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土风波 王毅与土外长通话的言外之意
www.wforum.com | 2018-08-20 08:35:4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与土耳其的“翻脸”正在引发各方的行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8月18日应约与土耳其外长査武什奥卢通电话。“应约”一词表明此次通话由土耳其方面发起。

美土风波 王毅与土外长通话的言外之意

  在美国与土耳其龃龉不断时,土耳其正在合纵连横

  美国宣布钢铝关税后,土耳其里拉暴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就曾提及,要发展与中国、印度和伊朗的关系。如今,査武什奥卢主动通话王毅也表明了要与中国合作的态度。

  中国外交部官方通稿称,王毅表示中方支持土方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相信在埃尔多安总统领导下,土耳其人民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克服暂时困难,实现稳定发展。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正当权益。

  查武什奥卢(Ahmet Davutoglu)介绍了土耳其当前形势及土方的立场,强调土方将会克服目前面临的挑战。土方愿为此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查武什奥卢并表示,土方希进一步深化同中方的互利合作,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8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土耳其局势答记者问,提到中方相信土方有能力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也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化解分歧。中方一贯重视中土经贸金融领域合作,支持双方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商签有关合作项目。

  其实,在美土风波后,有不少国家表明了态度,比如,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林在8月16日表示,德法两国领导人致电土领导人埃尔多安,并一致认为土耳其的经济稳定对于欧洲也是至关重要的。土法两国财长通话讨论双边经济合作问题,同意共同采取行动,反对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

  美土风波 王毅与土外长通话的言外之意

  埃尔多安在国内赢得了颇高的声望,经济问题也在考验民心 

  对于中国来说,当下中美贸易战正酣,中国已经站在了贸易战的最前沿,组建最为官方的全球统一战线十分有必要。而而美国发起的贸易挑战除了针对中国之外,也包括盟友等,土耳其、欧盟都未能幸免,这就使得中国与那些遭到美国“中伤”的国家有了利益共同点。在过去几个月里,中国频频与欧盟沟通,王毅出访欧盟、中欧举行经贸高层对话和领导人峰会、中德进行政府磋商等等,同样,中国也与东盟、新兴经济体等寻求合作,王毅出席东盟外长会呼吁维护全球多边主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领导人峰会上亦是强调维护自由贸易体系。

  土耳其作为G20的一员,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优等生,经济增长率长期居高,2017年也达到了7.4%,在全球也是一个亮眼的成绩单。这就意味着,土耳其也是中国可以合作的对象。加之中国力推“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欧亚大陆的连接点,土耳其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北京与之合作可谓一举两得。

  而土耳其选择与中国等合作也是一个趋势,土耳其多年来寻求入欧盟而不得,而2016年的土耳其政变、叙利亚问题又让美土关系难以缓和。土耳其意图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埃尔多安参加2018年的金砖峰会、与伊朗和俄罗斯等在叙利亚问题上合作等都是为了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

  此次里拉暴跌表面看是美国征税所致,更为关键的是土耳其国内的经济泡沫,埃尔多安如何破除土耳其国内“虚”的问题就是关键。而中国力推的“一带一路”所讲究的互联互通是重在基建等实体经济,这也为土耳其提供了可以解决问题的一个途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