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纽时:和土耳其相比 中国情况可能更糟糕
www.wforum.com | 2018-08-17 07:16:59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经济问题引发全球关注,市场担心是否会引发更大的危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说,比起土耳其,中国的情况可能更糟,全球经济的未来将取决于中国如何处理人民币走贬与资金外流。

纽时:和土耳其相比 中国情况可能更糟糕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负责人兼首席全球策略师夏玛(Ruchir Sharma)今天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土耳其货币里拉狂泻,世人担心是否会引发更大的全球危机,就像1997年泰铢狂贬引爆亚洲金融危机一样。

  中土经济结构不同 但同样受强美元冲击

  夏玛表示,这个问题的答案目前并不清楚,但当下有个更大的问题显现:强势美元削弱土耳其经济,也可能损害全球第2大经济体中国。

  《纽时》文章指,中国容易受到强势美元伤害,肇因于不同的理由。

  尽管中国不像土耳其高度依赖进口,中国没有长期的贸易赤字,也不必大举借贷美元支应海外采购;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为了维持经济活跃,下令国有商业银行大量放款,让过去10年中,全球新增债务超过一半是中国国内的贷款。

  这导致在中国流通的钱,比美国境内还多,其中多数是在中国人民手中,他们时刻都在追求更高的获利。文章指,在此情况下,中国面临资金外流的风险。

  中国多年大水漫浸 资金外流风险高

  《纽时》这篇专栏指,美国联储局(Fed)2015年似乎准备开始调升利率时,中国抓紧管制,遏止资金外流,但管制鲜少能够长期奏效。"聪明的中国人民找到各种创意方式把钱转移到海外"。

  今年,美国联储局紧缩政策进一步强化美元,中国货币宽松政策进一步弱化人民币,这增加了中国投资客的诱因,捨弃人民币,改持美元。

  事实上,多年来,中国政府对付经济衰弱征兆的作法,就是印更多的钞票,在美国也持宽松货币政策时,此招很管用。如今美国加息,中国一旦降息只会让中国投资客更有理由走人。

  文章因此指出,所以中国目前处于两难。强势美元可能引发资金外流,但若拉抬人民币作为回应,可能进一步使得经济减缓。

  中国一旦"爆煲" 或引全球金融动盪

  全球经济的未来命运系于中国如何处理此一两难困境。中国是14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比土耳其大15倍以上,占全球经济大约16%;中国的走向举足轻重。

  《纽时》文章形容,随着土耳其危机的发展,关注焦点可能从土国引发的相对小型全球威胁,转移到中国引起的更为大型的威胁,以及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战争演变成货币战争。

  对于全球而言,里拉崩盘可能只是过眼云烟,中国将决定此次危机的走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