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打到今天 美中可见高下
www.wforum.com | 2018-08-16 07:23:5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轮番升级,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展开全面的厮杀。华盛顿步步紧逼,改变子弹乱飞策略,矛头单指中国;北京仓促应战,经历了最初的错乱和动摇,似乎已确定打一场持久战的决心。贸易战打到目前这个境地,有人说中国股市汇市遭到重创,民心涣散,已经显露败象。但也有人说川普政府缺乏长远规划,将被中国以拖待变的战略击败。美中经济对抗,目前谁占上风?中国期待以战求和,美国会不会妥协?贸易战如果变成持久战,谁又将最后胜出?

贸易战打到今天  美中可见高下

  参加讨论的两位嘉宾是:美国学者、时评人蓝阳;上海独立经济学者、叶檀财经创始人叶檀  

  蓝阳:关税仅为表象,价值体系是根本

  美国学者、时评人蓝阳说,对于中美贸易战的冲突实质,我认为,这是多年来中美贸易不公平的结果。实质并不是我们看到的表面状态,包括定价,或者海关关税;其根源是两个不同价值体系所产生出来的价值和产品之间的差异。但是,我不认为提高关税会根本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公。美国总统川普希望通过关税迫使中国降低关税和减少对美国的出口,目标是否能够达成,我持怀疑态度。

  蓝阳:贸易战开打,中国货币、产业最惨

  蓝阳说,美中贸易战无疑对中国货币和中国产业具有极大的消极影响。问题是美国是否能打赢,是否能够做到迫使中国改变现存的经济体制和贸易体制以及关税政策。就目前看,这点仍然做不到,因为中国产业和货币受到影响而产生的变化对中共的统治不形成实质的威胁。实际上,这场战争对目前中共高层的政治走向和战略甚至可以叫顺水推舟,会帮他们实现更加严格的控制。而且,中共有赢得贸易战的决心,其赢率不会因为受到负面影响而减少。

  蓝阳:贸易战必然规律,并非川普说了算

  蓝阳说,美国对华贸易一直是赤字状态。美中贸易不平等造成美国的贸易赤字,在关税上显示出来。比方说,美国对中国汽车的所征关税不到5%,而中国对美国汽车所征关税则达到20%以上,不对等、不公平是显而易见的。

  蓝阳说,至于有些分析说川普不守信用,其实,美国是法制国家,并不是由川普一人说了算。况且,贸易政策的制定也不仅仅是顾问班子的思路,这套班子也要听从各种意见,更不可能完全是川普的个人意见。当然,川普的经济顾问班子成员的确也是行业中比较边缘化的经济学家。总体而言,我认为川普的战略对中国贸易和经济不会造成实质的损害。

  蓝阳:货币贬值利于中国出口,美俄联手是未来

  蓝阳说,有人提出了美中贸易战中究竟谁占上风的问题。我认为目前还看不出,毕竟有些关税政策还没有完全贯彻下来。我们看到的人民币大幅贬值,其实对中国的出口反而有好处,能够促使它向其他国家出口的机率提高。不过,汇率大幅下跌对普通百姓和中小企业产生的恶性影响很大,但是不会影响中共的大局。说到美国的战略合作问题,我一直认为,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分歧可以谈,俄罗斯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具有很好的人文主义传统,有很强的人道关怀精神。俄罗斯目前出现文明世界不想看到的东西,只是一种暂时回潮。从长远看,它会跟西方逐渐靠近。美国与之结成反中共联盟是可行。当然如何执行是另一个问题。中共就另当别论了。在中共眼里,中国的经济分为民生经济和权贵经济两个层面。解决民生经济问题,只要依靠监控录像和维稳就够了。

