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哈蒂尔突改行程坐高铁一带一路触礁?
www.wforum.com | 2018-08-21 07:34:10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哈蒂尔突改行程坐高铁一带一路触礁?

马哈蒂尔抵达北京后,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见面,并出席中方安排的欢迎仪式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 ) 早前宣布重新审视中国在当地有份投资兴建的“东岸铁路线”高速铁路项目,引发外界怀疑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是否触礁。

他日前抵达中国,是再度担任马来西亚首相后首次访华。他周一(8月20日)先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会面,此前还临时改变计划,离开杭州时特意乘坐高铁到上海,才转飞北京。

马哈蒂尔今年5月再度执政以来,审视了许多前首相纳吉布任内批准的项目。分析认为,马哈蒂尔仍然欢迎中国在当地投资,但前提是马来西亚必须能够从中得益。

“没有目的、没有回报”

“东岸铁路线”总长688公里,成本约140亿美元,由中国国营企业中国交通建设承包。中国国务委员王勇2017年出席动工仪式时形容,这条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旗舰项目。

马哈蒂尔早前批评,马来西亚不能负担这条铁路线,“它达不到任何目的,也不会给我们任何回报”。

马哈蒂尔突改行程坐高铁一带一路触礁?

马哈蒂尔到访阿里巴巴在杭州的总部,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见面。

其他马哈蒂尔要求重新审视的项目,包括与新加坡协议、连接新加坡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新隆高铁。还有许多中国参与投资的项目,包括由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承建的输油管和输气管、中国公司碧桂园在当地投巨资兴建的一个房地产项目,和中国中车有份提供列车车厢的吉隆坡捷运三号线。

马哈蒂尔在中国期间多次表示希望与华展开合作,更明言支持对方的“一带一路”计划。他又希望中国“体谅”马来西亚国内有些问题需要处理,也希望藉中方投资,改善马来西亚经济及财政状况。

马哈蒂尔突改行程坐高铁一带一路触礁?

中国在一带一路许多沿线国家投资兴建铁路,但遇上许多阻滞。

中马互利

马来西亚智库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高级总监刘正洲认为,马哈蒂尔希望继续与中国保持投资与贸易关系,但前提是必须让两国都能受惠。他接受BBC中文采访时举例说,马哈蒂尔要求审视碧桂园的投资项目,是因为质疑这个计划受惠人主要都只是富有的外国人。“只是这个项目刚好与中国公司有关连。”

中国官方似乎希望淡化马哈蒂尔要求取消中资项目带来的舆论冲击。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微讯公号侠客岛周日(8月19日)发文指,马来西亚要取消这些项目是因为它要减少政府支出,也希望与纳吉布划清界线。

马哈蒂尔突改行程坐高铁一带一路触礁?

马哈蒂尔再度执政以来,审视了许多前首相纳吉布任内批出的项目。

侠客岛的评论指出,马哈蒂尔竞选期间“对华不友好”以及新政府暂停中资项目的炒作“甚嚣尘上”,引发不少担忧。“倘若我们以理性的眼光去看待,便知这些言论可歇矣。”

刘正洲指出,马哈蒂尔抵达中国后的第一站是访问阿里巴巴在杭州的总部,显示马哈蒂尔希望中马两国之间能达成技术转移,而不是只是一些无法作后续延伸的投资项目。

“因此我认为,说马哈蒂尔是'反华'并不公平,他只是想要一个更公平的交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