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竟是这国!川普中国包围圈构建遭遇挫折
www.wforum.com | 2018-08-13 07:45:45  共同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发起贸易制裁的同时,正在努力同欧盟、墨西哥、加拿大、日本等国构建更大幅度的自由贸易关系,因此被认为是意图孤立中国。但与日本的谈判失败,为这一目标蒙上阴影。

竟是这国!川普中国包围圈构建遭遇挫折

  据8月12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的新一轮部长级贸易磋商8月10日在无显著成果的情况下结束首次会议,给预计9月举行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首脑会谈留下了对立的隐忧。

  美国迫使缔结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态度明确,日本争取时间的想法已行不通。美国政府的“高压外交”将何时向日本露出“獠牙”,日方谈判负责人显得心惊胆战。

  日本设下防线

  会后,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表示“就探寻促进贸易的方法达成了一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强调意义称“围绕国家利益坦率地展开了讨论”,但两者发言都缺乏具体的实质内容。

  一边是力争通过双边谈判撬开市场以削减贸易逆差的美国,另一边是重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多边框架的日本,两者贸易观方面的隔阂较大。此前曾把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的经济对话作为谈判窗口,但由于美方对日本想尽办法避重就轻感到不满,新一轮贸易磋商诞生。

  鉴于要与强硬派莱特希泽对峙,日本设置了周全的防线。日方预想“如果部下在场,莱特希泽将不得不强力主张‘FTA’”(谈判消息人士语),因此将只有翻译在场的、与茂木的一对一坦率交谈的时间设定得较长。不知是不是此举有所见效,此次磋商暂时规避了被强行要求启动FTA谈判的最坏局面。

  美国受到农户等压力

  在美国,越来越多意见要求日本开放农畜产品市场。这是由于除了美国自己退出TPP外,还有日本与欧盟(EU)已签署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美国农户在关税方面处于不利。

  美方的土豆生产者团体认为与日本的双边贸易是“首要课题”,执政党共和党中部分意见质问政府“在与日本的贸易中,该如何和他国竞争”(堪萨斯州选区的参议员语)。

  保护主义政策也存在招致贸易对象国报复性关税,从而使农户陷入困境的一面。虽然在美国国内也充斥着要求重新考虑包括重返TPP在内的贸易政策的意见,但考虑到2018年11月中期选举而优先向支持者自我宣传的特朗普对此置若罔闻。

  日本或受致命打击

  日本虽感到美国的要求不合理却无法拒绝,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对华和对朝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不得不依赖于美国的安全保障。

  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对进口汽车征收高额关税,也有最快于中期选举前启动的可能性。日本原本抱有一丝期待,希望通过此次贸易磋商能将日本车排除至制裁对象之外,但未能从美方处获得满意的答复。

  日本也迎来政治季节,2018年9月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2019年将实施参院选举及消费税增税。自民党干部称“汽车对经济的影响很大,农业则是政治方面的敏感领域”,认为日本若向美国让步,或遭受致命打击。不过,因谈判时间所剩不多,日本政府内部也开始出现态度变软的声音,认为“或许不得不作出某种妥协”(经济官厅官员语)。

  但在目前没有达成共识的局面下,特朗普团结西方国家一致排斥中国的企图将难以获得全面成功,加之日本与中国正在逐步改善关系,美国的中国包围圈构建或终将无法完成。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