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是殖民主义 大马让北京吃苦头
www.wforum.com | 2018-08-23 07:40:4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报导,马来西亚曾领头追求中国投资,但如今一带一路在大马93岁新总理马哈迪上任后却踢到铁板。马哈迪认为,一带一路在大马的非必要建设只对中国具战略价值,大马却可能债务高筑,将重新检讨各项建设案的可行性。

一带一路是殖民主义 大马让北京吃苦头

  马哈迪21日结束五天访华行程,他20日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见面后说:"我们不想要一种状况,穷国因无法和富国竞争,而发生新版殖民主义。"

  中国曾以提供巨额信贷和协助重大建设,成功说服马哈迪的前任纳吉,同意多项对中国野心具战略价值的交易。但纳吉5月因贪腐丑闻缠身败选下台。

  马哈迪近最近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说,他认为中国的策略是"借巨款给穷国,最终可能自己拿走那项建设"。

  被质疑的建设包括面向南海的关丹,以及原本准备斥资100亿美元在麻六甲与建的深水港"皇京港"。关丹议员沙列问:"谁才是所有这些融资的受益者?马来西亚人或中国人?我担心我们的主权被出售。"至于皇京港,麻六甲新任行政长官已承诺重新调查的该案可行性。

  从斯里兰卡、吉布提、缅甸到蒙特内哥罗,许多收现金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发现,中国的投资也带来为人所不喜的附加条件,如封闭式招标,导致合约金额膨胀和中国劳工涌入。

  马来西亚政治经济学家许幼玲说:"中国人一定在想『我们可以在这里捡便宜货』。他们有足够的耐心玩游戏,等当地人过度扩张,再进来为中国收刮资产。"

  大马新财长林冠英举斯里兰卡交中国建造的深水港的例子,说该港未吸引生意,但因债务沉重,被迫将港口及附近土地出租给中国99年,让北京在全球最繁忙航线附近拥有一个前哨站。林冠英说:"我们不想像斯里兰卡,付不出钱,结果中国人拿走该建设的控制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