法》(2018 Taipei Act),鼓励台湾邦交国继续维持与台湾的关系。

加德纳说,“2018年台北法将提供美国国务院更多工具和方向,以确保美国尽可能为台湾发出最强的声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