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源说 张阳的问题比郭伯雄徐才厚严重
www.wforum.com | 2018-08-19 05:03:29  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源说  张阳的问题比郭伯雄徐才厚严重

    今年是刘少奇诞辰120周年。

  刘少奇之子刘源做了一件事情,着书回顾父亲刘少奇的军事生涯。近日,这本题为《梦回万里 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的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8月18日,刘源在上海出席了新书发行活动。

  为什么要写这样一本书?对于刘少奇的军事贡献,身为上将的刘源有何评价?他怎么看待刘少奇与毛泽东、彭德怀等人的关系?以及他如何评价十八大后的军队反腐?对此,刘源接受了“政事儿”独家专访。

  刘源谈了两个多小时。他对“政事儿”说,写书的主要目的是反思历史,吸取教训,通过回顾刘少奇的军事经历,解读一个问题,我们是“怎么来的”?回顾历史我们该怎么走向未来?我们应当如何传承“实事求是,经实践检验的真理才是真理”这一我们党思想路线的精髓?

  刘源是1951年生人,现年已67岁,2015年退出军职后,一直担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年近古稀的他,思路清晰,有问必答,讲了很多历史细节,全程脱稿回答。在谈及与父亲刘少奇的最后一次见面时,他扭过脸去,努力控制情绪,声音变得低沉。

  访谈当天,“政事儿”记者来到采访地点,就看到他迎到了大门口,跟“政事儿”记者挨个握手。初次见面,“哦,小王,你好!”“小何啊,你好!”然后,他把“政事儿”记者领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刚进屋就找工作人员,给记者们倒水。

  “我们上将就这样,一点儿架子都没有”,工作人员说。

  谈源起

  军人的责任和儿子的义务,都决定我必须写这本书

  “政事儿”(微信ID:xjbzse):今年是刘少奇诞辰120周年,为此,你撰写了《梦回万里 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这本书吗?

  刘源:我在前言里写了一句话,“身为国之干城一将军、人民养育一小兵,军人的责任和儿子的义务,都决定我必须写这本书。”过去关于刘少奇的军事贡献,说得不多。他说过什么?做过什么?他有哪些贡献?很多人不清楚。大家可能普遍知道,他是正确路线在白区工作中的代表,但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知其里。白区路线是怎么来的?人民军队的前身是谁呢?跟安源工运有什么关系呢?

  我本人是一名将军,也是人民养育的一小兵,也是我父亲的儿子。我作为后世之人,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些历史情况说清楚,通过梳理父亲走过的军事历程,解读一个问题——我们是“怎么来的”?想当年,在艰难困苦、九死一生的环境下,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对比当年,现在的条件好多了,那么回顾历史,我们该怎么走向未来呢?

  “政事儿”:关于刘少奇在国防、军事、军队中的贡献,你提出了哪些新观点呢?

  刘源:我在开篇就讲到,不少人不知道,很多老一辈革命家都进过讲武堂,刘少奇不满18周岁,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陆军讲武堂。毛主席早期也当过大头兵。刘少奇对党的组织的贡献、对党的修养的贡献,这些大家都熟悉。不过无论在白区还是在红区,我们党都离不开军事,最开始都是从白区出来的。大家都知道,南昌起义创建了人民军队,可人民军队的前身是谁呢?是武装工农。

  那个时候是从苏联学习的。苏联开始也没有红军,都是工人武装、农民武装,有了专业化军队才成立了苏联红军。我们学苏联,一开始都是工人武装,后来是农民武装,都是自卫型的。八一南昌起义正式建军,而它的前身,很重要的党员骨干都来自工人纠察队。不到三万人的起义军队伍,党员不多,但工人运动中的老党员很多。秋收起义第一次打出了共产党的旗号,当时毛主席说,“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其中的“工”,就是安源的那一部分。

  我说的这些,都有史料记载,但是过去很少有人将建立工农武装、人民军队与工人运动联系起来,没人从这个角度思考问题。

  聂帅(聂荣臻)晚年曾经对母亲和我说,1927年7月,中共中央临时常委会决定南昌起义,派担任前敌军委书记的他,上庐山面见刘少奇,秘密通告起义计划,聂帅说,“在那个时候,我们党认为工人是最可靠的,武汉纠察队在军队中最受信赖,这些工人最听少奇的。少奇了解他们,在他们中间有威信。”聂帅的回忆,道明了工农武装、人民军队与工人运动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为什么要将南昌起义提前通知刘少奇呢?就因为他做了大量的铺垫和发动工作。

  “政事儿”:你在书中回顾了50年代的越南战争,指挥者是刘少奇?

