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谷歌回中国大陆 前高管说是愚蠢决定
www.wforum.com | 2018-08-11 20:42:10  法广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谷歌回中国大陆  前高管说是愚蠢决定

曾经的北京谷歌中国大楼资料图片。法新社图片

面对近日传出谷歌计划重返中国大陆,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符合中方法律“自我审查版”搜索引擎的消息,一名该公司前亚太地区的高管在周六向媒体表示,这一计划是一个“愚蠢”的决定,违反了普遍接受的人权原则。

美国网媒《拦截》(The Intercept)于上星期披露说,离别中国大陆数年的谷歌计划在当地,推出能将政治敏感内容过滤的搜索引擎。该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中国网络从业者、舆论甚至是官方媒体的报道和热议。对此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曾在2011年至2014年担任过谷歌亚太地区自由网络政策经理的徐洛文向《拦截》表示,这一消息对于中国来说是“一大胜利”。他认为:“北京无所谓,而谷歌希望回去,那就得服从北京的规定和条件。”

他还批评说,谷歌的这一决定违反了被广为接受的人权原则。徐洛文称:“中国近年来情况越来越恶化,不让步你就不能在中国立足。”谷歌在2010年由于在公司操作运营中,不满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而退出了中国市场,并关闭了在中国大陆的业务。但随着公司的新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的领导,谷歌在近期展现出了重返中国市场的意图,并与中国的小米和京东等公司开展了在不同领域的合作。

由于中国官方一向要求外国科技公司在华遵守相关法律。除了谷歌之外,于近年来多次尝试进入中国市场的脸书公司在华注册子公司的官方许可,在被曝光后即被当局撤回。微软公司推出的搜索引擎Bing(必应),虽然一直能在中国大陆被网民使用,但其同时也按照中国官方的要求,对客户的搜索内容进行过滤。徐洛文还说:“谷歌在2010年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声明,那就是我们注重人权,注重言论自由,我们是人权和自由的捍卫者。”

另据《拦截》报道,在谷歌力图重回中国的消息被曝光前,公司内部仅有数百人被告知了这一消息。对此,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曾在周二于同样遭到屏蔽的推特官方账户上,用英文发布了“欢迎谷歌回归,但前提是其遵守中国法律”的推文。但不久后,这条推文便不见踪影。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thetruth111 2018-08-12 23:05:17
同意, 是挺愚蠢的。股沟还是别回中国的好,没人稀罕你们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