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马翻脸 习近平的大计遭受重大打击
www.wforum.com | 2018-08-22 07:23:2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的亚洲一带一路大计遭到最严重打击!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访华后宣佈取消东海岸铁路及沙巴天然气输气管工程合约,并称已取得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同意及谅解。他指铁路造价太贵,"我们不需要这条铁路,我们目标是减债",认为"中国都不想见到马来西亚破产"。有大马政治学者分析指,习用小损失换大马新政府友情,避免大马倒向美国。

大马翻脸 习近平的大计遭受重大打击

  马哈蒂尔前日分别与习近平及总理李克强会面,双方签署多项协订,但昨天马哈蒂尔在返国前召开记者会,宣佈取消造价200亿美元(约1,569亿港元)的东海岸铁路及沙巴天然气输气管工程合约,"中国明白我们的问题,亦已答允取消项目"。他又说:"我相信中国不想看到马来西亚变成破产国家,我向他们(中国领导人)表明工程不会继续,原因是我们需要借太多的钱,我们不需要(建高铁),我们首要目标是减少债务。中国的领导人理解我们的情况。"

  马哈蒂尔曾指合约奇怪

  东海岸铁路是继取消隆新高铁后,马哈蒂尔第二条取消的高铁。外界估计,大马在隆新高铁需赔偿5亿马币(约9.6亿港元)予新加坡,东海岸铁路赔偿金额则未有公佈。马哈蒂尔透露,中马两国及负责兴建的中国交通建设公司会商讨具体取消情况及赔偿金额。

  大马政府在本年5月公佈,在前首相纳吉执政下,大马负债已超过1万亿马币(约1.9万亿港元)。马哈蒂尔多次批评前朝愚蠢,又认为东海岸铁路合约"很奇怪",因为"建筑商必须来自中国,贷款也来自中国"。他又指,大马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借贷的550亿马币(约1,052亿港元)未汇给大马,反而直接交到中国建筑商,他怀疑有关款项用于偿还纳吉成立的国家基金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债务以及收购某公司,批评前朝成立单位到处借钱,最后政府埋单,东海岸铁路就是一个例子。

  纳吉陷入一马发展公司贪污案中,其中一个关键人物、与纳吉继子相熟的马籍华裔富商刘特佐,持有香港身份证的他现时失踪,外界盛传他现时受中国保护。马哈蒂尔昨表示,没有向中国探听刘的下落,但认为"刘特佐手持很多本护照,因此他可去很多国家"。他相信刘现时正在中国,但强调自己没有证据。他又指如果刘此刻正在他身旁,"我会立即把他铐起来"。

  沙巴天然气输气管工程及多元石化产品输送管道同属苏里亚策略能源资源合约,项目在2016年11月由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承建,工程只完成13%,但政府却已支付83亿马币(约159亿港元),占总成本88%,一直被指付费与工程进度不成正比。中国外交部昨回应指,对于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应从两国友好和双边关系长远发展出发,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认为这也是马哈蒂尔访华期间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