  刘源:梳理刘少奇走过的军事历程,我发现,工人运动、工农武装和人民军队是分不开的,这种分不开是怎么来的?是血脉传承下来的,比如50年代的越南战争。越南是怎么打下来的?国际上1954年就解密了,我们在“文化大革命”以后,也全部都解密了,但是并没有进行很系统的、简简单单看下来就明白的历史梳理。我就做了梳理,什么人做了什么事,都是有明确记载的,越南战争就是中国帮助打下来的,而指挥者就是刘少奇。越南战争甚至比朝鲜战争打得还巧妙,打得还痛快。

  当时毛泽东、周恩来在苏联,胡志明徒步17天,找到中国,中国答应援助他们,刘少奇负责,一直到“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的1966年7月22日,刘少奇还在天安门广场的十万人集会上,发表《刘少奇主席声明》:“我代表七亿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声明……中国七亿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几十年抗法抗美,“越共”凭的就是绕行老挝,先打下北越;特别是开辟“胡志明小道”绕行老挝、柬埔寨,后渗透南越。越南靠的就是人民战争,中国军队的打法,“纠缠扭打战法”、先持久拖垮敌人,特别是运用“游击战与运动战的适当结合转换”、后击溃歼灭敌军,运用这两种方式作战。过去党史界、军事界没有人这样分析越南战争,我从这个角度分析,我想大家看完之后应该也会认同。

  “政事儿”:你如何评价刘少奇在军事上的历史功绩?

  刘源:刘少奇在安源搞工运的故事,很多人很熟悉,工人代表一身是胆。我刚才已经讲过了,工农革命军、工农红军的“工”,当时体现的是谁呢?主力就是安源工人。这同刘少奇多年的工作基础和教育成果,有重要、直接关联。中国共产党武装工农最早的实践,被公认开始于安源,这为人民军队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极为可贵的、能成长连续的积极探索。这之后几十年间,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的关系日益密切,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壮大,根据地的创立和扩大,做出了极其突出的贡献。

  比如红军长征前,由福建省委组织指挥的汀州保卫战、松毛岭战役,英勇卓绝,不过史着很少有记载,刘少奇当时担任省委书记,临战时,受命任红九军团中央代表,直接领导、参与战役指挥。关于白区的正确路线,谁能说白区的正确路线与国防、军事、军队无关呢?白区开展的游击战争,平原游击战几乎无人不知,可鲜为人知的是,刘少奇最早提倡并领导了“河北平原的游击战争”。1946年,刘少奇负责指挥“中原突围”,李先念晚年见我时说,“你爸爸指挥我们又打了一场大恶仗啊!惊心动魄啊!”

  刘少奇作为一辈老革命家,他的功绩、他的作为不是个人的,他有时候独当一面;有时候是辅佐毛主席。从1943年3月到1954年,刘少奇担任了11年半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并主持过中央军委工作。在他任职期间,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革命战争胜利进程和国防建设突发勐进、成效最为显着的时期,也是中国现代军事和军队在世界上崭露头角、为世界公认的最重要时期。

  谈写作

  书里有我自己的看法,读者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

  “政事儿”(微信ID:xjbzse):这本书的书名“梦回万里 卫黄保华”,有特殊寓意吗?

  刘源:“梦回万里”,这是我的回忆,梦回万里江山,也就是我们的“中国梦”是怎么来的?想当年,老一辈革命家面对亡国灭种、九死一生的艰难困境,也有“中国梦”,要保种,要振兴中华。

  今天,我们要怎么走向未来,怎么再次振兴起来呢?“卫黄保华”,从两个名字理解就好了。一个是父亲刘少奇的名字,不满17周岁,他就领头参加“内除国贼、外抗强权”“勿忘国耻”“不当亡国奴”的抗议游行,并给自己改名“刘卫黄”,意为“保卫黄种人”,捍卫炎黄子孙。“保华”是他给我大哥刘允斌起的名字,是保卫中华、保卫民族和国家的意思。“卫黄保华”既是他自己一生追求的目标,也是对后辈的重托。

  “政事儿”:为什么邀请宋平写序呢?

