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回击 谈判并存 中国不能投降也不必投降
www.wforum.com | 2018-08-18 07:48:36  多维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6日上午,中国商务部对外发布消息,中国应美方邀请,将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关于经贸问题开展副部级会谈。贸易战真刀真枪打了一轮后,美国终于沉不住气了,这说明中国的克制和反击策略都起到了效果。

  中美贸易战还在发酵 (图源:VCG)

  中国的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首先,中国坐拥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谁也不想放弃从中国市场获利的机会,这是贸易战中国最大的优势。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已经敲定在中国上海建厂,哈雷摩托等美国企业也已转向海外生产以规避高额关税。这些美国企业的"背叛"是对特朗普(Donald Trump)发动的贸易战的最明确表态。中国市场的潜力还远未被开发完全,随着中国改革的逐步深化,市场的逐渐开放,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民众的消费潜能还将进一步释放,这不仅将增强中国对外的吸引力,也将加大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特朗普的关税短时间内似乎给了中国重击,但这也是在逼着中国企业去创新,逼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国货,等到中国能够在各层产业自产自销,美国恐怕难以再回中国市场,特朗普不知会不会后悔?

  其次,在自由贸易上绝大多数国家与中国立场一致,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更易与它们达成合作。例如,中美贸易战中针锋相对之际,中日则承诺加大合作,应对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并捍卫自由贸易,安倍晋三已表达愿意与中国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项目。此外,中国也寻求在其他国家进口以替代美国商品,比如大豆进口将转向巴西、阿根廷、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也终将给中国带来新的潜力市场。

  哈雷摩托在中国(图源:VCG)

  最后,中国制度的特殊性使得中国面对危机有更强的耐受性。中国的社会动员体系相比美国更高效,在关键时刻能更快调动资源、集聚力量,更好地应对外部挑战。而且,由于贸易战是美国方面主动发起,中国只是被动应战,因此美国的国内的态度更易分化,而中国国内却更容易统一声音,上下一心抵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国的两党斗争使得国内政策易变,决策往往需要经过艰难的互相妥协。美国国内利益团体十分多元,在这个过程中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贸易战中中国也可以通过游说特定利益团体来影响白宫的决策。比如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是为了讨好"锈带"选民,但美国跨国公司和华尔街却对贸易战持反对态度,中国可以利用美国国内这种利益分化。

  上述分析只是初步佐证中国的优势,实际上,中国虽然与美国存在相当差距,但绝非软柿子或纸老虎,手中也有很多牌。在短期内中国可能受到的损失更大,但是长期来看中国则更有后劲。同时,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美国也有压力,内部更不是铁板一块,且美国人不如中国人更有忍耐力。贸易战已经使美国农民,也是特朗普的选举基本盘利益受到了损失。因此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特朗普肯定也希望能达成一项协议,给他们做出答复。8月底这次中美双边贸易谈判,中美之间其实还有很大回旋与妥协空间。总之,中国要保持定力,虽然不想打贸易战,也的确要警惕盲目自大的民粹民族主义,但也不必惧怕打贸易战,更非只能选择投降。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thetruth111 2018-08-19 07:03:04
这篇写的不错, 比BBC那篇拍美帝马屁的屁文强1万倍 http://www.wforum.com/news/topicality/2018/08/18/259642.html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