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升级, 北京打中了川普要害
www.wforum.com | 2018-08-22 07:10:1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关税战引发的效应日益显现。美国五个月内增收关税14亿元,川普总统说,可用来填补预算赤字;中国不买美国猪头、脚猪、猪舌头,农民对川普逐渐"变心",沃尔玛(Walmart)开始寻求向中国以外国家采购、美国部分物价上扬、中国外商制造业酝酿出走,效应逐渐深化影响两国人民,使美中领导人都面对进退不得的处境。

贸易战升级, 北京打中了川普要害

这场贸易战最后谁胜谁输,不少评论认为,中国挑美国农产品报复,打到川普七寸要害。美国农业带各州,川普支持率下降,贸易战如拖延,让川普与共和党恐惧。也有中国学者不看好中国对抗实力,金融学者贺江兵就有危言耸听的警告,"中国经济泡沫破灭的明斯基时刻到来",中国"打不起,也打不赢贸易战;如果两个月内不解决,经济将直接进入崩盘模式";但很多专家和网民认为,习近平当局不可能"认怂"。

贸易战的影响往往要几个月后才出现。但几个现象或可作观察双方承受能力的参考。一,两国关税战都会增加国库收入,中国的数据未知,美国国会研究处(CRS)估计,3月贸易战前奏开始、6月开打迄今,美国五个月来关税将增收14亿元。川普喜形于色发推文说,"由于关税,我们可以开始清偿21兆国债的其中一大部分"。

川普打贸易战的目的,应不是为增收关税、弥补赤字。因为相对于22兆国债,增收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关税都是杯水车薪。美国联邦赤字7月上升至770亿,去年同期仅430亿,财政部今年借款有史以来首次达1兆元。川普执政后已增加国债2兆元,专家估计2048年国债可能达100兆,贸易战使美国"越打越穷",倒楣的是民众掏腰包付代价,除非川普能从中国找到"解药"。

其二,农民川粉开始变心。路透8月初民调,从印第安纳州到堪萨斯州的"农业带",民众对川普政策支持率虽高于全国水平,却在下降中。川普5月初支持率还有59%,但6月已降为52%。

德国媒体报导,爱阿华州玉米、猪肉出口居各州之冠,大豆出口仅次于伊利诺州,买主都是中国。贸易战开打,美国人不吃的猪头、猪脚和猪舌头出口中国受影响,农民只能丢弃,猪农每年损失将逾20亿元。而大豆价格5月初就下跌15%,农民担忧像80年代因没钱而失去土地。共和党女州长Kim Reynolds、联邦参议员Joni Ernst都要川普尽快想办法,选民愿意再给川普时间,但"窗户逐渐在关闭"。联邦的120亿补贴9月发放,但农民川粉信心动摇。

显然,北京打中了川普要害。但除非中国退让,寄望11月期中选举后贸易战能和缓很困难。因为川普与共和党如果赢了,会更坚定贸易战信念;如果输了,以川普性格,可能执拗硬干到底。

其三,贸易战逐渐改变两国贸易生态。美国农民担忧失去中国市场,被其他国家取代。而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开始寻找中国以外的供应商,如果越南、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印尼或非洲等国家能替代供应美国消费品,中国可能永久失去美国市场,只剩工业制品还有优势,中国局面会更严峻。

其四,贸易战或可刺激中国产业转型、修正靠出口支撑的经济,扩大内需市场等。但"富比世"(Forbes)指出,中国因贸易战和土地成本上涨,外商包括港台企业慢慢将生产线外移越南、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寻找安全避风港。南韩三星、乐金,日本Nikon、东芝、Sony等都准备将生产线撤离中国,是中国另一危机。另外,贸易战可能导致中国企业另一波破产倒闭潮。

从中国迄今未见抵制美国货行动,官媒避免直接攻击川普,也避用"贸易战"字眼,北京对"修复"与美国关系,似还抱希望,不想打痛川普,避免中美关系更恶化。但川普政府9月初如真的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高关税,对中国的冲击力道会扩大,制造业密集的深圳将首当其冲,进而冲击珠三角乃至全中国,可能使中国经济失去增长动力,才是北京最惧怕的效应。

川普的贸易战到底只是选举需要,中国如平衡贸易逆差,并接受川普的条件就收手;或根本是全面遏制中国崛起的大战略,标志美中分手扬镳?如属后者,北京怎么做都挡不住,中国崛起过程可能被迫拖延甚至中挫。川普赌上了政治前途,而习近平执政后五年也面临大难关。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