  刘源:宋老过一百岁了,现在身体很好。今年春节我还去海南见过他。这几年每次见我,宋老都会讲起当时怎么请刘少奇做《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讲座的事情。所以我就请他写序。

  宋老回忆,当年,刘少奇回到延安,张闻天让宋老接刘少奇到马列学院,因为听众越来越多,刘少奇只好站在操场的一张木桌上,讲了好几天,每天都讲三四个小时,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大家完全被吸引住了,有的甚至忘了记录。宋老记了一大本,课后被不少人借走。

  我开始的时候还不太理解,为什么要站在木桌上,给大家讲《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呢,没有板凳吗?宋老说,没有,就是站在木桌上,大家或席地而坐,或搬块石头坐在地上听。

  “政事儿”:这本书你写了多久?

  刘源:写书大概用了一年多。几年前,有单位要拍电影《刘少奇军事生涯》,我接受采访谈了大致脉络,根据这次采访,后来形成了近4万字的文章,去年8月在《党史博览》上发表了。这一年来我又补充完善,该丰富的丰富,添加了内容和背景材料,出了这本书。这本书大概13万字,“干货”有11万字。

  过去出版过《刘少奇军事画传》,党史专家黄峥在20年前写了《刘少奇的军事贡献》,王双梅写了《刘少奇在长征中》,回顾了刘少奇在抗日战争中是怎么开辟华北战场等故事。不过,大家包括专门研究军史的专家,对刘少奇在军事方面的贡献很多都不知道。

  “政事儿”:作为子女讲述父亲历史的怀念文章,要注意历史真实与情感表达之间的平衡。你是如何处理这种关系的?

  刘源:我是学历史的,我当时的历史老师讲,只求自圆其说。我认为,写历史必须回到当时的环境背景中,尽量帮助今天的人理解历史,用今天的语言来理解。我在叙述中,提纲挈领把一些内容写出来,有各种史料支撑,书里加入了很多注解,也有我自己的看法。我个人的看法,读者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可以看看有没有道理。

  作为子女撰写回顾父辈的文章,我的身份比其他作者还是占了一点便宜的。比如我写彭德怀,描述他的臭脾气“高山顶上倒马桶”,一般作者在正文中不好这么写。我写邓小平“巴蜀老汉尝遍天下美味”,讲的是战争年代经过晋冀鲁豫根据地时,刘少奇跟邓小平久别重逢。我在书里写到:“晚年邓小平回忆刘少奇时,还会提起这次会面,炖了干羊肉,‘好久没吃过肉了’,倍儿香。四川人最会吃,能让一位尝遍天下美味的巴蜀老汉回味终生的,那得多香啊?闻香思人,真情实意!”一般作者也不会这样写邓小平。我的身份是从小一辈的角度看老一辈,跟他们可以调侃调侃开开玩笑,所以我还是占了一点便宜的。

  谈父子最后的见面

  我非常后悔,对不起他,那时候即便我就大胆地跟他说话,他们又能拿我怎么样呢?

  “政事儿”(微信ID:xjbzse):刘少奇会跟家人讲述他的经历吗?

  刘源:不是的。父亲很少跟家人讲述自己的经历,他经常说,“不要从我的过去了解我,要从现在和将来了解我”。他工作起来非常忙,从早忙到晚,我们那时候上学又住校,也就在周六、周日一起吃顿饭。我们跟他打个招呼,有时候他理都不理,有时候也就点点头。我跟他接触最多的就是“文革”开始以后,1967年春天和夏天,是我们父子相处的最后两段日子。

  当时他被隔离监禁,外人接触不了,谁都不敢接近他,哨兵只能隔一段距离看着他,工作人员也都在划清界限,谁来照顾他的生活呢?因为我过去当过兵,小时候和大家关系挺好,挺老实,我被特许出入,简单照顾他的生活,端饭、洗碗、打扫卫生,我成为唯一在他身边的亲人。

