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台关系屡现突破 “擦边球”谁获利?
www.wforum.com | 2018-08-21 07:38: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台关系屡现突破 “擦边球”谁获利?

台湾总统蔡英文刚结束为期九天的“同庆之旅”,其间出访出访巴拉圭和伯利兹,并且过境美国洛杉矶与休斯敦。外界认为此次过境美国对于美台关系有着实质性的突破,即蔡英文在美国休斯敦过境的最后一日,参访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创下历任台湾总统首度参访美国官方机构的先例。

但也有人认为此举仍然属于美国对中国大陆打台湾牌的“擦边球”,主因在于NASA仍然只是科技机构,并非公权力部门,而且蔡英文并没有跟美国国务院层级以上的官员会面,因此若要说是实质性的政治突破显然是有“水分”的。

但蔡英文此次过境美国,是在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之后前往,因此过境的突破仍然有其象征意义,最主要是可以看出美台关系的主导权不在台湾,也非中国大陆身上,而是取决于美国。

对于蔡英文而言,虽然极力提升美台关系的提升会使得两岸关系更陷紧张,但在目前两岸关系已经由互不来往正式走向矛盾对立的情况下,加上中美贸易战的推波助澜,蔡英文的立场显然倾向“站队”美国这方。另一方面,由于蔡英文执政不佳导致台湾民众有诸多抱怨的情况下,为了“九合一”的选情需要,提升美台关系仍然是值得走的一步险棋。但从最终美国让蔡英文过境的安排,可以发现美国其实并不愿意“摊牌”,挑战中国大陆的政治底线。

此次蔡英文过境,突显出台湾牌的主导权在美国手上,但这对美国有什么好处呢?根据近日美媒报道援引中美官员的说法,两国谈判代表正在拟定谈判计划,并表示将在中美领导人于2018年11月多边峰会上会晤前结束贸易僵局。

目前中美贸易战已经被美国激化成“零和游戏”,如果美国謺不退让,则所谓的和谈意谓着中国必须退让。目前美国打的如意算盘就是希望透过尽一切努力让中国退让,而台湾牌也是其中可以运用的一个筹码,但中国的立场始终很明确,即坚守反对美国进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如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样坚定。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