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天空蓝了 政府环保工作凑效了?
www.wforum.com | 2018-08-21 07:27:0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的蓝天

  美国彭博社8月20日报道,中国的雾霾治理政策“煤改气”让北京居民呼吸到近十年来最干净的空气。空气污染状况好转真的是“煤改气”的功劳吗?

  彭博社周一的报道援引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污染水准为每立方米44微克细悬浮微粒,创下2008年以来第七低的成绩。而北京空气品质最好的5个月是发生在去年夏天至今。

  报道认为,“煤改气”政策终于将蓝天还给了北京居民。

  关注环境问题的青岛居民何先生告诉记者,确实感受到空气质量的改变。

  “07、09年之后(青岛)的空气质量几乎跟北京差不多了,从北京路过的时候就感觉北京的空气很刺鼻,好像不太适合居住了。从去年、前年开始,感觉空气质量有回升。特别是今年,有一点改善。但能不能坚持到明年或后年,还不太确定。不太确定政府在这里面的作为是不是真有那么大。如果发现明年空气又不行了或者今年冬天又无法呼吸了,那有该怎么说?”

  2016年年底,中国多个城市出现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严重的雾霾天气,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中国政府也因此加紧了环保工作,试图通过关闭工厂来恢复“蓝天”。但此举不但“治标不治本”,还造成了一定经济损失。此后,北京官方将注意力转向另一个导致空气污染的原因——煤炭。

  中国从十多年前就开始逐渐增加天然气的使用,减少对煤炭的依赖。需要治理雾霾的压力促使政府加快了“煤改气”的步伐。

  无锡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除了燃煤外,中国还存在很多污染源。推行“煤改气”不能彻底解决空气污染。

  “中国上了这么多火力发电厂,汽车尾气的排放,还有水泥厂、化工厂、建筑工地的扬尘。这些不都是造成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吗?一个‘煤’治好了,其他也能统统治好?谁相信啊?”

  中国国务院今年6月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希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重污染天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同时要求中央企业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绿色生产。另外,在实施煤改气政策后,中国加大了对天然气的进口,导致去年冬天世界上的液态天然气价格急剧上升。

  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北京雾霾是中国环境问题中一个特殊的例子,政府治理雾霾是因为空气污染与执政党的利益息息相关。

  “中国共产党的权贵们可以吃特供、喝特供,但却不能不和老百姓同呼吸,因此雾霾这个问题对中国的当权者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所以在治理雾霾上,尤其是首都的雾霾,中国政府有很大的积极性。北京为了强制推行‘煤改气’不准老百姓冬天的时候烧煤,但替代的东西没有全部到位,这就反映出当局做事的风格,他并不在乎老百姓的生活状况。”

  胡平补充说,明显看到中国政府没有像处理空气污染问题一样处理其他污染问题。

  “水、食物的污染,当局解决起来成效就显得非常低,而且很多问题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污染是所有国家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 难以避免的“副产品”。中国政府的有能力和财力去使空气污染的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但为什么中国的其他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何先生表示,法律缺陷导致民众无法监督政府的环保工作。

  “出现什么问题,个人都不能提起诉讼。中国有法律规定,因为环境造成的损害,只能提起公诉,不能个人去诉讼。这个法律就表面污染是制度问题。”

  中国要持续地保持空气的洁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彭博社的报道说,中国计划在2020年将对煤炭的依赖从现在的60%减少到58%,而美中贸易战使得中国能源进口的成本增加。所以,北京的蓝天是否持续蓝下去,还是未知数。

(0)
相关新闻
北京雾霾六级严重污染 能见度不到50米首尔雾霾韩国要求北京赔钱 中方如此回应
谁提出治霾良策 就拿总理预备费重奖中国打击奇葩保险 禁止为雾霾痤疮等投保
韩国现雾霾又赖中国 韩专家:风小吹不到关于雾霾 国务院必须给14亿人民一个回应
空气的末日 中国华北元旦再遇雾霾复旦大学144小时雾霾肺部实验令人震惊
北京暗藏“超级细菌” 逾百城市或陷危机比想象中致命!北京雾霾传播抗药细菌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雾霾中国"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