  当时,他特别关心外边的情况,关心社会上的质疑,关心那些大字报都说了什么。我当年只有16岁,懵懂无知,什么也搞不清楚,看完了死记硬背,回来跟他说。他当时也很愿意回答我的询问,对社会上的一些污蔑,他说的比较多一些,澄清了不少问题。但是对于自己的功绩,他从来不说。后来我慢慢看历史,看追忆他的书,就会回想起来,他当时说的哪些话,对应的是哪个阶段的事情。

  “政事儿”:他当时跟你澄清的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刘源:让我印象很深的是,他多次讲到党和军队的经费等“物质基础”。至今,很少有这方面的论述,除了查阅共产国际的部分资料。我认为,物质决定精神,存在决定意识,关注和挖掘这一重要方面,或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当年的许多情况,开辟研究新的领域。

  当时有大字报说他戴“金鞋拔子”、“金皮带圈”之类的。他给我说,当时的地下工作就是这样的性质,地下工作总得带经费过去,金子便于携带。而且,在地下工作,身上多少都要装戴点东西,比如遇到敌人盘查,也许给敌人两块银元就能过关了。

  “政事儿”:和刘少奇最后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他说了什么?

  刘源:最后一次见面在八五批斗会之后,1967年9月份。八五批斗会的时候,对我父亲已经是严加看管了,我都不能靠近他身边了,就在他旁边的一个屋子,帮他刷个碗、洗洗被子、洗洗袜子。

  当时,有一个战士做完了菜,端到小餐厅。他吃完饭,我在餐厅外一个小池子里给他洗毛巾,准备去刷碗。他突然走过来问,“你妈妈在哪儿?”当时不允许我跟他说话,所以我特别紧张,小声说,“妈妈就在你后边的房间”,“他们不许我给你说话”。他还想再问,但没有问,站了大概2分钟,扭身就走了。这就是我们父子的最后一面。我非常后悔,对不起他,那时候即便我就大胆地跟他说话,他们又能拿我怎么样呢?

  所以我很想说,“文化大革命”我们这代人亲自经历过,千万千万不能再有这种事了,今天一定要汲取教训,不能再犯这种错误,一块石头不能绊倒两次。最近,彭真的儿子傅洋给我打电话,兴奋得要命。这本书他看了两天,他也认为,不能再犯“文革”的错误。

  “政事儿”:你什么时候知道刘少奇离世的消息?

  刘源: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是1972年了,他离世3年以后。当时我还在山西朔州山阴县白坊村插队,回北京的时候隐隐约约听说了消息,但是不敢确认。第一个跟我说这个消息的是万里的儿子万伯翱,他当时在郑州总参炮兵学院当兵,告诉我,我父亲可能已经在开封离世了。但那时谁也不敢相信,人为什么会到开封去了呢?

  1971年林彪事件后,引发全民性的震惊和反思。当年高喊打倒的那些人,可能并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大家找不到刘少奇的一句话是反对毛主席的。从那个时候开始,环境相对宽松了一些,一些家庭可以探望被打倒的人。可是我们家的申请,没人敢批准。

  1972年7月份,我们就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毛主席批示:“父亲已死,看看母亲。”当天,专案组就来了一男一女两个人,说毛主席批示了,你们可以看看你们的母亲,父亲已死。这一天,专案组这两个人也来到监狱,通知了我母亲,说“刘少奇已死,1969年11月12号,死在开封”。我们问他们,人为什么会死在开封?他们又不吭气了。大约是1972年8月,我们去监狱看了母亲,那时候父亲已经去世3年了。

  谈刘少奇和毛泽东关系

  毛刘交往之深厚密切,相契相合,恐怕在党内无人望其项背

  “政事儿”(微信ID:xjbzse):你在书中谈到了毛泽东与刘少奇的关系,评价说“深厚密切、相契相合”。

  刘源:我觉得,读完这本书,读者们也会这样想,两人“深厚密切、相契相合”。除了维护大局、严守政治规矩这些共同的基本准则外,毛刘交往之深厚密切,相契相合,恐怕在党内无人望其项背。两个人都是思想家、理论家,又是实干家,性格又很相像,毛主席有时候更性情一点,诗词歌赋啊,有时候发个火拍个桌子,我父亲很少,他是比较理智的。

