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的“拖字诀”是否会拖垮自己
www.wforum.com | 2018-08-16 07:29:0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北戴河假期结束,中共领导人将陆续亮相。至昨日阔别《人民日报》两个星期的习近平,会否再霸尽"日人民报"及"殃视"头条,可直观反映中共宣传策略是否改变,更受关注的当然是习近平在北戴河是否搞掂权斗对手?中美贸易战是战是和?但海内外最新消息都指向,习近平应对贸易战的策略仍是拖字诀,想拖到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后,视特朗普支持度再定何去何从。只不过,中美贸易战已引爆中国政经混乱,拖字诀可能先拖垮习近平自己。

习近平的“拖字诀”是否会拖垮自己

  美国两大报章《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昨日都关注习近平地位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前者的报道以〈Trump's Trade War Is Rattling China's Leaders〉为题(中文网题为〈中美贸易战会威胁习近平的统治吗?〉),直指习近平的强人政治手段可能阻碍有效的政策制订。后者的评论以〈习近平还能说了算吗(Does The Buck Still Stop With Xi Jinping)?〉为题,认为在中国的权力交易中,习近平的反对者现在显得更有信心。

  北戴河会议后,中共没有即时的高层人事异动公佈,但这不等于习近平摆平对手,更不等于内政外交政策不作调整。至少,新华社举办习近平新闻思想"讲座"、官媒高层接受两个多小时的训话后,"删堵没有用"已让新闻官们宣之于口,网友也说"HTTP404"的网页少了。如果《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联播的头条能摆脱"无席(习)不欢",中共的新闻改革就真的启动了。

  不过,中共的新闻、网络改革是管控手段的改革,不放弃一党专政,就注定不会走向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并未改替中共涂脂抹粉的本质。同样,权斗会触动其他内政、外交政策的转变,骑在人民头上的姿势、做给国际社会看的姿势会有所改变,但只是令分赃趋于平衡,并未改变中共逆普世价值、国际规则而行的本性。

  因此,中美贸易战引爆了中共高层权斗,但在习近平收缩造神运动、宣传部门承担"厉害了,我的国"宣传失误责任后,北戴河仍维持了习近平既定的对美贸易战基调,以"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静待其变,相信美国11月中期选举后,特朗普会受到更大国内压力而减轻贸易战对中国的打击。

  中美都在赌美国中期选举

  可以说,中美都在赌。8月23日,美国将向160亿美元中国货征收25%关税;9月6日,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征收25%关税的谘询期结束,最快当月实施。特朗普给中国的谈判死线都设在中期选举前,而中国迄今无意重返谈判桌,也摆明了要在中期选举给特朗普颜色看。

  虽然中国政经乱象频生,民间对贸易战主和声浪涌现,但中共高层不改宁左勿右的传统。习近平打出"中国制造2025"是核心利益、不容让步的旗号,令政争对手的攻击失去道德制高点。而中国的反击针对特朗普和共和党票仓所在的农业州,其成效有待中期选举的验证,也让多数新老领导人不能不同意。

  因此,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习近平拖字诀是否有效,也将决定中共权斗的结局,决定习近平在今秋举行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不要挥泪斩马谡。而四中全会的会期,是在美国选前或选后,将成下一波政争的焦点之一。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