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间谍言论 危害全美500万华裔
www.wforum.com | 2018-08-11 07:31:4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导,川普总统7日晚和13位企业高层共进晚餐,再度猛轰中国,暗指“某个国家”几乎每个来美读书的留学生都是间谍。川普暗指对象是中国,与会者心知肚明。中国目前在美国约有35万高校留学生,指控这些学子个个是“间谍”,夸张得离谱。

川普大嘴巴,常信口开河,语不惊人誓不休,大家早习以为常。但这样塑造“中国威胁”,已到危言耸听地步,也把来自中国的所有留学生都扣上间谍帽子“染红”、“染黑”,对未涉政治、来美纯粹为学习的孩子,或所有从事博士后研究和各行业尖端中国学人学者,非常不公平。

据统计,2018年中国留美学生约35万,其中,约三分之一以上选择科学、工程、数学、电脑等学科。川普所指的间谍,除了盗窃科技、军事机密和知识产权之外,似把正常学习,学成回国为母国贡献所学都当“间谍”,颇值得商榷。

川普政府显然对中国有潜力超越美国,有很深的危机感。贸易战所有政策都围绕“中国恐惧”或“中国威胁”为核心,譬如:一,遏制“中国制造2025”。美国贸易代表4月间发布警告,指北京使用广泛措施强迫外国技术转移,不择手段榨取外国技术,寻求主导全球市场。尤其“中国制造2025”涵盖半导体、航太、5G等十大战略产业,因此想结合欧洲国家,封杀中国成为科技强国。

二,研拟限制中国留学生进入敏感科技领域。“纽约时报”5月报导,川普政府考虑采严厉措施,阻止中国公民在美国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进行敏感研究,防止他们获得军事或有情报价值的机密。

三,商务部本月初对中国44家有政府背景的航空航天、军工类企业,列入新制裁名单,严格禁运高科技产品给他们。

这些有如“关门锁国”的科技战,确实有一些经验基础。除了中兴案,近年许多案例让保守派相信,美国确实有很多中国的商业或军事间谍,混在留学生、交换学者或各行各业中,鱼目混珠、敌我难辨,川普才会有个个是间谍的盲目指控。

例如8月1日,入选中国“千人计画”的通用电气(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被控盗窃公司机密,提供给GE的中国竞争对手,被FBI逮捕,已承认罪行。今年7月,参与苹果研发自动驾驶的中国籍工程师张晓浪(XiaoLiang Zhang)也涉嫌窃取机密,回中国时在机场被FBI拦截逮捕。去年,中国“千人计画”学者张以恒被FBI控告诈欺联邦政府罪。这些案例当然不乏“猎巫”式的冤枉指控,例如台湾背景核子科学家李文和、大陆背景学者郗小星和国家气象局水文专家陈霞芬等。

美国开放的教育环境,包括尖端科技领域,提供全球国家菁英学习,很多优秀人才学成后留美就业发展,使美国成全球菁英人才库,执世界科技牛耳。尖端科技行业华裔科学家众多,中国也是美国科技的得利者,“两弹一星”就是在美国被排挤怀疑的科学家钱学森回中国领导发展而成功。如今中国尖端科技领域科学家有多少是美国培养,未见统计,预料比例可能高得惊人。一些著名美国大企业,如苹果、高通、IBM 和通用电气等,也有许多优秀华裔参与尖端研究。

川普的指控,可能形成“白色恐怖”。一是使尖端学府、科研机构和敏感科技领域,开始限制或排斥华裔;二是在职华裔科学家今后升迁和研究被“玻璃天花板”阻挡;三是可能造成中国留学生却步,留美人数逐渐流失;四是所有华裔忠诚度被怀疑,使华裔和第二、三代在国防、科技和民间大型科技企业发展,都陷入不利。

川普诬指所有留学生都是间谍,和美国传统的开放包容精神相悖,他对中国人的提防甚至敌意,让很多中国留学生、学者大叹不如归去。身为总统,这种毫无根据的信口雌黄,只会让两国增加更多敌意。

反面看,欧美开放的学习环境,让中国“抄捷径超车”的日子在慢慢远去。今后中国如须靠自己培养尖端科技人才,有没有足够的土壤和环境、基础实力多少等,慢慢成为考验。

川普污名化所有中国留学生,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太不公允。同样,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学人千万要遵守分际,不要因一颗老鼠屎或“爱国”而破坏行业规则,坏了一整锅粥,让全美500万华裔和35万留学生,都同受其累。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