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沙特为何强硬报复加拿大
www.wforum.com | 2018-08-10 07:29: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阿拉伯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争端8月7日继续升级,多个阿拉伯国家表态支持沙特。与此同时,加拿大正寻求盟友帮助化解争端。美国国务院则表示,双方应协商解决问题,美国无法越俎代庖。

沙特近期逮捕了数名女权运动人士,其中包括曾在2012年获得国际妇女勇气奖的沙玛尔(Samar Badawi)。对此,加拿大政府于8月3日发表声明,呼吁沙特释放包含沙玛尔在内的女权人士。

8月5日,加拿大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用阿拉伯语发表了类似的声明。此举激怒了沙特政府,于8月6日则以干涉内政为由,要求加拿大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在24小时内离境,冻结与加拿大的全部新贸易投资,此外还召回沙特驻加拿大大使。

沙特同时宣布暂停与加拿大之间全部新的贸易和投资,转走1.5万名在加的沙特公费留学生,撤走在加就医的沙特人,沙特航空宣布停飞加拿大航线。

沙特新王储萨勒曼上台之后在外交上一直执行强硬的路线

沙特阿拉伯为什么要对加拿大做出如此举动?说到底,人权问题是沙特不愿意被人提及的短处。事实上,这并非是沙特首次就外国批评其人权问题做出如此举动。

2015年,沙特阿拉伯就曾召回了驻瑞典大使,理由是瑞典外交大臣批评沙特的人权状况,与此同时,沙特与瑞典不再续签一份已执行了10年之久的国防合作协议。此前沙特在2014年从瑞典进口了价值3,900万美元的国防装备。

沙特的这一切反应与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自任王储以来的强硬手段方法相一致。有分析人士指出,自从萨勒曼上台以来,对异议人士的压制得到了加剧。

为了实现其提出的沙特“愿景2030”的目标。在国内,他在所谓的“反腐败”驱动期间锁定了该国数百名商业精英(包括他自己的亲戚和其他沙特王子),并利用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来缓解财政紧缩的痛苦。

在国际上采取强硬立场,煽动对其小邻国卡塔尔的挫伤,与地区竞争对手伊朗进行战斗,并起诉代价高昂的战争以驱逐也门的叛乱分子。

虽然萨勒曼上台之后放开了妇女不能开车的禁令但沙特妇女依然受到很多限制

尽管萨勒曼取消了女性驾驶禁令并在35年内开设了该国第一家新电影院,但沙特当局一直在努力打击(主要是女性)活动家,今年逮捕了许多活动家。

作为一个阿拉伯国家,沙特奉行伊斯兰教的瓦哈比派,该教派的核心是遵循伊斯兰正统的教法和教义,其来源为《古兰经》和圣训。因此,女权运动在思想根源上就与其格格不入,势同水火。

女权主义运动与瓦哈比教派格格不入,而在全球化的今天,西方发达国家的意识形态借助新型传播工具传入沙特的几率比从前增加,为阻止其传入,必须用重典,而加拿大政府8月3日发表的声明对沙特来说是不可容忍的,因此采取强硬手段驱逐外交官。

面对沙特与加拿大的外交纠纷美国却选择了中立的态度

萨勒曼希望通过驱逐加拿大外交官向外界传递强硬信号。随着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中东在西方国家大棋局中的地位上升。由此带来的必然结果是西方势力介入中东事务的力度增强。

沙特阿拉伯向来有主导中东事务的雄心,因此对此充满戒心,对于加拿大在上述事件中的表态自然怒不可遏,因此采取驱逐外交官的手段作为惩戒,同时向其它西方国家传递强硬信号。

对于美国方面来说,沙特作为其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伙伴,也是特朗普上台以来最先访问的国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加拿大作为美国的盟友,两国关系一直比较稳定,虽然近期困贸易问题产生了摩擦,但并不影响两国关系的大局。正是因为如此,美国政府在两国的外交纠纷问题上并不持立场。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沙特与加拿大之间的经贸关系并不足以令沙特担忧。

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双边贸易每年价值近40亿美元。2017年加拿大对沙特阿拉伯的出口额约为11.2亿美元。尽管加拿大拥有先进的制造业,却难以在经济领域对沙特形成有效威慑,而同为能源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甚至有市场份额竞争的一面。因此在发生上述事件后,沙特阿拉伯决定冻结与加拿大的全部新增贸易投资。
  
对沙特来说,加拿大的行为是绝对不可容忍的,而两国之间缺乏足以捏合在一起的共同利益。同时,年轻的萨勒曼也希望借此,减少西方世界对其国内事务的干扰,这才是此次沙特强烈反制加拿大的根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