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学者:贸易战助中国构建世界未来
www.wforum.com | 2018-08-11 20:41:0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学者:贸易战助中国构建世界未来

  美国《纽约时报》8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将如何打赢贸易战 为给中国造成更多痛苦,美国政府在贸易战上变本加厉。他对支持者称关税“意味着工作和大财富”。如果这两点是衡量“打赢贸易战”的标准,那最后成为赢家的会是中国而非美国。中国之所以会赢,并不是因为一党制能帮北京更好地克服贸易紧张态势,而是因为在这场博弈游戏中,中国的手法更娴熟。  

  要“打赢”贸易战,美国必须施加关税达到重创中国经济的程度——按照此类看法,中国经济健康取决于对美出口,因而北京会屈服于美方要求。但这种战略肯定适得其反。

  首先,中国约60%的对美出口是非中资企业工厂生产的。它们中许多为美国制造商生产定制部件,比如计算机路由器、LED支架和船用马达等。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指向中国的关税实际上影响许多在华设厂的美欧企业。

  这些企业面对关税,无法立刻把生产转移到中国以外,而是会吸收关税影响或以提价方式转嫁给美国消费者。所以,提高关税带来的钱多数来自美国消费者腰包,而非中国公司。

  美国减少对中国产品的需求确实能伤害到中国。美国商品进口占到中国制造业赢利的约3%。关税会造成一些损害,但肯定不是重创性的。

  此外,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中,蕴含着在其他许多地方(包括美国)创造的价值。所以,若某中国公司因关税损失1美元,实际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到1美元。以中国对美出口比重最大的计算机和电子产品为例,中国在每1美元进口中的附加值约为50美分。结果是,关税对中国制造业的负面影响,不太可能对中国的贸易行为产生多大影响。

  随着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国领导层似乎在深化国际供应链的参与——这与看似执意要使美国制造商对外隔绝的特朗普政府恰恰相反。

  比如,中国没有打击国内外资工厂所需的进口产品。这有助于减少贸易战对中国厂商和在华外国投资者的影响。6月末,北京还简化了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业、农业和汽车及重工业的条件。北京还重申进一步开放经济的意图。这些举动向投资者发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依然善待国际伙伴,即便身处贸易战中。

  当下一轮关税打击到来时,美国家庭会面对计算机、服装和成千上万种其他产品更高的价格。中国而非美国,将提高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成为创造和构建未来的地方。(作者: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学者 玛丽· 拉夫里 乔恒译)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