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布局持久战 中国临阵换枪不打美石油了
www.wforum.com | 2018-08-11 07:53:03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关税策略可能出现反转,显示美国原油不再是报复目标。在中国按照此前的威胁列出拟加征25%关税的160亿美元美国商品清单时,初始清单上的重量级武器原油赫然消失。有消息说,中国决定把美国原油从最新的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中删除,这让那些国有石油公司松了一口气。

布局持久战 中国临阵换枪不打美石油了

  据华尔街日报今天报道,在中国按照此前的威胁列出拟加征25%关税的160亿美元美国商品清单时,初始清单上的重量级武器原油赫然消失。而此前中国在6月份为反击特朗普政府关税威胁列出了一系列商品,原油也是其中之一。该策略为中美刚刚开始萌芽的原油经贸关系带来风险:中国在过去两年已成为美国出口原油的最大买家,在去年购买了美国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

  报道说,原油却不在中国周三公布的最终清单上。中国商务部没有解释原油不在清单上的原因,也没有立即回应相关问题。商务部在发布清单的同时表示,美国的措施是十分无礼的做法,中方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中国对美国关税针锋相对的报复将在8月23日生效。

  据路透社指出,中国放过美国原油让中国石化松口气,也为保留谈判转圜空间。

  报道引述北京的石油消息人士表示,在主要进口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化)的强力游说下,中国决定把美国原油从最新的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中删除,这让那些国有石油公司松了一口气。

  中国周三晚间宣布的160亿美元美国商品最终名单剔除了原油,突显美国作为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国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寻求供应来源多元化。

  根据中国石化早先预测的年度进口量30万桶/日,进口的美国原油价值约80亿美元。从加税清单中拿掉美国原油,也让北京未来与华盛顿谈判时拥有回旋空间,特别是由于美国重新制裁伊朗可能使中国很快失去部分伊朗原油供应。

  一位直接了解中国石化对财政部和商务部等机构游说情况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石化对政府进行了大量的游说工作。”

  这些消息人士说,此举料鼓励中国石化引进6月与7月装船的船货,并重新继续进行新的预订。由于事涉敏感,消息人士皆不愿具名。

  中国对6月装船的美国原油的采购量升至纪录高位55.3万桶/日,价值近10亿美元。

  中国进口伊朗石油数量目前约为65万桶/日,每年价值约150亿美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化对伊朗油田已投资数十亿计美元。

  分析师称,将原油从关税清单中去除亦可以被视作善意的妥协,这将帮助中国获得持续购买伊朗石油的豁免权,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将完全切断伊朗石油出口。

  但消息人士称,如果贸易战规模没有降低,特朗普贯彻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课税的威胁,则中国政府可能将把美国原油重新列入关税清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