  回顾他们两人共同走过的路,我讲几段史实。中共二大刚结束,就委派刘少奇回湖南,任中国共产党湘区执行委员会委员,传达“二大”会议精神。当时,毛泽东担任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也就是说,建党一年后,毛刘就在一起共事了,按现在的话说在一个班子工作了,28岁的毛是班长,23岁的刘是成员。何葆贞也是毛主席介绍的,何葆贞跟杨开慧是闺蜜,当时是杨开慧发展、毛泽东批准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然后二大之后认识刘少奇了,毛主席派何葆贞到安源。1923年,父亲刘少奇与何葆贞在安源结婚,1925年我大哥刘保华出生,后名刘允斌。

  在遵义会议上,刘少奇在军事路线上完全拥护毛主席,尖锐地批评博古、李德和王明,第一次在中央会议上提出“八七会议”以来中央的“政治路线错误”。

  白区工作路线,开始的时候不断被否定,1937年6月的白区工作会议,吵了十几天,有人指责刘少奇“老右”,有路线错误。毛主席态度鲜明地做了一个长篇发言,肯定了刘少奇坚持的工作路线,说“他一生在实际工作中群众斗争和党内关系,都是基本上正确的,他懂得实际工作的辩证法。他系统地指出党过去在这个问题上所害过的病症,他是一针见血的医生”。

  “政事儿”:王光美逝世前,曾促成毛刘两家后代的聚会。现在两家还会经常聚会吗?

  刘源:我母亲逝世前的那次聚会,正好人比较全,照了张相,孔东梅(毛泽东外孙女)写了一篇文章。这些年,我们也经常聚到一起坐坐,前年“十一”国庆节、去年“八一”建军90周年,我们都聚到了一起。一般都是我召集,不过都是七老八十的人了,有的还腿脚不好,所以每次聚会都是谁方便谁就来,如果身体有点不舒服就算了。

  “政事儿”:你用了较大篇幅,对刘少奇与彭德怀两人的关系做了澄清,如何评价两人的关系?

  刘源:近年,市井网络风传,刘少奇一直整彭德怀,戚本禹专门在书中这样讲过。中央文献研究室逄先知老主任,“文化大革命”前在中南海,我称他“大逄叔叔”。近年,他多次嘱咐我驳斥戚本禹。我答应他,认真写史实,以正视听。所以我在书里写了一段,把他们的关系说清楚。

  他们之间不回避矛盾,也经常争吵。要说彭德怀与谁最和好、关系最正当,我敢说一定是与我父亲。彭德怀的个性很强,我父亲也是。他俩都是讲武堂出身,两个湖南伢子同年兵龄,他们那个年代的交流方式就是争吵,不过吵完一点都不记仇。有时候彭德怀就把杯子摔了,我父亲就说,“你没词了吧,没理了吧”,然后哈哈大笑。他俩互相杠着、互相抬着,有什么话直来直去。

  谈童年

  我小时候的这种特殊化,跟今天一些领导干部给子女搞的各种关照、“创造”条件做生意本质不同

  “政事儿”:你小时候跟老一辈的革命家接触的多吗?

  刘源:多,他们都是非常喜欢孩子的。今年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的活动现场,朱和平就拿出手机来了,说这是你送我们家那幅画,你画了四只麻雀。我当年10岁,也送给了周总理一幅画,画了六只虾,总理一直挂在他的卧室里,挂了很多年,现在这幅画的下面还标注了“中南海珍藏”。并不是说我的画有多么高的水平,而是一幅10岁小孩的画,总理挂了这么长时间,这幅画的背后是老一代之间的情谊。

  我们小时候就起一个作用,调剂调剂他们的生活,当时警卫员、秘书、医生护士啊,经常让我们进到他们的办公室里,给他们“打打岔”,打扰打扰他们的工作。有时候我们正在外面跑,警卫员就把我们“抓”过来,说快点洗把脸,进办公室跟总理玩一会儿,让他休息一下,他太累了。

  “政事儿”:1964年13岁,你第一次当兵锻炼,后来的军旅生涯,有没有受到刘少奇的影响?

