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鹤:机器人行业成新经济增长点的潜力
www.wforum.com | 2018-08-16 07:43:15  界面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机器人产业高速增长,但距离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差距。

8月15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上表示,近五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年均增速接近30%,2017年达到70亿美元,目前高速增长的态势还在延续。

自2013年起,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2017年的销量及增速均创下历史新高。来自机器人联盟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总销量14.1万台(该统计纳入了无人运输车的销量),同比增长58%。

苗圩指出,虽然中国机器人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仍面临核心技术尚待突破、应用领域有待拓展、法律法规体系亟待完善等诸多挑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在开幕式的致辞中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机器人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刘鹤指出,机器人是当前科技变革的最重要领域之一,该领域发展呈现出一些趋势性现象。首先是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机器人行业已完全具备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的潜力。

ç‚1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你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近年来全球机器人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15%以上,2017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超2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3%,预计今年将达到近300亿美元。

同时,信息技术机器人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机器人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实现与人的深度交流、互动、协作正成为努力方向。“近年来,机器人领域的相关知识和技术储备已具备相当条件,接近实现突破的拐点,”刘鹤说。

机器人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拓展。目前,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已从生产线、车间拓展到仓储和物流,应用领域从汽车、电子等产业扩展到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扩展更加迅速,已服务于家庭、学校、商场、银行、酒店、医院等多种场所,并进入人类日常生活的诸多领域。

此外,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协作也更为密切。”机器人全球产业链初步形成,不同国家根据各自比较优势,深度参与到机器人设计、研发、制造、集成、服务、培训等产业链不同环节,正在形成一个开放式、全球化的产业生态体系。”刘鹤表示。

为促进中国机器人领域持续健康发展,刘鹤认为需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需求导向。眼下,日益突出的老龄化问题和人口、社会结构的加速变化表明中国对机器人的潜在需求非常可观,应不断提高机器人产业的供给质量和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有9.6亿,占总人口的13%。老龄人口将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快于其他年龄人口增长速度。其中,中国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比17.5%,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刘鹤还建议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他认为,机器人产业总体上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根据需要加大基础性研发投入,坚定不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此外,还应大力加强教育,培养更多机器人领域发展所需人才;妥善应对道德伦理和法律法规方面提出的新问题,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趋利避害;且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世界机器人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信部及中国科协主办,以“共创智慧新动能 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