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会拖垮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08-14 07:54:02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带一路”会拖垮中国?

中国官媒撰文历数“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成果之际,有美国媒体提出,如同对西伯利亚的开发拖垮苏联一样,“一带一路”的大量无效投资可能拖垮中国。专家对此有不同看法。

美国彭博新闻社8月12日刊登专栏作家大卫.费克灵(David Fickling)的观点文章说,导致帝国崩溃的最终问题是投资。大国能最好地利用其经济潜力建设军事力量。而当他们变得过度扩张时,用于维持战略优势的大笔开销,会令经济中更富生产力的部分缺乏资本,从而导致不可避免的衰退。

大卫.费克灵指出,从1960年代开始,西伯利亚吸收了大约三分之一的苏联重型建筑设备,对西伯利亚自然资源的开发吞噬了苏联投资预算的很大一部分,而GDP却几乎没有增长。这成为拖垮苏联的重要原因。作者认为,如同1970年代的苏联一样,中国即将结束漫长的劳动力繁荣期,中国希望通过投资保持旧有的魔力,并稳定边疆。而“一带一路”项目的成败,以及中国在国内的开支,将决定中国是否能实现繁荣的梦想,还是重蹈苏联的覆辙。

不过,中国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吴非认为,当初拖垮苏联经济的,并非开发西伯利亚,而是华约组织。

“华约组织国家基本上免费的、低价的用了很多的苏联的能源、技术等等。因为在七八十年代,当能源价格非常高涨的时候,苏联没有从石油上赚到那么多的钱,它也没有存到钱。到了80年代石油价格低档的时候,它就外汇紧张。”

彭博社的文章指出,属于“一带一路”项目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项目失败,投资违约会给债权人和债务人带来问题。欧洲和中国之间的陆路运输,与海运比更为昂贵,而且耗时更长。作者认为,目前中国“一带一路”项目中很多错误的开销,会逐渐削弱中国的生产力增长,而这是中国目前国力的基础。

吴非认为,中国5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美国等发达国家正在忙于应对本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投资的领域并不感兴趣。中国相当于在蛮荒之地搞开发,没有任何阻力。5年后,全球形势发生了变化,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触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利益,很多项目也因此受阻。

“如果大家都重视,就相当于说这个肉当初是没人吃的,你自己随便拿着吃,没人管你。现在这些肉就相当于大家都想吃一口,这样就需要更多的沟通,更多的交流,而这可能不一定是中国最擅长的。”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去年5月14日,习近平还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并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更多援助:

“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我们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我们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一带一路”确实让中国深陷泥沼。

“中国以为凭举国体制,就可以忽略经济规律,进入一些国家,可以成功。但是你可以看到,现在经济的规律越来越在发生作用。一些国家政治上不稳,官员贪腐非常严重。中国政府大量贿赂这些国家的官员,最后又没有经济成效。”

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近来在多国遇阻。据美联社8月13日消息,即将访华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当天表示,马来西亚正在寻求取消由上届政府2016年跟中国签署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基础建设工程项目,以期摆脱目前深陷债务的状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