  叶檀:美中一“战”,各国货币摇摇欲坠

  上海经济学者、财经创世人叶檀说,相信美中贸易战刚刚开打之时,中国是错乱和慌乱的;现在既然看懂了这场战争的持久性,基本具有了清晰的对策。尽管中共内部有争论,左右看法也不同,但是相应的对策是清晰的。贸易战双方能够出的牌和各自承受的压力是不同的。撇开价值观不谈,美中这场仗肯定会打,原因就在于整个贸易和货币的不平衡。美国对中国贸易的逆差非常高。而这场贸易战打下来,目前从宏观经济看,中国没有变化,美国也没有太大变化。而贸易战对各种货币的影响很大,人民币一直下降,土耳其里拉崩盘,越南盾和东南亚货币也在崩溃边缘。此外,在中国市场,中国中低端制造业日子难过。言归正传,只要逆差存在、只要货币不平衡,贸易战肯定会打。现在中美经济和资金的不平衡,跟上世纪50年代的美日不平衡颇为相似,但是日本的经济体量少,产业链也不十分健全。中国的体量庞大,产业链更健全,其影响更大,对美国的打击也会更大。

贸易战打到今天  美中可见高下

  叶檀:中国已经在步,放弃控股迎外资

  叶檀说,其实,这场贸易战中国会让步,而且已经做出了尝试。一是实体经济方面,美国大企业、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可能会到上海投资,中国政府会突破原来的一些政策和框架。这个动态值得关注,会看到究竟会突破到哪一步。此外,中国可能与德国宝马合作,现在的报道称,双方各占股权50%,意味着中方尝试放弃控股心态;二是金融领域,在保险和基金方面,将允许外资控股,当然有一定的门槛。这些让步从前是不可想象。当然不知道是否会实现。不过有些外资已经提出了这个要求。总之,中美贸易战对于中国不会有毁灭性打击。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7月GDP整体稳定在一定范围,进出口对美国和对欧盟下降,但对日本上升。

  叶檀:人民币缩水,避险货币不得不要

  叶檀说,人民币币值是让中国民众焦虑的问题。我们看到,人民币大幅贬值,与美元比值从6.2升到6.8甚至7,这是从今年5、6月以来的大幅贬值。这相当于百姓手中的人民币用美元计算的话,已经蒙受10%的亏损。所以,除了人民币之外,手里应该掌握一些避险货币,同时拥有人民币和美元是普遍的现象。而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也是风雨飘摇。要进行资产保值,可以考虑持有一些行业龙头股,而大量持有美元者可以考虑购买美元房地产和美国债券。

  叶檀:中国决心持久战,中小企业难过关

  叶檀说,中国目前对打贸易持久战的决心很大。开始,政府确实没有预料美国来势凶猛,有些措手不及。现在已经认清形势也进行了决策,一是保人民币汇率还是保外汇储备问题,他们的对策是保住外汇储备;二是是否对外开放,包括对欧盟和对日本的更大开放,这点是肯定的、毫无疑问的。否则的话,中国会从产业链中被踢出;三是国内关注的,中国经济转型,是否收取房产税。中国居民70%的财富方式是房地产;四是有些泡沫破灭,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企业难过,大企业实施并购。人们担心,大企业和国企如果做强的话,中小企业将更加难过。不过,贸易战不会对中国经济有毁灭性打击。

  叶檀:中国是否抗衰,经济开放计划俩选择

  叶檀说,外界舆论多数看衰中国。美国希望通过关税和高科技倒逼中国多方改革。中国腹地比较广阔,只有回到计划经济才会陷入衰败。现在两国仍在博弈过程中。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也有过危机和问题,但是都通过开放融入全球产业链,从而走过衰退。现在,中国可以通过继续开放得以走过危机。我们也看到,原材料成本上升,尤其是原油,考验利润本来就很薄的制造业,尤其是中低端产业被挤压,会有失业问题,但是对大局的影响没有显现。至于房地产泡沫,最好是在发展中保持价格,达到逐步挤压泡沫的目的。房地产供过于求,面临下行压力,而中国人均居住面积的确过剩。不过,这不完全是消费需求问题,而是源于货币放水过快和投资工具单调等原因,崩盘现象暂时不会出现。

  叶檀:加强合作形成血肉相连,中国可以反围剿

  叶檀说,美国联合印太和俄罗斯等对付中国,这个局面是最糟糕的,会对中国形成围剿。不过,中国会进一步加强产业联系,以此形成血肉相连,致使围剿不容易。说到美俄联盟对付中国,我认为这也取决于中国的应对。中俄经济联系密切,俄罗斯制定政策时也会三思而后行。我们看到,中俄之间第二条油管也建成,这是俄罗斯的经济命脉。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