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数据告诉你中国人如何“加班”
www.wforum.com | 2018-08-20 08:35:29  中国新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吃得比猪少,干得比牛多    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一天工作8小时,一周5天班,勤劳的中国人远不止这个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小时,比上月增加0.1小时。数据一出,网友就炸了:

  这是谁统计的?你站出来我保证不打你。

  70小时周末也不休息,这算的还是少的,有时要干到晚上十一二点。

  没有周末、法定节假日不休的请点个赞,告诉我不是一个人。

  人比人气死人,中国人又开始羡慕歪果仁。来自瑞银集团的调查显示,在每周工作时间最短的国家和地区中,即便是排在第17位的伦敦,也只有33.46小时。相比之下,中国香港以50.12小时,高居每周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和地区第一名。

  “吃得比猪少,干得比牛多,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中国职场人如此调侃自己。2016年夏天,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为广大的加班狗,献上了一首《感觉身体被掏空》。

  中国人加班有多疯狂?在滴滴发布的《2016年度加班最“狠”公司排行榜》中,京东以23:16的平均下班时间,成为中国最“狠”公司冠军;在高德地图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华为每日人均加班时间长达3.96小时,成为中国企业“加班王”。

  据说日本人对加班的态度与欧美截然相反,几乎每一个人都会主动加班,日本地铁晚上9、10点是最拥挤的时候。不过跟中国人一比,就小巫见大巫了。

  有个流传甚广的故事说,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招聘了一位日本研发,上班第一天他对部门同事说:“我在日本就是个加班狂,希望大家能跟上我的节奏。”一个月后,他临走时扔下一句话:“你们这样加班,是相当不人道的。”

  甚至连休假,中国人也在工作。蚂蜂窝旅行网发布的《中国上班族旅行方式研究报告2017》指出,88%的白领都需要在旅行中处理工作。

  为了不让他人知道自己在休假,中国白领将朋友圈分组玩成了趋势。10%的受访者表示要低调休假,绝不会告诉身边的同事。46%的人会表现得相对谨慎,仅将要休假旅行的讯息分享给周围关系亲密的同事。

  中国人是典型的有工作没生活。为了关爱上班族,国家卫生计生委推出了“5125”理念,如果太忙,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个呆吧。

  长时间的劳作,中国企业难免给人以“苛刻”的印象。

  小米的投资者启明创投的共同创始人加里·里谢尔说,中国初创公司的职场文化甚至比硅谷还要苛刻。他说,“当你以低成本和速度参与竞争时,就只剩一种文化能够取得成功了,那就是全天候文化”。

  除了少数企业从提高劳动生产率来提高竞争力以外,更多的中国企业,是采用增加工作时间来缩短生产周期的方式来提升竞争力。专家表示,“目前中国仍是‘汗水型’经济,靠创新技术获取利润的份额并不大,这种情况下只能靠拼汗水与劳动时间来赚钱。”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长时间的劳作,给职场人的生理、心理都带来了影响。几千年前,亚里士多德就说过:所有挣钱的工作都在吸食和降低你的精力。

  2010年,芬兰、英国的研究人员在《欧洲心脏》杂志上,发表了一项长达11年的研究成果:每天加班超过3小时,将导致忧郁、焦虑或失眠,罹患心脏病的几率更高出60%。

  过劳死曾被视为日本独有的社会现象,1992年《世界知识》刊出《日本的过劳死》一文。2006年,中国跃升为“过劳死第一大国”,中国人逐渐意识到,原来上班也会死人的。

  尤其是中年人,精力不及年轻人,却背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干起活来往往更加拼命,也能忍辱负重。

  不过,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当我们超过40岁,大脑在生理上和心理上就不再适合每周5天朝九晚五的压力与重复,一周超过25小时的工作就可能对智力造成损伤。

  长时间的劳作,却不意味着高的工作效率。

  西班牙人在欧洲国家里平均坐班时间最长——约每周38小时,比荷兰人平均每周多工作8小时,比德国人多3小时。与此同时,西班牙人却排在工作效率的后几名。

  由此衍生出一个单词presentismo,意思是上班皮囊化。根据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德科集团的一项研究显示,56%的西班牙公司存在上班皮囊化现象。

  这是因为很多西班牙企业仍然看重坐班时间,而非按工作效力来评价员工绩效,导致员工上班时心不在焉。


  既然这么辛苦,为什么中国人都很能忍呢?

  首先,外部环境迫使职场人一起加入到加班的队伍里。

  工作是收入的来源,除了少数的精英,平庸的大多数是比较害怕丢饭碗的。2015年,富士康生产线某线长的一句话流传开来:“只要有一次不配合加班,我就让你从此以后一个班都没得加。”

  有的公司让员工加班,不通过威逼,而通过利诱。下午5点半下班,结果6点半有公司班车;正准备坐班车,结果8点有东来顺的工作餐;吃饱喝足了正要回家,结果10点可以打车报销。不知不觉,已经加班到了深夜。

  更何况,连老板都是加班狂,普通人不努力还有未来吗?任正非公司有床垫,马化腾凌晨回邮件,在王健林的日程表里,黑纸白字写着4点就起床……

  其次,规定上五休二,实际上得不到保障。

  一方面,法律规定得太笼统。1995年的《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显示,企业如果不能实行周末双休的话,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 这就给了企业不执行上五休二的机会。

  《劳动法》还有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这意味着,如果用人单位让劳动者每周休了一天,其实也是行的。 

  2013年《国务院关于修改的决定》规定一年全国有11天节假日公休时间,企业单位在节假日得按照规定放假。 但是,特殊原因的可以不放假,给3倍工资就行。

  目前,员工休息权主要表现在双休制度、法定节假日制度、带薪休假制度。 就算在全国工作制度最为规范的北京,2016年三类休假制度都能享受的人也只有34.2%。 

  前不久,社科院发布了一份《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建议到203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上四休三的制度。结果遭到网友的集体吐槽:“专家总是飘在天上,不食人间烟火。”

  另一方面,司法也难保障员工的休息权,要想争取到合法权益还挺费心思的。 《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报告指出,中国接近一半的劳动者在加班中没有得到任何补偿。

  没有加班费虽说可以维权,但是很难,因为需要劳动者自我举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9条规定:“劳动者主张加班费的,应当就加班事实的存在承担举证责任”。

  计算加班工资的一个前提,就是“加班的事实”是法律意义上的加班,而法律意义上的加班是公司安排的加班,员工自愿加班不属于法律意义上加班,不会得到法律的支持和保护。

  在中国,“过劳死”既不是法律概念,也没有确切的医学定义。在医学上,很难证明“过劳死”与工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而在中国的法律框架内,没有“过劳死”一说,算不上“工伤”,也就没有相应的赔偿。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再者,中国人在房价、教育、医疗、养老的重重压力下,只得忙忙忙。

  2016年,《小康》杂志社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室对“2016中国休闲小康指数”做过一次调查,调查发现影响中国人休闲满意度的最主要因素是“忙,没心思休闲”,而忙的原因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有学者发现,我国年入50万的中产,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是高收入家庭。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59039美元,折合人民币才39.2万元。

  按理说中国的中产应该活得轻松才对,然而学者在国外拜访时发现,中国的中产比国外的普通白领还要累的多,人家五六点下了班,就开始休闲了。

  而大多数的中国上班族,摸摸你们的钱包,一年能挣到50万么?

 图虫创意 x 正版图片联盟 x 中国新闻周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