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科技日报批红芯闹剧滥用自主创新遮羞布
www.wforum.com | 2018-08-20 08:55:44  科技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0日消息,迅雷不及掩耳,打着“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招牌的“红芯”浏览器前脚刚宣布完成2.5亿元C轮融资,后脚就被拆穿西洋镜。所谓“自主”,不过是把谷歌内核拿来换了个头面;随之,其创始团队核心人员神乎其神的学历和履历也被曝掺假,水分很大。

  科技日报批红芯闹剧滥用自主创新遮羞布

  “红芯”浏览器。

  同是“芯”出了毛病,有人立马想起了15年前的汉芯事件,将二者相提并论。从造假事实看,红芯或有一些不如:汉芯号称发明了国人自己的芯片,实则连芯片都没做出来,而是买来人家的芯片磨去logo再刷上自己的,并以此经过国内权威专家验证,骗取了上亿元科研基金。再看红芯,好赖确实开发出了浏览器,而且忽悠的是市场资本,没直接骗国家钱。

  然而,从事件本质看,红芯的蓄意坑蒙比之汉芯搞出的黑色幽默,性质更为恶劣。它像一个精致的机会主义者,有意规避重点、偷换概念:利用了开源代码,但并未在产品中注明来源,和开源原则相违背;做了些产品定制化特性改进,但远远谈不上打破垄断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是自主研发,二次开发是二次开发,即使有创新要素的二次开发,也不能称之为自主创新。常识摆在眼前,让人很难不把最近浓烈的“自主创新”情结和狡诈的商业算盘联系起来。

  这段时间,大家对国家科技发展高度关注,渴望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产品横空出世。 从学界到产业界乃至全社会,“自主创新”成为高频词,好像凭一股子信念就能实现似的。

  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警惕口号压过实质的浮夸之风吹坏科研生态。

  试想一下,假如放任走捷径、炒概念轻松赚到快钱,谁还愿意坐冷板凳、苦守初心搞研发?不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为纲,科技创新终将沦为投机游戏。

  红芯闹剧揭开了滥用“自主创新”的遮羞布,也折射了当下产业界的浮躁。

  这又一次警示我们,科研的本质是长期投入和攻坚,求真务实是基本原则和操守;技术发展路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自主创新能力来自长时间的技术积累。任何侥幸和花样迟早会被发现,可能像汉芯那样3年才被踢爆,也可能像红芯这样即刻被拆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