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炸了:要建深圳的不是邓小平而是习仲勋?
www.wforum.com | 2018-08-17 07:16:0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8月,中国国家美术馆正在举办《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其中一件作品《早春》,引起中国网民近日来的热议。

  炸了:要建深圳的不是邓小平而是习仲勋?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家美术馆正在举办《大潮起珠江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展出的作品总共有256件,但其中一件作品《早春》,却引起中国网民近日来的热议。因为,《早春》里面描绘的人物,明显地少了一个重心人物--时任党主席兼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站在画中央的,却是容貌几乎与现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一个模样的习仲勋,即习近平的父亲。

  《早春》(见图,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网页)里面的人物除了站在中间、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之外,在画中左手边坐着的是胡耀邦、叶剑英和邓小平,坐在右边的是杨尚昆和谷牧,他们都在仔细听着习仲勋的介绍。

  根据最近的新闻报道指出,这幅作品是描绘改革开放初期,习仲勋与党的其他领导人一起商议成立深圳特别经济区的大计,但党的领导人却少了党主席兼总理的华国锋。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根据档案还原了这段不久前的历史,指出当时正值1979年的4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一次中央工作会议,习仲勋正式提出在深圳成立一个经济特区。主持会议的,正是不在画中的党主席华国锋。

  传媒研究计划同时又指出,胡耀邦当时是中共中央秘书长、谷牧是副总理、杨尚昆是广东省委第二书记;坐在左边的叶剑英和邓小平,都是党副主席。但事实上,邓小平和叶剑英都没有出席这次工作会议,有关成立经济特区的建议,乃习仲勋亲自向邓、叶两人报告。

  港大的传媒研究计划指出,有些学者对这幅作品所流露的“历史虚无主义”颇有微言,他们不满华国锋的角色遭到完全的封杀。有些比较细心的观察甚至指出,习仲勋面部表情不像是向其他领导人汇报,反而像是向邓小平训话。

  《早春》透露的信息,显然与中共过去一贯的说法,即深圳经济特区是邓小平首先提出的想法,大相径庭。正等于《春天的故事》对邓小平歌颂的歌词指出:“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但《早春》这幅作品却告诉我们,画了一个圈的老人是习仲勋,党的其他领导人如众星般的围绕着他,向他靠拢。

  传媒研究计划指出,自从习近平掌权之后,党媒人民日报对习仲勋的关注,明显有所增加。传媒研究计划并且将胡耀邦与习仲勋做了一个分析比较。分析指出,胡耀邦比习仲勋在党内的地位要高得多,而从2007年至2012年之间,“胡耀邦”的名字出现在人民日报有64次,而“习仲勋”有24次。

  但在习近平上台之后,分析指出情况有所逆转,从2013年至2017年,“习仲勋”在人民日报出现的次数有98次,比起“胡耀邦”的42次多出2.3倍。分析又指出,在过去一年,从2017的下半年到2018的上半年,“胡耀邦”的名字已经从人民日报消失,甚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