  刘源:我从小生活在中南海这个环境中,周围没有一个人不是军人的,包括我母亲,也在军委办公厅翻译组工作过。周围都是军人,我等于从小生活在军营里。13岁第一次到部队去当兵,按今天的话来说,“也是一种特殊化”。1978年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有人说,你从小当兵不是“特殊化”吗?我说是,这也算特殊化。

  不过,我小时候的这种特殊化,跟今天一些领导干部给子女搞的各种关照、“创造”条件做生意本质不同。我父亲让我从小去当兵,主要目的就是让我们从小就习惯吃苦。那时候每年到北戴河,他要求我们必须到农村去劳动,每天劳动两个小时到三个小时,到稻田里拔草,到玉米地除秧。到部队锻炼,回来必须向他汇报,他问的很详细很认真,几点起床?是先跑操还是先吃早饭?什么时候洗脸?每天学习几个小时、训练几个小时?训练的都是什么内容?他并不问我在部队里表现得这么样,而是通过我来了解部队生活,搞调查研究。

  书里有一张照片,就是我当年向他汇报,右手比划了一个数字“六”的手势,当时就是他问我每天几点起床,我打手势说六点,这一幕正好被我妈妈拍了下来。

  谈军队反腐

  徐才厚找我谈过,你告谷俊山,还没准谷俊山把你整倒了呢

  “政事儿”(微信ID:xjbzse):你谈到,写这本书的宗旨之一是反思历史,吸取教训。那么结合实际,最应该吸取哪方面教训?

  刘源:我觉得,概括来说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经实践检验的真理才是真理。这是我们思想路线的精髓。就像书里写到的,为什么说刘少奇是正确路线在白区工作中的代表呢?这是经过实践检验出来的,并不是我白纸黑字写他正确,他就是正确了。

  “政事儿”:你被称为军队“反腐先锋”,对于如今的军队反腐成绩,感到欣慰吗?

  刘源:我认为,目前军队的腐败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制止,正在往更好的方向走。不过,徐才厚掌管政治工作十年期间,对选人用人造成的污染和危害是全局性的、致命性的,对党和军队事业损害破坏极大。反腐败斗争一开始,虽然没有点他们两个人的名字(郭徐),但说了他们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以前他们是不遮掩、明面上腐败,到后来是遮着掩着。

  因此,应该认识到,反腐是一场持久战,十八大之后,肃清郭徐影响,重塑军队,是绝对正确的。比如张阳、房峰辉的问题,都是郭伯雄、徐才厚遗毒的一部分,当时牵连出来很多人。但张阳的问题比郭伯雄、徐才厚还严重,张阳涉案数额巨大,作为政治部主任,他“五毒俱全”。

  张阳的问题主要是十八大之前的,他还担任过全军教育整改领导小组组长,负责肃清郭徐流毒。我认为,对张阳的处置是天大的好事,表明我们有问题敢于去抓,敢于抓出来,不怕丑,不遮遮掩掩。

  “政事儿”:有媒体报道说,谷俊山曾跟你说,“我下一个职务是总参第一副总长,上将。中央军委委员中,也将有我一个,你不挡我的道,我也不挡你的道”。谷俊山这样威胁过你吗?

  刘源:这个是不言自明的,他倒没有明着跟我这样说,但是他当时确实在谋这个位置,跟别人这样说过。当时甚至徐才厚都说过,还不一定谁整倒谁呢?

  我是在十八大前一年,2011年11月份,向中央反映了他们的问题。当年,徐才厚跟我谈过,暗示我,还不一定谁整谁呢?刘源你告谷俊山,还没准谷俊山把你整倒了呢?

  “政事儿”:本轮机构改革成立了一个新机构——退役军人事务部,你觉得这个机构会起到哪些作用?

  刘源:我觉得这表明党和国家重视退役军人这个群体,重视军人退役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从组织架构方面来说,这是一个进步。不过,解决好退役军人工作生活面临的问题,要经过多个方面的努力。

  “政事儿”:很多人关心你退役以后的生活,现在还是保持以前的生活规律和高强度工作压力吗?

  刘源:现在好多了,基本没什么工作负担和工作压力了。人大的工作,主要是立法,做好调查研究。现在主要是锻炼锻炼身体,再写点东西。反正今年这一年,第一位重要的任务就是把这本书写好。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